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深圳市人民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李 德 成 2004年11月16日  

同志们:

为了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交流三届市政协成立以来市、区政协的工作经验,我们召开了这次人民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经过认真筹备和组织,这次经验交流会开得比较好,比较成功。市委副书记庄礼祥同志亲临会议作指导,并作了重要讲话,使我们深受鼓舞和启发。会议收到的28篇文章都言之有物,有理有据,从多个方面总结了开展政协工作的经验,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正明、欣耀及部分专委会、各区政协负责人的发言都言简意赅,十分精彩。相信这次经验交流会的召开,必将为推进全市政协工作提供新的动力。

上个星期,市政协召开了三届常委会第22次会议,学习贯彻了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及省委九届五次全会、市委三届九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了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七次会议精神。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对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同时也对加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尤其是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所作出的重要贡献,科学总结了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人民政协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对这一重要讲话精神,下一步我们还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并在实际工作中贯彻落实。应当说,现在中央和省、市委对政协工作越来越重视,政协开展工作的大环境很好,我们对搞好政协工作的目标和任务更加明确,对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信心和责任感更加增强,相信经过努力我们的各项工作一定能够取得新的更大成绩。下面,我结合大家发言的内容,讲两点意见。

一、注重总结交流市、区政协工作经验,为全市政协工作的开展提供有益借鉴

通过总结经验指导和推动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法,也是政协工作的一个特点。整个人类社会的进步,就是一个认识──实践──再认识──再实践的过程,也是一个不断总结经验、不断提高的过程。一切新思维、新观点、新方法,都是在过去经验上的突破和创新。没有过去的经验积累,就很难有新的突破和创新。政协工作也不例外。多年的实践表明,我们的工作,在实践中探索,在实践中总结,通过总结,发扬成绩,弥补不足,深化认识,摸索规律,实现理性飞跃,推动工作开展。三届市政协成立以来,我市政协工作领域的拓展,工作内容的充实和丰富,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推进,都是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不断总结的结果。

三届市政协成立以来的5年,是跨世纪的5年,是深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继续推进的5年,也是我市政协工作不断发展的5年。在这次会议上,办公厅和各专委会都结合工作总结,谈到了这5年在工作中体会最深的经验和做法,这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宝贵的财富。我初步概括了一下,这5年来我们的主要工作成果体现在十个方面: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和理论研究,为履行职能增加动力;通过认真举办协商座谈活动,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和视察,积极配合党委、政府开展工作;通过精心组织专题议政,主动协助党委、政府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通过积极开展民主评议,促进政府部门改进作风、提高效率;通过提交提案、建议案,促使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解决;通过拓展反映社情民意和宣传工作,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通过广泛开展团结联谊工作,为我市现代化建设凝聚更多力量和智慧;通过加强市、区政协沟通与联系,努力提升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通过不断推进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5年来,在丰富生动的实践中,我们从总体上积累了不少有益的体会和经验。

(一)必须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实行团结和民主,是人民政协工作的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是人民政协产生和发展的历史根据。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具有最广泛的代表性、最大的政治包容性,是大团结、大联合的象征。历史证明,人民政协由团结而产生和存在,由团结而兴旺和发展。同时,人民政协作为我国政治体制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其历史就是对实现社会主义民主追求的历史。由于民主和团结体现了政协工作的全部特点,因此,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过程,就是实现广泛团结和充分发扬民主的过程;政协的一切活动,都必须体现民主求实、团结合作、协商办事的原则。5年来,我们增强团结民主意识,弘扬团结民主精神,创造团结民主氛围,在团结民主的旗帜下,全面正确履行政协职能。我们发挥位置超脱、渠道畅达、联系广泛的优势,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凝聚力量的工作,为构建和谐深圳发挥了积极作用。如今年全会期间,为了广泛倾听社会各界对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我们组织了网上专题议政,收到了来自市民的1600多篇文章,几千条建议。我们将这些建议整理后及时反映给市委、市政府。这样做,有助于拓展倾听人民群众意见呼声的渠道,使党委、政府决策能更好地代表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助于凝聚人心,在社会稳定的前提下发展经济,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维护安定团结的社会环境。在政协内部,做好沟通、联谊工作,充分保障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充分发表意见的权力,既尊重多数人的共同意愿,又照顾少数人的合理要求,努力营造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在共同大目标下把各方面的人士团结起来。在实际工作中,除了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发挥他们在政协中的作用,我们根据深圳毗邻港澳,地理位置特殊的特点,重点在充分发挥港澳委员作用上做文章。如今年全会期间,围绕“CEPA与深圳现代服务业的培育和发展”问题,我们组织了专题议政。40多位港澳地区委员积极建言献策,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会后市政府专门发出通知(深府办督[2004]1号),要求政府各有关单位结合市政协委员在专题议政会上的建议,就有关落实CEPA、深港合作问题提出具体合作项目和意见报市政府。实践反复证明,人民政协在履行三大职能的过程中,只有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才能不断增强感召力、凝聚力,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更好地履行职能,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凝聚更多力量和智慧,才能使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

