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论人民政协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李德成   

    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是在我国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重要历史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动员全国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的意义。人民政协要紧密结合自身实际,认真学习贯彻好这次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进一步增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优势和作用。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进一步增强参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全会通过的《决定》,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根据中共十六大提出的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的战略部署,认真总结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十四大确定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以来,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在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重大进展,深刻分析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经济体制改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明确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对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进行了全面部署。这是一部充分体现科学发展观、改革观的重要文献,是我们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 的行动指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了体制保障。
  《决定》提出,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要贯彻“五个统筹”,即统筹城乡发展、统筹区域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统筹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做到“五个坚持”,即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坚持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坚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统筹兼顾,坚持以人为本。这“五个统筹”、“五个坚持”,是改革开放经验的总结,是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来的,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重要出发点。“五个统筹”和“五个坚持”,体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体现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紧密结合、相互统一的战略思想,体现了经济社会和人的全面发展观,反映了我们党对 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运用市场经济规律的能力进一步提高。
  在“五个统筹”、“五个坚持”的基础上,《决定》根据新形势、新任务,提出了进一步推进各方面改革的重大举措,在理论和实践上有许多重大突破和创新。如,注重制度建设和体制创新;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使股份制成为公有制的主要实现形式;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未禁入的行业和领域;建立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风险投资和创业板市场建设;形成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障的社会信用制度;形成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共同发展的格局;等等。落实好这些重大决策,直接关系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关系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
  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为人民政协参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决定》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都是广大政协委员非常关注,与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有密切关系的。我们政协要从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提供体制保障的高度,充分认识《决定》的重要意义,组织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学习《决定》。要把学习《决定》与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中共十六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改革开放以来中共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文件结合起来,与总结我市经济体制改革的生动实践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决定》的精神,全面把握《决定》提出的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任务、指导思想和原则以及各项重大措施,增强贯彻落实《决定》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增强参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学习,真正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决定》的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中共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为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更具活力、更加开放的经济体系而团结奋斗。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落实好《决定》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也是人民政协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在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闭幕后,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针对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进言献策,为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也反复强调,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服务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民政协工作的开拓与创新,人民政协的作用与贡献,都同亿万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紧密相连。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人民政协都要自觉地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服从和服务于全国工作的大局。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努力使政协工作与党政中心工作同步、合拍,政协才能发挥作用,有所作为。如果脱离了中心和大局,政协工作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失去方向、一事无成。
