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2004年度宣传深圳政协好新闻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市政协副主席 王正明 2005年2月25日  

同志们:

今天,市政协隆重召开会议,表彰2004年度宣传深圳政协好新闻的获奖作品。刚才,市政协办公厅副主任汤丽霞宣读了《关于表彰2004年度宣传深圳政协好新闻的决定》,到会领导给荣获一、二、三等奖作品的作者颁了奖,新闻单位和获奖作者代表讲了话。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市委宣传部及各新闻单位在过去一年里对政协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奖作品的作者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并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事业进步!

市政协领导对这次表彰会议非常重视,德成主席在百忙之中抽时间出席了会议,反映了市政协主要领导对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视、关心和支持。下面我先简要通报一下2004年度政协宣传工作的情况,并对做好2005年政协宣传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2004年度政协宣传工作成绩显著

刚刚过去的2004年,是三届市政协任内的最后一年。五年来,市政协宣传工作在市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的领导下,在市委宣传部及各新闻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市政协机关的同志和广大新闻工作者的积极努力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特别是2004年,按照德成主席关于提高质量,出精品、创品牌的要求,政协宣传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不仅宣传报道的数量大,而且有质量、有影响的报道大大增加。据不完全统计,仅市各主要媒体对市政协工作的宣传报道就有2200多篇次,而且涌现了一大批较好地宣传了人民政协理论、知识和市政协主要工作的优秀作品,受到了广大政协委员和群众的广泛好评,这次得奖的好新闻,就是这些好作品的代表。

2004年度政协宣传报道工作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领导重视,各方努力,出色地完成了宣传任务。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做好政协宣传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和市委宣传部及各新闻单位的领导对政协宣传工作都非常重视。德成主席和市政协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的同志经常研究政协宣传工作,提出要求,解决宣传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宣传部及各新闻单位领导重视、支持政协宣传工作,把政协宣传工作纳入总体宣传计划,积极部署,认真安排。对市政协重要会议和活动的宣传,各新闻单位不仅在版面和时段上予以积极安排,而且电视台、电台和报社领导主动提出宣传建议,亲自深入政协会议采访,有的积极找政协要新闻线索。去年5月和11月,市政协组织6个视察团,分别就“梳理行动”和“环境净化工程实施”情况开展视察活动。各新闻单位根据政协的要求,克服困难,为每个视察团都配备记者随团采访,较充分地报道了视察情况。市各新闻单位还选派了政治素质好、业务过硬的记者专线负责政协宣传工作。专线记者们以高度的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主动、积极地开展工作,与市政协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门密切合作,与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和广大委员建立了经常联系,深入政协会议和活动进行采访,并从政协建议案、提案和社情民意中挖掘新闻线索,创作出了许多有深度、有力度的宣传政协的好新闻。今年年初,根据全国政协办公厅领导的意见,《中国政协》杂志将出版一期深圳专刊。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市政协办公厅约请专线记者协助写作一些稿件,他们不仅愉快地接受了任务,而且完成的稿件质量很好,受到市政协和《中国政协》杂志社领导的好评。

二是宣传质量进一步提高,涌现了一大批宣传政协的好作品。去年,市政协的新闻报道出现了头版稿件多、大稿多和有影响的稿件增多的良好局面。按照德成主席提出的政协宣传工作要提高质量,出精品、创品牌的指示精神,我们把2004年定为政协宣传工作的“质量年”,要求在提高宣传报道的质量上下功夫。对此,市政协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门积极努力进行工作,各新闻单位给予大力支持,对市政协组织的重要活动,对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些热点问题,都组织力量进行积极采访,并作了有声势、有影响的大版面、高密度的报道。2004年,《人民政协报》共发稿90多篇,上头版的有14篇;深圳特区报、深圳商报在1、2版报道政协宣传工作的稿件也都近30篇,其中许多都是大稿。特别是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和“政协论坛”节目开播10周年期间,宣传报道工作更是做得有声有色。去年不少新闻作品质量较高,在社会上乃至全国政协系统引起良好反响,获得领导好评和群众的肯定。本次参评宣传深圳政协好新闻的作品,质量普遍较高,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政协宣传报道质量的提高。