(二)必须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履行政协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是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的基础,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要着力点。5年来,我们主动和党委、政府沟通,了解工作重心,把握工作进程,明确问题所在、难点所在,及时就全市中心任务的难点问题开展视察调研,进行专题议政,反映社情民意。比如,去年上半年,非典疫情突然爆发,对社会保障和公共医疗卫生等提出新的挑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在疫情面前,我们组织委员深入调研,及时召开专题座谈会出谋划策,并向市政府提出《关于加强我市疾病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案》。其中提出了加强深圳疾病防控机构建设、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应急反应体系、择址兴建新的疾控中心和传染病院、建设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等建议。市政府对这些建议高度重视,认真加以研究办理,目前建议中几乎所有的项目都得到了落实,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事实说明,只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支持党委、政府的工作,努力使政协工作与全市中心任务同步、合拍,政协才能发挥作用,有所作为。

(三)必须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也是政协的优势所在。无论是履行政协职能,还是联系各界人士,无论是增强政协工作的活力,还是提高政协工作的水平,都离不开委员的参与。5年来,我们定期举办学习报告会,帮助委员提高参政议政水平;经常走访委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建立委员约谈会制度,拓宽反映社情民意渠道。5年来,大多数委员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排头兵作用;在履行职能中,发挥了参谋智囊作用;在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民主团结作用;在社会生活中,发挥了榜样表率作用。据统计,5年来,市政协向市政府提交建议案10个,全体委员提交提案3248件,并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视察调研活动。专委会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是政协联系委员的载体,也是政协开展经常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政协大会和常委会的口头发言、政协重要提案、建议案有不少是专委会的调研成果。每年常委会向政协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中,专委会的工作成果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可以说,专委会工作成果关系到常委会和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关系到人民政协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和作用。5年来,我们基本上建立健全了市、区政协专委会的机构,增加了一些编制,市政协还设立了专职副主任、专项活动经费,并完善了以重点课题为纽带、以专委会为依托的政协专题调研、专题视察、专题议政工作机制。市政协机关建立了厅委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厅与专委会的关系更加协调。专委会的工作积极性得到明显的提高,其基础作用得到更好的发挥。如文教卫体委,继去年提交《关于加强我市疾病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的建议》和《关于促进我市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的建议》两个高质量的建议案后,在深入有关单位调研、广泛听取各方意见、认真借鉴各地经验的基础上,今年又提交了《关于全力遏制我市艾滋病疫情蔓延的建议》;经科委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仅今年就提交了《关于加快深圳都市农业发展的建议案》和《关于推进行业协会、商会改革与发展,促进深圳经济发展的建议案》;港澳台侨委大胆探索,按照委员专长建立专业小组并积极开展活动,其中香港委员金融小组有关深港金融合作的建议就得到市政府领导好评;人资环委率先建立激励制度,极大地调动了支持、参加政协活动的单位和委员的积极性。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作用,才能使“人才库”的人才“出库”,使“智囊团”的智囊“解囊”,才能发挥政协的自身优势,扩大政协在社会上的影响。