  中共深圳市委为贯彻落实《决定》,已经制定一系列具体措施,包括要树立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我市经济、社会的全面协调快速发展;继续推进制度创新,全面提高开放水平,为生产力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建立与国际化城市功能相适应的新型产业体系;实施“净畅宁”工程,营造文明和谐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农村城市化步伐,等等。这为我们参政议政、发挥作用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广阔的舞台。我们要紧密配合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深圳实际和政协工作特点,进一步调整和完善工作思路,优化各项工作方案,本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准角度、发挥优势,突出重点、保持特色的要求,精心选择课题,组织精兵强将,深入调查研究,进行科学论证。特别是要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加强对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带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的调研,积极向市委、市政府提出有分量、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首先,要善于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履行职能。所谓“热点”,就是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影响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热点问题不时出现。人民政协作为人才库、智囊团,就要急党政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办百姓之所需,发挥联系面广、人才荟萃的优势,推动热点问题的解决,造福于民。如今年以来,非典疫情突然爆发,对社会保障和公共医疗卫生等提出新的挑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疫情面前,我们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掌握了有关防治疫情的大量第一手资料,及时向市政府提出了市政协今年1号建议案──《关于加强我市疾病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市政府对此非常重视,认真加以研究办理。因此,我们政协一定要把解决热点问题作为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重要着力点,积极主动地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并争取得到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
  其次,要善于抓住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建言献策。所谓“难点”,就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瓶颈和掣肘因素。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也积累了一些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政协要为党委、政府分忧、出力,就必须主动围绕这些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问题,探究规律,摸索办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如去年,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我市的国有企业改革问题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深圳市国有资产有步骤退出竞争性领域的对策建议》报告。报告分析了国有企业改革面临的问题,提出了10条具体对策,其中不少建议被市委、市政府采纳。实践证明,推动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些难点问题,既为党委和政府分了忧,又能较好地凸显政协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的独特作用。


  第三,要善于抓住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调研。作为一级地方党委和政府,既要抓好全面工作,又要保证工作重点,工作千头万绪,内容错综复杂,难以在同一时间把所有工作都抓实抓好。有些工作虽然有其潜在重要性,但还来不及深入细致地思考,或按照工作轻重缓急而暂时排不上议事日程,或因点多面广而暂时无暇顾及。相对而言,人民政协非官非民、亦官亦民,既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行政机关,日常工作没有党政工作那样繁重,位置相对超脱,受部门或地区利益影响小,可以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深入社会调研,比较真实地观察、分析、反映各种信息。因此,政协要善于抓住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向党政决策机关提出前瞻性、战略性的意见和建议。如食品卫生和安全保障问题,是关系到千百万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重大问题。去年,我们就这一问题进行专题调研,提出《建立深圳市食品卫生安全保障条例》建议案。在这个建议案的推动下,深圳市政府决定在新一轮行政体制改革中设立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局,使我市的食品卫生安全管理纳入政府规范的序列,深受社会的好评。此项工作还得到了中编办、国家农业部、经贸委等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可见,对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行前瞻性调研,并提出可行的解决办法,为党政决策提供依据,为经济社会发展减少前进道路上的隐患,是人民政协积极当好党委、政府助手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
  三、统筹兼顾、深化改革,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人民政协具有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如何在经济体制改革取得明显成效的基础上,加快政治体制改革的进程,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减少阻力、增加助力,是国人关注的课题。《决定》提出:“要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努力实现宏观经济改革和微观经济改革相协调,经济领域改革和社会领域改革相协调,城市改革和农村改革相协调,经济体制改革和政治体制改革相协调。”并强调:“要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人民政协作为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作为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必须肩负起历史职责,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致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以促进经济体制改革。
  第一,加强民主监督,促使政府改进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软环境。《决定》强调,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切实把政府经济管理职能转到主要为市场主体服务和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上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政协的民主监督力度不断加大,形式日益多样化,对推动政府转变职能、改进工作,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如目前提案已经成为政协委员参政议政和进行民主监督的一种最基本、最经常和最重要的形式。提案工作能否有成效,关键在于办理。近年来,市政协大力加强提案的督办落实工作,建立了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通过抓重点、带一般,促进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如去年“大沙河西丽段违法建筑该管了”的提案,经过主席会议5次督办,在南山区有关单位支持配合下,终于促使有关单位拆除了该地段的违法建筑,在社会上引起了较大反响。视察也是政协履行民主监督职能的一种经常形式,它主要是针对政府的重点工作项目,组织委员实地了解情况、检查工作、研究问题,通过视察报告建言献策,帮助政府改进工作。民主评议则是近年来政协开展民主监督的一种新的形式,它主要是组织政协委员对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进行考察评议,并将评议的结果以正式文件的形式送达党委、政府。这种民主评议针对性强,虽然不能产生法律约束力,但是由于它通过明察暗访、民意调查、考评打分,具有较强的说服力,因而能够对被评议单位形成一定的压力和动力,收到较好的监督效果。如机关作风建设和政府部门的工作效率问题,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去年和今年,我们都组织委员参加了对全市68个市直局以上单位的检查评议。检查评议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原则,根据群众满意率对参评对象进行排名,并向社会公布。由于评议组人员是由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组成,评议结果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在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反响,对政府各部门震动很大。各单位对在评议结果中的排名非常关注,并认真吸纳评议意见,把它作为本单位整改的重要指标和依据。
