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履行职能不动摇──学习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有关思想的认识与实践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深圳市政协主席 李德成

  邓小平同志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也是新时期人民政协事业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他在继承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关于人民政协理论成果的基础上,创造性地提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一系列理论、方针和政策,其中包括了人民政协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发挥作用的思想。深圳是邓小平同志亲自倡导建立的经济特区。20多年来,深圳经济特区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大胆改革,锐意创新,实现了一次次历史跨越。诞生在经济特区这块热土上的人民政协组织,牢牢把握邓小平同志关于经济特区建设和人民政协理论的要求,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履行职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重温小平同志有关论述,总结在其理论指导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一些实践、体会,既是对小平同志最好的怀念,也是鼓舞我们把人民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动力。

一、认真学习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增强为经济建设服务的自觉性和责任感

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内容极为丰富,其出发点和归宿就是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共同奋斗。如何在履行职能中找到最坚实的着力点?如何在经济特区这块改革的试验田上践行人民政协的神圣使命?这是深圳市政协从成立之初就积极应对的历史课题。通过认真学习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我们明确树立起一个坚定的信念:地处经济特区的人民政协必须提高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增强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自觉性和责任感,为促进特区经济建设闯出一条有特色的新路,发挥特殊作用。

(一)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是由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决定的。人民政协从它诞生的那天起,其命运就是同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相连的;其工作目标和重点就是由我们党和国家的总路线、总任务所决定的。在新的历史时期,邓小平同志在深刻分析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经验教训和社会主要矛盾的基础上,提出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党和国家要把工作重点和中心任务放在经济建设上,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全国党政军民、各个方面各项工作都要服从服务于这个中心。邓小平同志明确提出:“新时期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任务,就是要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而奋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成为我们各项工作包括人民政协工作的指导思想,并被写进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中。人民政协工作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其核心内容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团结民主的主题,坚持爱国统一战线的性质,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履行职能不动摇。进入新世纪,人民政协面临着新的任务和挑战。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新世纪新阶段,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关键的是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加强中国共产党同民主党派的亲密合作,同心同德地推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他强调“全党全国都要增强促进发展的紧迫感,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紧紧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放松,坚定不移地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所有这些,都为人民政协在新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即政协的一切活动、一切工作必须围绕党和政府的经济建设工作中心,而不能游离这个中心之外,否则将失去发挥作用的舞台、展现特色的基础乃至存在发展的意义。可以说,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之本、发挥优势之基、凝聚力量之源。

(二)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着力点。早在1979年邓小平同志就指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需要政协就有关国家的大政方针、政治生活和四个现代化建设中的各项社会经济问题,进行协商、讨论,实行互相监督,发挥对宪法和法律实施的监督作用。”“在新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任务是十分光荣的,工作是大有可为的”。人民政协有为的前提是必须找准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即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只有就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提出独到的意见和建议,政治协商才能占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只有把和经济发展有密切关系的问题作为监督对象,民主监督才能有的放矢发挥作用;只有就影响经济发展的前瞻性、深层次问题建言立论,参政议政才能更具实效产生影响力。人民政协工作的开拓与创新,人民政协的作用与贡献,都同亿万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紧密相连。正如江泽民同志所强调的:“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

(三)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人民政协具有独特的优势。邓小平同志指出:“我国统一战线汇集了各方面的人才,他们有比较丰富的现代知识、政治阅历和广泛的社会关系,是我国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在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的伟大实践中,人民政协因其职能和组织形式,有着其他组织不完全具备的独特优势。一是政治上的巨大包容性。人民政协能够把来自不同方面的不同意见充分表达出来,能够就经济发展问题提出比较全面、深入的分析,形成较为综合的意见,有利于经济问题的解决。二是广泛的代表性。人民政协几乎包含了社会各个方面的代表,能够针对一个复杂的经济问题从不同角度深入分析,形成多维度、多侧面、多领域的建议。三是人才荟萃。人民政协是人才库和智囊团,对经济发展的深层、复杂和前瞻性问题,能够提出独到见解。此外,由于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行政机关,位置比较超脱,少受部门和地区利益局限,便于独立思考,可以比较客观公正地对经济发展问题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因此,人民政协组织要充分运用自己的优势,坚持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履行职能不动摇,努力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献计出力,多提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不辜负党、国家和人民的期望。


二、紧跟党委政府工作部署,积极就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建言献策

人民政协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履行职能,必须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的脉搏,了解每一个经济发展阶段的特点、问题和前进的方向。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0多年来,经历了几个发展阶段,但结构调整、扩大开放和体制创新始终是三个主题词,是经济建设的中心任务所在。深圳市政协围绕这些中心任务,紧密配合党委、政府的部署,发挥优势,深入开展调研,全面地掌握经济发展的情况和趋势,及时地发现现实经济生活中凸现出来的新问题、新矛盾、新挑战,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种形式提出有分量、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从而参与党委、政府的重大经济决策。

