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政协深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李德成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经过与会委员和同志们的共同努力,圆满地完成了各项议程,就要闭幕了。会议期间,各位委员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审议通过了刘涛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王正明副主席代表常委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了深圳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第一次大会,听取并讨论了李鸿忠代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报告;补选了4位政协深圳市第三届常委会委员;表彰了市政协三届四次会议以来优秀提案和办理政协提案先进单位;审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会议期间,委员们通过提案、大会发言、专题议政和小组讨论,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这是一次团结、民主、开拓、鼓劲的大会,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去年是市政协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的一年。我们无论是在突出团结、民主主题还是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无论是在抗击非典、开展视察调研、进行专题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探索民主监督、搞好团结联谊等工作还是在政协自身建设上,都取得了可喜的进展和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体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的辛勤努力,离不开社会各界、各个方面的关心帮助,尤其离不开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去年8月,丽满、鸿忠同志带领市委常委班子来到市政协,听取市政协党组关于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市政协工作汇报,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并积极解决我市政协工作面临的一些实际问题。在这次全会上,市委、市政府领导除出席开幕、闭幕大会外,丽满同志在百忙之中亲自听取大会发言,鸿忠、宗衡、应力同志参加了“CEPA与深圳现代服务业的培育和发展”专题议政座谈会,礼祥、李锋同志参加了“强化基层治安管理,实现社区环境安宁”专题议政座谈会,这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为我们搞好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今年是实现“十五”计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本届市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至关重要。去年底召开的市委三届八次全会,对今年及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明确具体要求,为我们搞好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关于市政协今年的工作,常委会的工作报告已经作了部署。我们接下来的任务就是抓好贯彻落实。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全会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在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各界、发扬民主,突出特点、发挥优势,团结带领全体委员认真履行各项职能,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良好扎实的工作作风,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把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作出应有的贡献。为更好地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我在这里再强调几个问题。

    一、发扬传统,振奋精神,不断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城市、一个建设者,总是要有一点精神的。深圳之所以能在短短的20多年中,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一座初具规模的现代化城市,很重要的一点,在于深圳人逐步培育和形成了开拓创新、诚信守法、务实高效、团结奉献的深圳精神。也正是这种精神,激励着我们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奋力拼搏、扎实工作,使我们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在新的一年里,我们面临着极为繁重的工作任务,这就要求我们各位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进一步振奋精神,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增强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在全市政协系统形成团结民主、奋发向上、与时俱进的浓厚氛围和高昂士气。
从深圳政协系统的实际情况来看,当前我们应主要弘扬三种精神:

    一是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在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关键是要引导全党同志不断求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之真,务坚持长期艰苦奋斗之实;求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之真,务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之实;求人民群众的历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务发展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实;求共产党执政规律之真,务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之实。”这不仅对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对我们做好政协工作也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从政协工作实际来看,要振奋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就需要我们继续把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的活动引向深入,努力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展;就需要我们紧密联系建设国际化城市的实际,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研究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上,努力使各项工作都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是弘扬勇于拼搏的精神。去年上半年,面对非典疫情的严峻考验,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人民迎难而上、团结奋斗,取得了发病人数少、治愈率高、死亡率低、无医务人员感染的好成绩。这种抗击非典的拼搏精神,就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在抗击非典的斗争中,市政协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积极深入社区、工厂、农村进行调研视察,针对存在问题献计献策,提出《市政协关于加强我市疾病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案》,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认真办理。广大政协委员更是各显其能,如战斗在医疗第一线的委员临危不惧忠于职守,从事医药科技研究的委员殚精竭虑刻苦攻关,还有更多的委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表现出高度的政治觉悟和社会责任感,体现了中华民族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迎难而上的精神和美德。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弘扬这种民族精神,不怕艰苦,不辱使命,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及时反映民意,切实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努力做到在紧急时刻有来自政协的声音,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有政协凝聚的各界力量。

    三是弘扬忧国忧民的精神。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个界别、各个阶层,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并且较少受地区和部门利益的局限,具有忧国忧民、甘愿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大局精神。同时,我们的委员绝大多数都是兼职的,每人都有一份繁忙的本职工作,能够认真履行好政协职能的委员,本身就说明他具有一种不求回报、甘愿奉献的精神。深圳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政协委员的责任更加重大,地位愈显重要。我们要正确处理好大局利益与个人利益的关系,正确对待自己的社会荣誉和社会责任,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基础上,更积极更主动地投身人民政协事业,为我市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维护社会稳定、加强民主政治建设、推进祖国统一大业作出新的贡献。




    二、抓住重点,注重实效,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

    增强政协工作的实效性,是新时期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客观需要。我们必须善于抓大事、抓重点,尤其是在注重实效上下功夫,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努力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增强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实际效果。