  第二,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多力量。人民政协组织由各党派、人民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组成。它为爱国统一战线的各方代表提供了表达政治愿望、协商国家大事、进行民主监督的广阔舞台,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各个不同社会阶层的利益差别化愈益明显。如何团结各新生阶层的整体社会力量,共同投身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是摆在人民政协面前的一个新的课题。这就要求人民政协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其团结包容的优势,吸收各新生阶层的代表进入政协组织,让他们表达政治意愿和利益诉求,为维护社会安定团结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氛围。同时,人民政协作为我国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担负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重任。深圳毗邻港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经济多元,主要发展以外向型经济为主,这些都要求我们必须开阔视野,在更广阔的领域里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这些年来,我们十分注重加强与港澳委员的联系,积极与港澳台商进行沟通,协助他们解决各方面的困难,使他们更坚定了在深投资的信心;同时积极拓展与外国的民间外交活动,广泛联系海外华人华侨,宣传深圳良好的营商投资环境,并促成了他们与深圳有关方面成功合作不少投资兴业项目,就是很好的例证。
  第三,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做好团结稳定工作。现在,我们已经进入了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随着改革的深化,改革所涉及的利益关系越来越复杂,特别是束缚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性障碍大多与部门或团体利益相关,导致改革的难度明显加大。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既要坚定改革的信心,又要充分估计改革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们应当看到,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是一个充满曲折与艰辛的过程,会遇到一系列的困难和风险。当然,改革的困难,要依靠继续深化改革来克服;发展中的问题,只能依靠进一步发展来解决。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妥善地处理好各种矛盾和关系,努力保持活力、挖掘潜力,求得更大发展。《决定》强调:“要着眼于我国基本国情,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及时化解各种矛盾,确保社会稳定和工作有序进行。”人民政协要善于为改革和发展化解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一是要发挥联系广泛、包容性强的优势。通过各个界别,联系社会各个方面,了解情况,发现问题,依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做好消除误解、增进理解、理顺情绪、安定人心的工作,化解矛盾,增强团结,共同致力于改革和发展。二是要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通过深入调研,敞开言路,为党政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提供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利益群体的有价值的参考意见,使决策既符合多数人的共同利益,又适当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三是通过各种形式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人民政协下通各界,上达党政领导机关,能够及时沟通领导机关和基层干部群众的联系。我们要密切同各界群众的关系,及时准确地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真正成为党委和政府团结各界、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为维护团结稳定作出应有的贡献。


  四、注重实效、多出精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
  为了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的作用,我们的工作必须注重实效、多出精品。深圳作为经济特区,率先在全国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不断对其进行完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政协以多种方式履行职能,提出了一系列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在社会上产生了良好的反响。但是,以更高的要求来审视我们的工作,也还存在着一些不足之处。如,有些视察、调研题目交叉、地点重复;有些调研课题太大,针对性不强;有些课题观点好听,但建设性的成果不明显;有些活动偏重于形式,等等。要解决这些问题,关键是要处理好数量和质量、形式和内容的关系。贯彻落实《决定》,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努力。人民政协作为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工作水平。
  第一,要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政协专委会是在常委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组织委员开展经常性活动的工作机构,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人民政协参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就要以开拓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改进、深化和活跃专委会的工作,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要重视发挥专委会的专业优势。在视察、调研和专题议政的过程中,注意听取和采纳委员中的专业人士的意见,以求最后形成的成果科学、准确,对党政机关决策有较高参考价值。遇到一些重大课题的视察和调研,还可组织两个或多个专委会联合开展工作,让不同专业特长的委员优势互补,集中群体智力优势。要主动对应政府相关部门的工作,强化专委会的智囊功能。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要靠委员的积极参与。政协委员作用发挥得如何,是能否搞好政协工作、提高整体水平的关键。建成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宏伟目标,为政协委员施展才干、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广大委员要认清使命,把握机遇,立足本职,勇于实践,做各界人士贯彻落实《决定》的表率,充分发挥自己的智力优势,认真研究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履行政协职能,为经济社会发展多作贡献。与此同时,政协机关也要积极做好为委员服务的工作,为委员提供更好的参政议政环境和条件。
  第二,要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服务的过程中,我们要注意与党政决策合拍,注意抓大放小,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有的放矢地提出意见和建议。衡量政协工作成效的标准,主要是看建的言、献的策是否被纳入党政决策之中或者具有提示参考价值,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始终要紧贴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去干,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去转。对于党委、政府已经部署和正在抓的事,我们要积极反映社情民意,主动开展民主监督,加以协助完善;对于党委、政府已经认识到,但尚未来得及付诸实施的事,我们要超前论证,提供决策参考服务;对于党委、政府尚未发现的问题,我们要认真调研,及时通报,引起关注。参政议政只有用到点子上,才能真正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只有加强针对性,体现互补性,才能为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作出新的贡献。
  第三,要议大事、出精品。经济社会发展涉及方方面面,而政协委员绝大多数都是兼职的,因此政协不可能都去参与,面面俱到。我们应当量力而行,把力量集中到最有价值的工作上,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高,就是高质量,出精品。政协在推进经济体制改革中发挥作用,关键是每年要出几个大的建言献策精品,而不完全在于你活动举办了多少、会议开了多少。如发展民营经济是富民强市的重要途径,经过精心筹备,今年第一季度我们举办了“民营经济发展问题”的专题议政会。发言的16位委员提出了多项重要建议,为政府部门开拓工作提供了新思路,为我市制定《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决定》提供了有效的参考。可以说,这场专题议政是我们开展政协活动的一个精品。如果我们每年都抓住几件经济社会发展中党委重点部署、政府全力实施、群众热切关注的大事,提出一些有价值的思路和带方略性的建议,形成一批有现实意义和可操作性的调研报告,使党政决策机关切实得到来自政协的有力协助,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收益,那么,我们在参与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的过程中就尽到了我们的责任,作出了我们应有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