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区政协提案工作联席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李德成

    同志们:

    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非常重要、带有全局性的工作,也是我国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环节。随着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政协提案工作的领域日益拓宽,内容日益丰富,成效日益显著。正因为如此,提案工作越来越受到政协委员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注,受到党政部门的重视。去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通知,转发《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就是一个体现;第十届全国政协前不久又召开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贾庆林主席亲自参加并发表重要讲话,也是一个体现。在深圳,提案工作也受到了党政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全市人大议案建议和政协提案交办会上,李鸿忠市长亲自接办议案、提案,宣布“我是政府部门办理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第一责任人”,明确各部门行政首长也是本部门办理建议、提案的第一责任人。随着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发展,我相信,这种趋势还会继续下去。

    提案作用的发挥、提案工作的良好发展局面,是各级政协开拓创新、团结奋斗的结晶,是广大提案工作者心血和智慧的凝聚。今天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志,都为这份成绩做出了一定的贡献。

    江泽民同志强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原则,是政协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的基础。”政协履行职能主要是从三个方面进行:第一,充分运用协商座谈等形式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第二,善于通过专题议政出谋划策,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第三,主动通过提案、建议案建言献策,推动政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因此,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提案工作也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卓有成效地开展。

    关于如何贯彻落实全国政协会议精神,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我谈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把提案工作作为政协的一项全局性工作抓好抓实

    “全局性”三个字高度概括了新形势下提案工作在政协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在全国政协第五次提案工作座谈会上,贾庆林主席发表的重要讲话中两次提到:“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王忠禹常务副主席也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提案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工作”。全国政协在修改《提案工作条例》时,也把提案工作的全局性增加到总则当中。

    怎么理解全局性,我认为,一是提案工作与政协方方面面工作的关联度高,视察、调研、专题议政的选题、建议案的产生,都可能来源于提案。比如去年“非典”期间,市政协向市政府递交的《关于加强我市疾病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就是以农工民主党、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的相关提案为基础,经过深入调研后形成的。我们的提案和建议,对于我市抗击“非典”和加强医疗卫生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是提案工作开展得好坏,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政协履行职能的方式多种多样,比方说视察、调研、专题议政、协商座谈,等等,而提案是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评价政协委员参政议政情况,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你提案提得怎么样,水平高不高。社会和党政部门对政协工作的印象,很大程度上也看政协提案。一件能代表广大老百姓的利益和心声、能对党委和政府中心工作提出科学意见和建议的提案,对树立政协的形象、扩大政协的影响,无疑能起到积极的、明显的作用。

    三是做好提案工作,是做好政协工作不可缺少、不可替代的重要环节。一方面需要动员政协各方面力量,发挥整体合力。比如市政协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督办重点提案、在主席会议领导下对提案办理工作开展民主评议,都需要政协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另一方面要加强同各个办理单位的协调,形成政协与政府部门齐心协力、团结互动的良好格局。

    二、注重质量,不断创新和完善有利于提高质量的工作方法、工作机制

    首先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提高提案质量。提案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思想,要能代表人民群众的真实想法。政协委员要注重调研,要选择那些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又有条件做好的课题深入调研,提出有分量、符合实际的建议。比如当前“黑诊所”成了深圳的一个棘手问题,这个问题首先引起了民盟深圳市委会的高度关注,并在今年全会期间以集体提案的形式提出了《关于疏打结合以规范医疗市场的建议》的提案。这个提案抓住了老百姓关注的热点,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反响和共鸣,也引起了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重视。这样的提案就是高质量的提案。政协要多出这样的提案。

    其次,要进一步拓宽高质量提案的来源渠道。要注意把协商议政、专题议政的成果上升为重要提案。

    第三,要加强协调与沟通,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案真正发挥作用,关键在于承办单位要提高办理质量,保证办理实效。对于提案办理工作,大部分政府部门是重视的,但也有些部门不够重视,敷衍了事。这种时候政协有多种方法,可以通过协商、交流推动他们重视,可以通过新闻媒体、通过社会舆论引起他们重视,还可以通过民主评议督促他们重视。据我了解,市政协开展的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的工作,从全国来讲我们是第一家,这两年来不少兄弟省市政协来到深圳,就是要学这项工作的经验。这项工作也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提案办理质量的进一步提高。这种从实践中探索出来、能切实发挥实际效果的做法,政协就要多研究,大力开展。

    三、加强建设,为开创提案工作新局面提供保障。

    提案工作事关全局,要求高、任务重、工作细;提案数量多,提案工作人员少,工作比较辛苦、很不容易。因此,政协一是要加强对提案工作的领导。在一些重要工作、重大问题上,可以由主席、副主席或者主席会议协调政协内部关系,协调政协与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各承办单位的关系,争取多方面的支持和配合。

    二是提案委员会要加强自身建设。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加强学习和培训,形成一支有较强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的提案工作队伍。跟其他专委会不同,提案委员会是个综合部门,经济、文化、教育、文史、法律,方方面面都要懂,因为提案涉及到各个领域。比如,今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结果,今年市政协有100多件提案从不同侧面对我市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提出意见和建议。经主席会议审议,决定把《关于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依法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作为主席会议督办的重点提案。该提案的督办工作由正明同志牵头,提案委员会组织实施。经过广泛深入调研,后来形成了一份有分量的建议专报市政府。如果没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这项工作就很难做好。所以,加强学习和培训,提高综合素质非常重要。

    三是要对提案工作的开展,在机构设置和人员编制等方面创造更有利的条件,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总之,提案工作要全面贯彻科学发展观,各级政协要以对人民群众负责、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提案工作,并推动政协各项工作呈现新局面。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