(一)充分运用协商座谈等形式积极参与经济发展重大决策讨论,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协商议政是促进党委政府科学决策的重要环节。对事关全市经济发展全局的重大决策,我们都积极参与协商。协商时做到心中有数、言之有物、论之有理,提出改进工作、解决问题的切实意见。如本届市政协成立之初,适逢我市制定“十五”计划,我们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积极开展“百名委员议‘十五’”活动,并召开常委会议,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各有关部门进行了专题协商。此项活动历时3个多月,发挥了群体优势,集中了委员智慧,为“十五”计划的制定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去年7月,市长李鸿忠同志刚到深圳任职,就来到市政协,与港澳委员就深圳如何应对CEPA问题进行座谈。与会的香港委员畅所欲言,提出深圳应积极参与香港高科技产业的发展、深港应共同建立行业信息平台、联手发展现代服务业等建议。李鸿忠同志对港澳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赏。政协积极协商议政的独特作用和实际效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认同,彼此形成了良性互动。市委书记黄丽满同志强调:今后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法律法规、重要人事安排,如果没有经过政协协商,一律不上市委常委会。目前,政协几乎每周都能收到征求意见的函件,党委和政府职能部门领导经常率队主动到政协听取意见。这既是党委、政府对政协组织的充分信任,也增强了政协委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极大地调动了他们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二)善于通过专题议政出谋划策,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专题议政作为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新载体,具有议题鲜明适时、研讨问题集中、能够展示界别优势等特点。近年来,我们注重选择经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精心组织专题议政,主动为党委政府分忧、出力,并收到实效,在社会各界引起良好反响,使专题议政逐渐成为我市政协工作的一个品牌项目、一个亮点,也成为倍受关注的新闻焦点和“富矿”。每年的全会我们都要安排2至3场专题议政,每年还安排两次常委会议进行专题议政。如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推动产业升级,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围绕这一问题,我市政协专门成立了“关于增创我市传统行业新优势”课题组,对服装、钟表、家具、机械等4个有代表性的传统行业进行了为期半年的调研。在调研基础上,常委会议进行专题议政,最后形成了建议案,对市政府制定有关产业政策,推动产业升级,增创传统行业新优势起到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又如民营经济在深圳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如何采取措施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的发展,是市委、市政府2003年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配合市委的战略部署,去年全会期间我们举办了“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专题议政会。市政府主要领导和8个政府部门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委员们提出了设立民营企业服务中心、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的法制建设、设立民营企业发展基金等多项重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加快发展民营经济的文件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行政体制改革的核心是转变政府职能。部分政府职能转向社会后,将由行业协会承担。推进行业协会的发展,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2002年,市政协就以“关于行业协会建设问题”为题开展课题研究。今年,又在常委会议上围绕“行业协会的规范与发展”进行了专题议政。与会常委和委员从行业立法、诚信自律、经验借鉴等多个角度提出了建设性意见。应邀与会的李鸿忠市长评价说,在其他地方很难听到思路如此清晰、方向如此明确的发言。做好政府工作,离不开人民政协的支持;积极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对政府工作大有裨益。

(三)主动通过提案、建议案建言献策,推动政府解决经济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提案、建议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也是推动政府工作的重要载体。在今年我市政协全会期间,立案的626件提案中,有关经济建设类的提案就有316件,占提案总数的51%。多年来我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委员提出的许多提案都把经济建设作为关注的重点,所提意见和建议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关于我市产业结构应重新定位的提案》,紧扣我市二次创业进程中亟需解决的重大问题,建议优先发展商贸、旅游、金融、物流、信息等现代服务业,提高第三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关于加快我市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步伐的建议》、《关于尽快解决国企改革难点的提案》,对加快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大量有益意见和建议。又如信息化建设是我国加快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为此我市多位政协委员分别就软件产业发展规划、政策落实等方面提出提案。市政协在综合提案的基础上,经过深入调研,形成了《关于大力发展软件产业,提升深圳竞争力》的建议案报市政府,以促进相关问题的解决。再如,建特区以来,随着经济高速增长,深圳第一产业所占比重不到1%,但深圳加快发展都市农业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今年全会期间,经过广泛论证,市政协向市政府递交了《关于加快深圳都市农业发展的建议案》。建议案强调深圳可以没有农村但不能没有农业,深圳具有发展都市农业的条件和基础,并从构建现代化农产品批发市场体系等九个方面提出了发展都市农业的建议。政府部门对办理政协的提案和建议案非常重视,市长李鸿忠同志在今年的市政协提案交办会上庄严地承诺:“我是市政府办理提案第一责任人,各政府部门的一把手是本部门办理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这极大地促进了政协委员所提建议的落实,从而推动了政府解决经济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