(四)必须坚持求真务实、大胆创新。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认识论在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中的集中体现。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要求全党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衡量人民政协工作成效的标准,主要是看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是否被重视,是否被纳入党委、政府决策之中,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仅仅看你活动举办了多少、会议开了多少。人民政协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就必须紧贴促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工作的着力点真正放到研究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上,放到关注群众生产生活中的紧迫问题上,用求真务实的精神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经济社会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5年来,我们力求在开展的视察、调研活动中,在所提交的提案、建议案中,在反映的社情民意中贯彻求真务实精神,即努力求所建的言、所献的策、所反映的信息之真,务推动解决问题、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之实。坚持各种会议发言不讲套话,各种活动不走过场,各种工作形式不摆“花架子”,真正做到掌握实情,敢讲实话,真抓实干,注重实效。如近两年来,我们分别组织委员对政府部门进行民主评议,以促进政府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不断改善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被评议部门认真吸纳评议意见,把它作为本单位整改的重要指标和依据。为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我市建设国际化城市的步伐,市委、市政府决定实施“净畅宁”工程。围绕“净”、“畅”、“宁”三个问题,我们都进行了专题议政,向市政府提出了多条建议。求真务实并不意味着固步自封、因循守旧,实际上它蕴涵了开拓创新的精神实质。在求真务实基础上的开拓创新,是推进政协工作的不竭动力。5年来,我们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方法,政协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如市政协积极探索把民主监督与提案督办工作结合起来,建立了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和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制度,采取了对提案进行跨年度督办的做法,提高了提案的“落实率”和办理质量。今年全会期间,市政协大胆改革大会发言方式和全会简报,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南山区政协办理委员提案采取“面商”方式,使提案办理更有实效。实践证明,只有坚持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政协工作才有针对性和实效性,才有动力和活力。

(五)必须大力加强市、区政协联系与协作。密切与区政协的联系,加强对区政协工作的指导,是政协章程赋予的重要职责,也是提高我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的重要途径。5年来,我们完善了一些相关工作制度,如市、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制度、办公厅(室)主任联席会议制度、对口专委会工作座谈会制度,并通过定期召开上述会议沟通情况、交流信息、协调工作。市政协领导经常到各区政协调研,了解下情、总结经验,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机构设置、人员编制、秘书长设置等。对一些重要问题、同类提案,市、区政协组织联合视察调研、提案督办,效果不错。如关于铁岗、西丽水库环境保护的提案,由市政协与南山区、宝安区政协领导共同牵头,组织市、区部分委员对两个水库开展了深入视察,在认真研究的基础上形成了《关于西丽、铁岗水库保护工作的建议案》,加大了提案督办的力度,推动了问题的解决。市政协多次对大鹏所城进行调研,得到龙岗区政协大力支持,为解决有关问题向市政府递交了建议案。去年11月下旬和今年6月,围绕“畅通城市交通”问题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梳理行动”,市、区政协联合组织6个视察团分别进行了视察,效果好,影响大。如市政协与盐田区政协联合视察,对盐田港东信石场整治问题提出重要建议,引起有关部门关注。罗湖、福田、南山、盐田等区政协还积极承办“政协论坛”、“政协热线”节目,积极做好反映社情民意等工作,充分利用市政协的宣传阵地和信息载体履行职能。我们先后召开了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和工作经验交流会,研讨做好政协工作带共性的问题,总结交流市、区政协工作经验。市、区政协联系与协作得到加强,有助于形成全市政协工作的整体合力。

