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深圳市人民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致词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庄礼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市政协组织召开人民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市、区政协工作经验,研究下一阶段的政协工作,这对于推动全市政协工作深入开展,非常及时,非常必要。在此,我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向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

    三届市政协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市、区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进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概括起来,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了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二是通过视察、提案、民主评议等有效途径和方法,加大了民主监督力度,协助党委、政府改进了工作;三是坚持以人为本,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和工作的开展;四是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加强团结联谊工作,巩固和发展了爱国统一战线;五是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为目标,建立健全规章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工作越来越富有生机和活力。总的来说,这些年市、区政协的各项工作都做得相当出色,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的各项成就,都凝聚着来自人民政协的力量、智慧和心血。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向市、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总商会的同志们、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市、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大胆探索,创造出不少好经验、好做法。这次会议印发的经验材料中,有的对更好地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作了精辟概括,有的对如何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出了独到见解,有的对做好专委会工作谈了切身体会,有的还对开展政协宣传、理论研究、反映社情民意、搞好会务等具体工作作了系统总结。这次会上,市、区政协领导及有关部门,还将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总结工作经验和体会。应当说,这些经验源于我市政协工作的实践,同时又是实际工作的升华和提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我们要认真加以坚持和推广。

    同志们、朋友们,前不久召开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也对搞好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在中共中央召开的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这一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科学总结了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丽满书记在市委三届九次全会上,对如何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支持人民政协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作用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在加快建设国际化城市、推进深圳各项事业的进程中,全市各级政协要按照中央和省、市委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进一步搞好人民政协各项工作。要继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使我市政协事业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做好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的工作,更好地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要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要继续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总之,大家要以这次经验交流会为契机,在已有经验的基础上,努力把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推向新的台阶。

    最后,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