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三届常委会第17次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李德成

    各位常委:
    我们召开这次常委会,主要是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通报市政协上半年的工作情况,审议通过张锡猛同志为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刚才,会议审议通过了张锡猛同志的任职事项,刘涛同志通报了市政协上半年的工作。下面,我首先传达全国政协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再对如何做好今年下半年的工作谈几点意见。
    一、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一)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精神
    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于7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这次常委会议主要议题是:贯彻中共十六大关于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的精神,围绕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健康发展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两大任务建言献策,进行专题议政。这是本届政协的第一次专题议政会,共分7个专题进行了分组讨论,有15位常委和委员作了大会发言。从专题讨论和大会发言的情况看,大家提出的问题都很专业,参政议政水平很高。会议期间,大家还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听取了黄菊同志所作的关于经济发展和抗击非典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部分修改〈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的决定》。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闭幕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他的讲话主要包括三个内容:一是要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认真学习贯彻好我们一定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按照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的要求,履行好政协职能,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二是通报了人民政协参与抗击非典的情况。三是指出修改政协章程的意义和修改章程的主要原则,并要求切实加强对章程修改的领导。
    (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这次会议于7月31日至8月1日在广州举行。会议的主题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动员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围绕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总目标、总任务,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团结各界别、各阶层群众,形成强大的合力,为广东省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当好排头兵作出积极的贡献。
    这次会议盛况空前,出席会议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黄华华、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卢钟鹤及省几套班子有关负责同志;省各民主党派主委;各地级以上市政协主席、负责联系政协工作的市委副书记、市委统战部长、市政协秘书长及部分县(区)政协主席;省直有关单位、部分高校负责同志等。我和礼祥、军文、欣耀和罗湖区政协主席陈耀辉等5位同志出席了会议。
    会议由省委副书记欧广源主持。会议期间,张德江、黄华华同志分别作了重要讲话;省政协副主席石安海就近年来全省政协工作和下一步打算讲了话;进行了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我代表深圳市政协作了题为《围绕中心履行职能,促进经济全面发展》的大会发言。会议最后,由欧广源同志作了会议总结。他强调这次会议非常重要,要求会后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各地党委汇报,并加以认真贯彻。
    张德江同志在讲话中对全省各级政协为促进广东省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对各级政协委员满怀热情履行职责做出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近年来,广东省各级政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团结、民主伟大旗帜,紧紧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职能,为推进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广东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与历届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张德江同志强调,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是全省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在"深"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出成效,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工作全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任务,同时也为政协焕发活力、发挥重要作用开辟了广阔的天地。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充分认识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做好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尤其要充分认识    到,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是推动广东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内在要求,是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保证,是建设文化大省,推进我省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迫切需要,自觉地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扎扎实实地做好新时期人民政协工作。
张德江同志指出,广东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就是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的工作部署,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率先发展、协调发展,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
    全省各级政协要围绕这个中心,服从这个大局,做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高举团结、民主旗帜不动摇,坚持履行三大职能不动摇,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要求和宪法法律赋予的权力责任来谋创新、谋发展、谋作为。要积极主动围绕党委中心工作参政议政,参与重大决策的协商,开展民主监督,做好维护社会稳定的工作,努力在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三大职能方面取得新的成绩;要大胆探索协商议政的方式与措施,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和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有效途径,努力在创新政协工作方法和工作机制上有新的成果;要提高水平,努力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上有新的成效。
    张德江同志要求,各级党委一定要认真学习掌握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理论和方针政策,从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把做好政协工作,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作为一项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在自觉上狠下功夫,切实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自觉将政协工作纳入党委工作的全局,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要自觉坚持政治协商制度,保证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要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确保党和政府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要自觉支持政协履行职能,努力为政协工作提供良好的条件。


    二、关于今年下半年的几项工作
    关于今年上半年的工作,刚才刘涛同志给大家作了通报,我在这里就不多说了。总的来说,今年上半年我们在市委的领导和市政府的支持下,紧紧围绕全市的中心工作,积极抓好既定工作任务的落实,尤其是在一方面参与抗击非典、一方面共谋促发展上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较好地履行了政协各项职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对于下半年工作,我在这里谈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中共十六大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历史地位和学习贯彻的要求,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十六大关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论述,是指导我们进一步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纲领性文件。张德江同志在全省政协工作会议上指出:"各级党委、人大、政府、政协都要把学习胡锦涛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在深字上下功夫、在新字上做文章、在实字上出成效,自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工作全局。"为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市政协最近专门发出了《通知》。我们要按照这一《通知》要求,切切实实把学习贯彻工作抓好抓出成效来。 
