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2004年市政协机关务虚会上的讲话要点(根据记录整理)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李德成


    同志们:

    这次务虚会开了两天半,开得很好。大家在认真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不仅交流了工作的经验与体会,而且对明年的工作思路进行了讨论,达到了预期的效果。根据当前的形势,结合明年上半年市政协换届的实际,我讲几点意见:

    一、要切实搞好政协换届的人事安排工作

    现在,市委就全市换届工作成立了3个领导小组,市政协党组的意见,能够直接进入换届领导小组。丽满同志讲,政协委员的产生,一定要征求政协党组的意见;没有征求政协党组的意见,市委常委会议不予讨论。对此,我们一定要珍惜市委赋予政协党组的权力,全力协助市委做好政协换届人事安排工作,为四届政协配备一支好的委员队伍。各专委会需要留任的委员,一定要是他所代表的界别或者领域的佼佼者,而且政协大的活动能够参加。希望各专委会认真考虑,有的还可以征求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的意见。对于新进政协委员人选,一定要严把质量关。要把那些政治上真正可靠,业务上确实冒尖,是其所代表界别、或者所在领域的知名人士,并且具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人才选进政协。深圳人才资源十分丰富,只要我们开阔思路,扩大视野,就一定能够选出一批高素质的人才。这样,我们的政协委员队伍整体素质就高了。
 
    二、要切实做好政协四届一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
 
    市政协四届一次会议预定2005年4月召开,从现在算起也只有4个月时间,要抓紧进行有关筹备工作。
    1、要认真准备好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是全会的两个重要文件,一定要组织较强的力量,在充分占有和消化材料的基础上,抓紧认真准备,努力使两个报告客观反映出三届政协工作的全貌,真正体现出三届政协的特色。
    2、要组织好两场高质量的、具有超前意义的专题议政。政协四届一次全会可以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这两个课题组织专题议政。第一,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全新理念,也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将是一种全新的社会形态。这个理念的提出,有可能成为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作出的新贡献,因为世界需要和谐。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强调,各级政协都要把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包括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是一个浩大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下子研究透彻。但我们不能有畏难情绪。政协就是要搞一些超前的、有一定难度的、具有重要战略意义的研究,切实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一些有参考价值的意见。现在,我们要从深圳的实际出发,从具体的、比较小的问题展开研究,先破这个题。比如,如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区;如何从解决深圳面临的水资源短缺、交通拥挤、社会治安形势不太理想等问题入手,促进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自我的和谐,等等。各个社区和谐了,整个深圳也就和谐了。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建设,各专委会都有一些涉及到自己工作范围的内容,都要进行认真研究。大家的思想认识统一了,我们就可以组织委员从不同角度,集思广益,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献计献策。第二,从全球经济发展态势看,文化产业已经成为世界最瞩目的新兴产业,特别是发达国家,如美国已经成为第二大出口产业,日本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也非常大。文化产业也是中国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产业之一。从深圳的实际情况看,我们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和优势,文化产业有可能成为我市的第四大支柱产业。但深圳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何使我市文化产业更快、更健康的发展,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一直在考虑的一个重要问题。我们政协具有人才荟萃的优势,可以在这方面多出一些主意,多提一些建议。因此,四届一次全会期间就围绕这两个事关全局的重要问题组织专题议政,不要再变了。在搞好这两场专题议政的同时,各专委会还有什么好的题目,也可以采取联组讨论的方式,把相关专委会的委员组织起来,发挥集体的智慧,共同出谋划策。
    3、关于全会大会发言等问题。全会的大会发言,关键是把题目选好。一定要选几个好的主题,突出重点。全会期间,征集社情民意和宣传报道工作也要配合起来,政协网站也要办好,要学习人家是怎么做的、开设了一些什么栏目、有一些什么经验,然后逐步完善。各地政协工作动态、解决得比较好的优秀提案、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社情民意,也可以上网。政协工作千万不要图热闹、走形式,一定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不求太多,但要求精、求实,求高质量。明年要集中组织部分政协委员为制定我市的“十一五”规划出谋划策。因为这是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后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很多重要的事情都需要集中社会各方面的智慧,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我们政协有责任、有义务帮忙论证,提出建议。

    三、要始终把学习提高放在重要位置

    学习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是伴随终身的。因此,我们大家都要养成爱学习、肯学习、善学习的良好习惯,把学习摆在重要的位置,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工作能力。明年中央将开展一系列干部教育活动,加大对干部的培训工作力度。希望处以上干部带头学习,做出表率,切实提高自己的理论政策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要选择一些合适的课题,组织力量开展研究活动。综合处、研究室及其他各处室也可以搞点“拿来主义”,多从网上学习人家的做法和经验,不断充实自己。机关有关处室要经常收集一些最新的资料,及时放到领导的桌面,供领导决策时参考。学习一定要抓紧,千万不能放松,这既是中央对全党的要求,是我们事业发展的要求,也是我们提高自身素质的需要。

    四、要不断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一是在政协工作中要始终加强廉政建设,做到廉洁自律,严格要求自己。特别是在政协换届的人事安排中,对于老委员的留任和新委员的提名,大家都可以按照有关程序推荐,但千万不能向任何人承诺什么,更不能做违犯纪律的事。如有发现,将严肃处理。同时,元旦、春节马上就要到了,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事,不要违犯规定,请机关一定要把好关。
    二是对于打着领导旗号推销商品的情况,要给委员专门发一个通知,让他们了解事情真象,并要求他们坚决予以抵制。
    三是要更加关心干部职工,进一步改善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周末也可以组织一些文体活动。要切实解决干部职工的家庭困难。如对干部职工家属下岗的问题,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帮助解决。希望我们大家同心协力,共同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和谐机关、学习型机关、各方面关系处理得比较好的机关。
      同志们,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紧扣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使市政协的各项工作取有了新的进步。在新的一年里,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继续保持和发扬求真务实、大胆创新的精神,振奋精神,同心同德,使市政协的各项工作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为推进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