实践中体会到,人民政协要在经济建设中凸显特殊作用,第一,要与党委、政府和谐共振。党委重视和政府及各方面的支持、配合,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履行职能的重要保障。政协工作只有与党政中心工作同步、合拍,才能发挥作用。因此,政协要及时与党委、政府沟通,了解工作重点和难点;或者主动请党委、政府给政协出题目、分任务,这样人民政协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第二,要选准角度和主攻方向。要善于抓大事、抓重点,选择那些党委和政府需要、人民群众关心、政协自身又有条件去做的题目。要始终注重把精力放在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事关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党委、政府关注的大事和难事的对策研究上,尽心尽力、实实在在地为经济建设谋实招,出实力。第三,要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要主动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重视,建立起相关的制度,靠制度去规范运作,避免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以及因领导人的政治成熟程度、开明程度和个人修养而异,以保证人民政协在为经济建设中心服务中的独特作用得到切实的发挥。


三、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经济建设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邓小平同志指出:“我们正处在承前启后的伟大时代,正在做我们前人所没有做过的伟大事业。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困难和阻力,但是,只要我们坚持在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不断发展和壮大革命的爱国统一战线,任何困难都挡不住我们前进,任何阻力都将被我们打破。我们的事业一定要胜利,我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人民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围绕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开展工作,不能仅仅局限于经济建设本身,还应该充分考虑到其外部环境和制约因素,并努力发挥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去改善之、化解之。只有这样,才能真正促进经济发展中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着重强化三项工作。

(一)加强民主监督,促进政府部门改善发展环境。近两年来,我们分别组织委员对政府部门进行民主评议,以促进政府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不断改善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被评议部门认真吸纳评议意见,把它作为本单位整改的重要指标和依据。又如,为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推进依法行政,今年全会期间,在委员提交的600多件提案中,有100多件从不同侧面集中对我市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提出意见和建议。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我市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步伐,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净畅宁”工程。围绕实施“净畅宁”工程的畅通城市交通问题,市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市6个区进行了视察,并在此基础上就建立交通畅通的长效机制向市政府提出了多条建议。

(二)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经济建设凝聚更多力量。深圳地理位置特殊,这既有利于也必然要求我们开阔视野,在更广阔的领域里开展团结联谊工作,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共同致力于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大业。在实际工作中,除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发挥他们在政协中的作用,我们重点在充分发挥港澳委员作用上做文章。如6位澳门委员联名提出的《发展深圳转口贸易,繁荣深澳两地经济》提案,提出了在中国加入WTO之后,深港澳之间如何建立更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的问题。经过20多年的发展,高新技术和现代服务业逐步成为深圳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今年全会期间,围绕“CEPA与深圳现代服务业的培育和发展”问题,我们组织了专题议政。40多位港澳地区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会后市政府专门发出通知(深府办督[2004]1号),要求政府各有关单位结合市政协委员在专题议政会上的建议,就有关落实CEPA、深港合作问题提出具体合作项目和意见报市政府。

(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为经济建设创造稳定的社会环境。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出现了经济成分和经济利益多样化,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组织形式多样化,这些新情况带来了经济结构和社会关系的新变化。这就要求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努力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为改革和发展化解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为此,我们积极搭建党委、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的平台,拓宽反映社情民意的渠道。如利用现代传媒周知性广、时效性强的特点,分别与深圳电视台以及广播电台、深圳特区报合办了“政协论坛”、“政协热线”、“政协之声”专题节目和专版栏目,吸收广大委员和市民参与,对我市有关工作提出了大量意见和建议,收到了良好效果。今年全会期间,为了广泛倾听社会各界对深圳经济建设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组织了网上专题议政,收到了来自市民的1600多篇文章,几千条建议。我们将这些建议整理后及时反映给市委、市政府。这样做,有助于拓展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呼声的渠道,使党委、政府决策能更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凝聚人心,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

深圳市政协紧紧围绕经济建设中心开展的各项履行职能工作,得到了市委和市政府的赞誉,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好评,在去年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还得到了“有为、有位、有威”的高度评价。实践中体会到,人民政协要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进经济建设中更好地发挥作用,还要处理好几个关系:一是自觉服务与量力而行的关系。经济建设涉及方方面面,而政协委员绝大多数都是兼职的,因此人民政协不能事事都去参与,不能泛泛地什么都抓。衡量人民政协工作成效的标准,主要是看建的言、献的策是否被重视,是否被纳入党委、政府决策之中,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二是形式与内容的关系。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坚决克服形式主义,紧紧围绕落实党和国家的各项工作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努力求所建的言、所献的策、所反映的信息之真,务推动解决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之实,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关注群众生产生活的紧迫问题上,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努力做到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高。三是发挥主体作用与善于借助外力的关系。经济建设错综复杂,而目前政协中经济界别的委员数量有限。为了使政协的研究成果更体现科学发展观、更有说服力,政协必须善于借助各方面专家、学者或有关专业团体、研究机构的力量,主动借用“外脑”为政协开展专题研究出力。

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55年来,人民政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共和国的和平崛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紧密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这是它不断发展、充满活力的根本原因。深圳市政协15年的实践也使我们切身感受到,人民政协只有自觉服从和服务于党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坚持把自身的工作融入维护祖国统一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之中,才能不断以新的光荣业绩走向未来。

(此稿系参加全国政协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100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的论文,同时载于《深圳特区报》2004年8月16日)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