(六)必须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政协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决定了其履行职能、推进工作离不开党委的领导、政府的支持以及社会各方面的配合。经验表明,党委的领导是前提和保证,党委的重视程度、政府的支持力度决定着政协事业的发展快慢与政协工作的成效大小,但政协自身的主动性、积极性也非常重要,因为“有为才能有位”。5年来,我们主动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主动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主动开展民主监督,主动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政协履行职能的独特作用和实际效果,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认同,彼此形成了良性互动。5年来,市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市政府大力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党政主要领导身体力行,积极参加政协的各种重要活动;着力提供制度保障,加强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关注政协机关建设,为履行职能创造良好条件。如去年中共广东省委召开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以后,市委对贯彻这次会议精神非常重视,全体市委常委专门到政协听取政协工作汇报,解决政协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市委书记黄丽满同志强调:今后凡是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重要法律法规、重要人事安排,如果没有经过政协协商,一律不上市委常委会。今年全会期间,她还在百忙之中亲临会场全程听取大会发言,这在地方政协工作中是罕见的。市长李鸿忠同志多次到政协听取意见,积极支持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十六届四中全会结束不久,丽满同志即要求市委办公厅组成专门调研组,研究制定市委与政府、人大、政协议事规则,努力将协商议政等纳入规范程序。实践证明,只有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工作,政协事业才能得到迅速发展,政协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5年是短暂的,在短暂的5年中我们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同时,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特别是离新形势对政协工作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有待于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加强。

    二、坚持敢闯敢试、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的新形式、新途径

创新是深圳的灵魂,也是深圳人民政协事业迅速发展的重要法宝。正如邓小平同志所总结的:“深圳的经验就是敢闯”。我市政协历来就有开拓创新的传统,如市政协率先在全国开办“政协论坛”,罗湖区率先建立三套班子联席会议制度以及提案的整体交办和三级办理制度,等等。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确保政协工作的生机与活力,使政协工作在继承中发展,在开拓中前进,我们必须学习和运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所体现的与时俱进的理论,认真总结政协工作的过去,深入思考政协发展的未来,敏锐把握时代发展的大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探索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改进工作方法。

(一)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以理论创新推进政协工作创新

中共十六大指出,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是社会发展和变革的先导。实践没有止境,创新也没有止境。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实践证明,人民政协事业的创建和发展始终是在中国共产党创立的人民政协理论指引下前进的。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步伐的新的发展阶段,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胡锦涛总书记要求:“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省委书记张德江同志在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也特别强调:“要加强政协理论建设,以理论建设指导政协工作,以理论创新指引政协工作创新。”

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须紧密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在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发生了新的变化,政协工作的对象、内容、方式和方法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政协工作在我国社会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更加重要,各级党委对政协工作更加重视,同时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新形势、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有许多不足,需要研究解决。比如,在履行政协三大职能中,开展民主监督仍是薄弱环节。我们就要紧密结合这个工作实际,探讨如何才能加强民主监督,通过什么方式和途径加强民主监督。又比如,在政协工作中,如何更好地发挥各参加单位的作用?如何充分调动全体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等等,都是一些新课题。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只有与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结合,才能不断从理论上拓展政治协商的新领域,创造民主监督的新形式,探索参政议政的新途径,才能使政协理论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推动政协工作与时俱进。

(二)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努力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上求创新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只有围绕国家发展的大目标,立足整个国家建设的大格局,才能有所作为、多做贡献。”我们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自觉地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按照促进发展有新思路、履行职能有新水平的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参政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与水平。

一是在选题和立论上创新。我们要深入思考政协工作如何在每个阶段同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相结合这个重大问题,适时抓住一些党委、政府决策迫切需要的、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或者是各方面意见不尽一致的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要问题,特别是那些具体工作部门难以独立完成、党委和政府因时间和精力暂时不能顾及而政协又能发挥优势的题目,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我们也可以主动请党委、政府出题目,使政协工作紧扣中心。二是强化精品意识。我们参政议政的成果,数量是次要的,关键是要高质量。要坚持一流标准,严格把关,以质取胜,多出精品。特别是调研报告,要与视察报告、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区别开来,不仅要反映问题,更要解剖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对专题调研的筹划选题、方案拟定、调研组织、成果形成及转化运用的全过程,都要精心运作、精益求精。三是在整合资源上创新。要挖掘和利用政协组织的人才资源,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切实发挥好委员的主体作用、专委会的基础作用和界别的纽带作用,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智力支持。比如,市、区政协之间的协作,委员跨专委会工作,都是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实现人才资源共享的好做法。要建立抓转化、抓协调、抓落实、抓成效的机制,真正使政协委员、常委的参政议政成果能够充分发挥作用。