    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深刻领会"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基本精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是一个系统的科学理论。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把握其科学内涵,领会其精神实质。重点学习江泽民同志原著、中共十六大报告、中共党章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要通过学习,充分认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共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和基本经验,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而奋斗,坚定不移地抓好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促进三个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水平结合起来,始终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为促进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献计出力;始终按照建设先进文化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协的独特优势,为建设高度的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作出应有贡献;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加大反映社情民意的力度,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工作。
    要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努力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到实处。要制定学习中共中央印发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纲要》的计划,认真组织好市政协理论中心组和常委、委员的学习。要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把学习和研究、宣传结合起来,采取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开展委员活动日等形式,推动学习活动有效开展起来。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要在学习活动中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带头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今年11月中下旬,以"实践‘三个代表‘,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主题,举办一次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
    (二)有计划、有重点地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不能停留在口头上,而要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去,落实到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的实际行动中去。政协组织要履行好三项职能,政协机关要做好为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都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有极为繁重的任务去完成。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抓住主要矛盾,抓住重点项目和有影响、有实效的项目,一抓到底,务求实效。根据以往的工作实践,衡量我们政协工作做得好不好,主要看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做得好不好,看你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配合得是否到位,看你是不是抓出了一些真正有影响、有实效的活动和项目,而不完全在于你提案提了多少、活动举办了多少、会议开了多少。尤其是在今年所剩下的不多时间里,我们更要强调抓重点、抓关键、抓大项、抓质量,以此带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在具体工作上,我看主要是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着力抓好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工作。这次全省政协工作会议很重要。我们参加完会议后,及时将会议精神向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了汇报,丽满同志高度重视,提出和鸿忠同志及市委全体常委专门来政协听取汇报,看政协有什么问题和困难需要解决。到时,我们将把政协工作作一个汇报,同时请求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总之,我们要通过各方面努力,把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有效贯彻到各项实际工作去,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新局面。 
    二是要抓好对重大问题的参政议政工作。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紧抓住建设国际化城市这个大题目,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座谈等活动。对年初确定的7个重点调研课题,包括信息化建设、深港民间金融合作、中介机构的诚信、民办医院的健康发展、发挥皇岗口岸24小时通关后的作用等问题,要抓紧进行调研论证,力争形成有分量的调研报告或上升为市政协建议案,送市委、市政府作决策参考。
    三是抓好开展民主监督工作。下半年拟开展的评议机关作风、评议提案办理情况等2个民主评议活动,要抓紧进行准备和实施。同时要积极配合市里实施的"净畅宁工程",开展民主评议工作。已经确定的8个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和16个专委会重点督办提案,要抓紧做好督办工作。要认真办好《社情民意》、《政协委员重要建议专报》等载体,继续在突出重点、提高质量上下功夫,在引起决策机关重视、推动实际工作上下功夫。
    四是抓好团结联谊工作。要注意发挥政协界别的作用,通过多种形式,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充分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扩大同港澳台侨同胞的交流和联谊。组团赴国外进行考察和交流,积极开展民间外交,密切同海外华人华侨的联系。
    (三)重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和专委会的基础作用
    广大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开展的各项活动要靠委员的积极参与,所从事的各项工作要靠委员去做,所担负的各项任务要靠委员去完成。政协委员的作用发挥得如何,是能否搞好政协工作、提高整体水平的基础和关键。政协委员位置超脱、视野宽阔,联系面广,来自社会各个界别,能够比较客观地、广泛地反映群众的意见、愿望和要求,能够将民间有识之士提出的真知灼见收集上来,有助党政领导了解民心、民情、民意,全面掌握社会情况。政协委员人才荟萃、群贤毕至,有各种高素质的人才,并且有条件针对一些宏观的、重大的、深层次问题,进行较为客观、深入的调查研究,为党政领导机关决策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政协委员这种特点,决定了政协委员在服务中心工作、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推进民主建设中,能发挥积极、独特的作用。特别是在座的各位,都是政协委员中的常务委员,担负着政协闭会期间讨论决定重大问题的光荣职责,大家要不负众望,积极发挥表率作用。这次我参加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会议安排的7个专题分组讨论,15个大会发言,都相当有水平,相比之下我们差距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大力提高自身素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 
    专门委员会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组织部门,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在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政协实行的是委员会制度,全体会议、主席会议提出的任务,很多是依托各专委会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实施和完成。专门委员会是组织委员开展调查研究、学习座谈、进言献策、团结联谊等活动的工作部门,是政协开展经常性活动的主要组织者、承办者。政协大会和常委会的口头发言、政协重要提案、建议案有不少是委员会的调研成果。每年常委会向政协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中,专委会的工作成果占了相当大的比重。可以说,专委会工作成果关系到常委会和市政协履行职能的成效,关系到政协在深圳政治生活中的影响和作用。在新形势下,各专委会要搞好政协工作,一要大力倡导学习理论、研究问题的风气,提高专题调研的水平。二要不断完善有关部门工作制度和工作程序,不断提高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同志们,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相信,只要我们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全面落实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和全省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团结一心,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就一定能在深圳建设国际化城市的伟大事业中作出新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