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座谈会上的总结发言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王正明

    各位委员、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上午,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首都各界代表700多人在全国政协礼堂隆重集会,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作了一个十分重要的讲话。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成立55年来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所作出的重大贡献,全面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世纪新阶段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这对于人民政协在新世纪新阶段履行职能、发挥作用,进一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上午大家收看了大会实况转播,聆听了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要进一步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

    今天下午深圳市政协召开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座谈会。刚才,市区政协、民主党派的一些领导和部分政协委员踊跃发言,讲得都很好。大家座谈了学习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体会,深情回顾了人民政协55年的光辉历程,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对如何进一步搞好我市政协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这次座谈会开得很成功。李德成主席在北京开会,他对这次座谈会很关心。根据李德成主席的意见,我作一个发言。

    大家知道,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这次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中国的历史从此开辟了一个新的时代,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开端。人民政协55年的光辉实践表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植根于中国实际、符合我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基本政治制度,有利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无党派人士更好地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作用,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有利于最广泛地团结和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有利于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维护祖国的团结和统一。它不仅是中国共产党夺取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胜利的重要法宝,也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期执政兴国的重要力量,必将以其联系界别的广泛性、政治派别的包容性和组织形式的独特性,永远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深圳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和前沿,也是人民政协事业成长和不断发展壮大的热土。深圳市政协作为一个年轻的政协组织,在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比如,市政协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深入调研视察的基础上,开展专题议政,积极建言献策;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民主评议活动,善意批评、热情建议,促进政府部门改进工作;市政协及时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维护社会稳定。市政协坚持团结、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更多力量,为深圳三个文明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市政协工作取得的这些成绩,离不开市委的正确领导,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全体政协委员的积极参与,也凝聚着包括在座各位在内的市、区政协领导、各民主党派领导、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各专委会领导等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

    同志们、朋友们,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提供了强大动力,是指导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我们一定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求真务实,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为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贡献。


    首先,要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胡锦涛同志强调:“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政协工作,使人民政协事业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我们要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和深圳实际,坚持学以致用、讲求实效,把学习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提高履行政协职能水平结合起来,与推动政协工作结合起来。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强中共执政能力建设。要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为全市三个文明建设建言献策,再立新功。

    第二,要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胡锦涛同志指出:“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为实现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而不懈努力。”人民政协50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可以归结为两大主题:团结和民主。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紧扣这两大主题,切实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通过多种有效方式加强与委员的联系,并通过委员联系和团结委员所代表的界别和群众,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真正成为党委和政府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实现大联合、大团结。通过协商座谈、民主监督等活动,充分发扬民主,把专题议政、反映社情民意和举办“政协论坛”等作为委员和社会各界充分表达愿望、传递信息的重要平台,为党委、政府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供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促进我市民主政治建设。

    第三,要积极认真地履行好政协职能,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贡献力量。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新时期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提出了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与时俱进,反映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我们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自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我市当前开展的“净畅宁”工程及其它中心工作,履行好政协的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市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一些全局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献计出力。

    第四,要加强团结联谊工作,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贡献。胡锦涛同志指出:“要切实做好各方面的团结工作,不断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贾庆林同志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全会上指出:“人民政协联系着一大批港、澳、台、侨代表人士,这是政协组织一大特色和优势。”深圳毗邻港澳,是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阵地。这一独特地理位置,客观上要求深圳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仅要做好团结和发挥港、澳委员作用的工作,同时要做好台商、台胞的团结工作,努力为促进港澳繁荣稳定和深圳与港澳的合作,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积极贡献。

    第五,要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重视加强自身建设。胡锦涛同志要求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求真务实是中国共产党一贯倡导的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优良传统,是我们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关键所在。人民政协要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履行好职能,把求真务实的精神付诸实践、见诸行动,取得成效;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坚持重实际、说实话、求实效。要坚持从实际出发,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关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政协的工作要讲求实效,讲求质量,努力做到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高。无论是视察、调研活动,提交提案、建议案,还是反映社情民意,都要贯彻求真务实精神,努力求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所反映信息之真,努力务推动解决问题、促进三个文明建设之实。政协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要推动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必须遵循的一项根本原则。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加强和改善对人民政协的领导,推动人民政协富有成效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是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我们要认真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市政协党组要认真履行好职责,带头遵守政协章程,自觉按政协章程办事。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的中共党员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努力提高自身修养和能力,努力成为合作共事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廉洁奉公的模范。

    同志们、朋友们,人民政协走过了55年的光辉历程,为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作出了卓越贡献,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的伟大实践中,也必将迎来更加辉煌灿烂的明天。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深圳市、区政协的作用,为深圳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而共同奋斗!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