(三)找准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在政协活动和工作方式上求创新

中共十六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开展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是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其在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中具有重要位置,负有重要使命。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要求我们继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更好地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要求我们进一步发扬民主,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要求我们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凝聚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因此,我们要按照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要求,找准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着力点和切入点,努力在政协活动和工作方式方面求创新。

一是在政治协商上创新。针对目前政治协商存在的随意性、形式化等问题,要在协商的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进行积极的探索。要明确协商内容,规范协商程序,要尽可能开展面对面的协商。关键是要把政治协商真正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规则,真正作为科学决策的必要程序和重要环节。二是在民主监督上创新。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指出,支持和保证政协依照章程开展民主监督。目前,民主监督仍是我们履行职能的一个薄弱环节,这既有认识上的问题,也有工作上的问题。必须进一步提高认识,消除顾虑,探索行之有效的途径和措施,以拓宽民主监督领域,加大民主监督力度,增强民主监督的有效性。比如,就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可以开展无陪同视察。通过改进视察方式,减少陪同程序,使了解到的情况更加真实,提出改进工作的措施针对性更强,使民主监督更加切实有效。三是在团结联谊上创新。如何做好民主党派、总商会和人民团体的团结工作,做好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团结工作,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新世纪新阶段政协团结工作的重要着力点。要尊重和保护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提供更好的工作平台,为民主党派提高自身素质提供帮助,以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做好新时期海外统一战线工作,要求我们善于帮助同盟者通过合法途径获得利益,善于求大同、存大异,善于通过各种途径广泛宣传:中国的强大有利于保护海外华人的利益。四是借助外部力量做好政协工作。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的优势,为人民政协开展工作充分拓展空间、提高效率,也是我们探索的一个方向。比如通过网络把未能参加人民政协的专家学者组织起来,形成人民政协的专家库,对协商议政和民主监督中遇到的专业问题提供咨询和论证,充分利用外脑拓展人民政协工作。这既能提高工作效率,又能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

(四)以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目的,努力在自身建设上求创新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履行好职能,必须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各级人民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依据宪法和政协章程的规定,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做好人民政协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的委员队伍,离不开完善的规章制度,离不开良好的工作环境和工作作风,离不开政协机关提供的优质服务。加强自身建设,既是做好政协工作的前提,又是政协履行好职能的保证;既是政协工作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又是政协工作保持蓬勃发展的重要基础。我们要在继承历届政协的好经验、好做法的基础上,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采取一些新举措。

在委员队伍管理方面,要建立必要的管理制度,明确委员的权利、义务以及对委员的纪律要求。建立委员参加政协活动档案,全面登记考核委员参政议政情况,定期向全体委员和委员所在单位通报。在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方面,要主动争取党委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和重视,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要靠制度规范运作,而不能仅仅依靠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的政治成熟程度、开明程度和个人修养;要做到不因人而异、因时而异,保证人民政协工作的持续和健康发展。对那些被实践证明是成熟的经验和做法,要进行理论上的提炼和概括,上升为制度规范。要重点在程序上完善,使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既有制度的规范,又能通过相应的程序使规范的制度落到实处。在信息化建设方面,近期市政协准备建设为机关服务的政务内网和为委员服务的政务外网。建成后,机关工作效率和质量将大大提高。更为重要的是,政务外网建成后,政协委员通过互联网可以方便地进入市政协的网上家园,异地办公、网上议政将成为现实。办公厅、各专委会及其工作处要积极参与,认真研究如何利用门户网站和政务外网为委员参政议政服务,使我市政协尽快形成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网上和网下相结合的立体化的工作方式。在机关建设方面,主要抓机关作风,抓优质服务,抓工作效率。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认真学习并自觉遵守宪法和法律,提高依法履行职能的能力。要认真学习政协章程,切实贯彻章程,坚持按章程开展工作。要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要继续以建设文明机关为契机,实行目标管理,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

同志们,让我们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用学习练好内功,用理论指导实践,用经验推动工作,用创新增添活力,为我市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跨越而共同奋斗!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