    善于抓大事、抓重点,就是要善于从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中选择具有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党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目,进行调查研究和建言献策,拿出有分量的、操作性强的成果。对于一些业务性很强的问题,一些纯学术性的问题,一些实际操作中的具体问题,我们政协不一定去研究,可由有关部门去做,有关部门也可吸收确有专长的委员参加。如协助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好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决定》,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就是市政协今年要抓好的一件大事。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项长期的改革任务,涉及许多领域的工作,需要调动社会各界的智慧和力量,在这个方面我们政协大有可为。对于党委、政府已经部署和正在抓的事,我们要深入反映社情民意,敢于摆实情、讲真话,主动开展民主监督,加以协助完善;对于党委、政府已有初步构思,但尚未决策付诸实施的事,我们要积极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做到心中有数,言之有物,论之有理,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对于党委、政府尚未发现的问题,我们要超前调研,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引起关注。总之,政协研究一些重大问题,领域很宽,空间很大,不仅是经济层面的,其他领域也有很多。只有抓好大事、抓住重点,充分考虑政协的特点,发挥政协优势,才能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中的作用。同时,要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为我市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注重政协工作的实效性,要注意处理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一般地说,只有一定的数量才能保证一定的质量。但是我们不能盲目地追求会议开了多少、活动办了多少,而要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比如我们这次大会发言进行了创新,效果就很好。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委员视察工作,加强对专题调研工作的协调,提高课题成果的质量,鼓励委员多提高质量的提案。也就是说要学会集中优势力量提高工作质量,多出精品。例如去年三届四次全会期间,我们举办了一场关于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专题议政会,发言的委员们提出了许多重要建议,为市委、市政府制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提供了有效的参考,为我市加快民营经济的发展贡献了力量。又如去年下半年,我们就实施“净畅宁”工程中的畅通城市交通问题,组织政协委员分成6个组奔赴6个区开展专题调研,并召开常委会议进行专题议政,提出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这些都是政协工作中的精品。我们要努力做到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高,每年抓住几件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委重点部署、政府全力实施、群众热切关注的大事,拿出几件质量高、效果好、影响大的议政精品,真正为我市现代化建设事业起到共谋发展、共图建树的作用。

    三、总结经验,继续创新,为下届市政协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今年是三届市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本届市政协是前两届市政协的继承和发展,在这几年里,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齐心协力,共同奋斗,取得了很大成绩,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尤其是各位委员在政协这个大家庭里,为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做好三届市政协的总结工作,不仅可使本届市政协有一个圆满的结束,还可为新一届市政协做好必要的准备。这几年来,市政协把人民政协理论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探索富有深圳特色的政协工作路子,无论是在履行政协职能的各项工作方面,还是在推进政协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程序化建设方面,都取得了较好成绩和明显进步,形成了民主和谐、扎实深入、活跃有序、蓬勃发展的局面,许多工作受到上级政协的表扬,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好评。如市政协建议案的功效越来越明显,专题议政的影响不断扩大,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逐步深入,团结联谊工作日趋活跃,理论研究取得较好成果,“政协论坛”等节目质量不断提高,等等。在这些方面,我们有很多有价值的经验,要通过总结使之上升为理论或规章制度,为今后的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在总结经验基础上,要继续推进政协工作的创新。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出现了一些新的社会阶层以及其他一些新的变化,这对我们政协工作的对象、内容和方式方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因此,尽管我们还只有一年的任期,还是要坚持与时俱进,继续发扬敢闯敢试的精神,深入研究新的国际国内形势给政协工作带来的挑战,大胆探索政协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如果我们的探索成功了,可为下届市政协顺利开展工作提供经验,即使有所失误甚至失败,也可为后人提供借鉴。至于如何创新,具体来说,要努力做到“八个创新”:一是在思想观念上有所创新,充分认识和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中的作用;二是在协商议政上有所创新,努力在协商议政的内容、选题、形式等方面有新的突破;三是在民主监督上有所创新,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思路,努力实现民主监督的制度化、规范化;四是在专题调研上有所创新,拿出更多有价值、有影响的精品来;五是在做好团结协调工作上有所创新,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的合作共事,最广泛最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六是在政协组织建设上有所创新,结合换届筹备工作,按照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的精神,对政协委员的产生、界别的设置等作一些新的尝试;七是在履行职能的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上要有所创新,逐步形成一套符合新形势下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要求的科学、规范、健全的工作制度;八是在政协自身建设上有所创新,使政协真正成为“政协委员之家”。一句话,政协工作只有不断创新,才能适应现代经济社会的发展,才能在社会政治生活中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当然,要适应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发展要求,很重要的是加强对政协工作的调研和理论研究。去年底,我们召开了政协理论研讨会,就是有益尝试。政协理论研究重点是深化对人民政协性质、职能和工作主题的认识,就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政协在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中的地位和作用,政协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等问题进行研究,拿出一些有分量的文章,努力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的创新。

    最后我想强调的是,做好今年市政协的各项工作,离不开委员主体作用和专委会基础作用的发挥。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位置超脱,视野宽阔,联系面广,来自社会各界,能够比较客观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建议,有助于党委、政府全面掌握社情民意、有针对性做好工作。政协委员的这些特点,决定了政协委员在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民主建设中能够发挥积极独特的作用。因此,希望各位政协委员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使命,发挥各自优势,积极履行自己的责任,为深圳改革、发展、稳定作出应有贡献。市政协要为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在政协的各种会议上,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鼓励委员畅所欲言,充分听取和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要注意发挥政协界别和各界委员的特殊影响作用,积极向所联系的成员和群众宣传、解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民族、宗教和侨务等方面的工作。进一步发挥港澳地区政协委员的作用,为促进深港澳经济合作,为维护香港、澳门的繁荣稳定多做工作。同时,要发挥好各专门委员会的作用。专委会是组织委员进行学习座谈、视察调研、建言献策、团结联谊等活动的专门工作部门,是政协开展经常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政协大会发言、政协重要提案和建议案,有不少就是专委会的调研成果。每年常委会的工作报告中,专委会的工作成果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可以说,专委会的工作是否到位,对于整个政协工作的力度、深度和活跃程度,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按照《专门委员会通则》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和活跃专委会的各项工作,促进政协工作整体水平和质量的提高。

    各位委员!时代赋予我们神圣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在中共深圳市委领导下,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不断把我市的政协工作推向新水平,为把深圳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而努力奋斗!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