三是报道形式推陈出新,受到社会各界的好评和欢迎。2004年各新闻单位不断改进报道方式,使政协的新闻报道呈现了一些新特点。如在报道市政协参政议政活动时,不仅有动态消息的报道,而且更加注重有组织、有计划的系列宣传,注意深度发掘,展现更多的背景资料,提出一些发人深省的问题。有的还抓住政协活动的某个片段,以摄影抓拍的方式进行报道,生动活泼。去年,市政协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门就市政协提出的关于发展都市农业和预防控制艾滋病蔓延两个建议案,以及李毅委员提出的建立久远家园的建议,分别组织有关新闻单位集体采访,各新闻单位派出记者参加,并立足自身特点给予了充分的报道,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人民政协报和深圳特区报领导还亲自到政协组织稿件,加大宣传力度。去年全会期间,深圳广播电台在政协设立了直播间,及时报道会议进展和动态情况;深圳新闻网也对会议开幕式进行了现场直播。市政协与深圳电视台、深圳广播电台、深圳特区报分别合作举办的“政协论坛”、“政协热线”节目和“政协之声” 栏目,形式和内容都有创新,质量都有提高,受到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的重视和关注。

四是宣传效果更加明显,为我市三个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近年来,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社会各界对人民政协性质、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不断加深,市政协在我市政治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增强。各新闻单位大力做好政协宣传工作也为此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各新闻单位对人民政协事业和市政协工作的宣传,有力地支持和促进了政协各项工作的开展,提高了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各新闻单位对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注重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直面生活,贴近群众的许多报道,引起了党政部门的重视,促进了有关方面工作的改进,受到了群众的赞扬,为我市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作出了贡献。


二、2005年市政协当前的主要工作和活动

2005年1月召开的市政协三届40次主席会议,对2005年当前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为便于各新闻单位宣传工作中把握重点,我简要通报一下市政协当前的一些重要工作和活动。

一是做好三届政协经验总结和换届工作。目前主要工作有:全面总结三届政协的经验和成果。配合市委做好换届组织人事工作,包括做好三届委员留任和新委员推荐工作。精心筹备开好四届一次全会,为四届政协开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二是加强重点课题的视察调研,组织好专题议政。今年继续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紧紧抓住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组织委员开展视察与调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切实搞好专题议政会。全会期间重点搞好两项专题议政活动,即构建“和谐深圳”问题和促进我市文化产业发展问题。在调研和专题议政基础上,提出有份量的建议案,促进有关问题的解决。

三是进一步做好提案工作。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核心,多出高质量的提案,适当压缩提案数量,讲求实效。继续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进一步完善提案督办制度,规范提案督办程序,加强跟踪落实,力求提案办出实效。要通过媒体,加强对提案办理情况的跟踪报道。今年计划在广播电台的“政协热线”上开办重点提案办理跟踪的节目。

四是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和舆论监督工作。高度重视解决民生民计问题,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征集渠道,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加强对信息员队伍的培训。通过《市政协委员重要建议专报》、《社情民意》等载体,为党委和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建言献策。继续办好与新闻单位合作的 “政协论坛”、“政协热线”节目和“政协之声”栏目,进一步改进内容和刊播方式,使其更加贴近群众,努力办成品牌栏目。

五是抓政协机关和委员的学习培训,提升队伍素质。市政协正在认真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提高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的思想觉悟。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抓好领导干部、政协委员、机关干部三个层次的学习,组织好新委员的学习培训,使广大政协委员熟悉政协知识。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对市委、市政府确定的2005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关于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问题”,集中力量搞好调研。

此外,市政协还将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和履行三项职能,组织开展有关活动。

希望各新闻单位积极挖掘新闻线索,深入采访,进行有份量、有深度的宣传报道。

三、齐心协力做好今年的政协宣传工作

2005年是市政协的换届之年和四届市政协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政协宣传工作十分重要。希望各新闻单位一如既往地支持市政协的工作,进一步加大政协宣传报道力度,提高宣传报道质量,努力使我市政协的宣传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下面提三点希望和建议:

一是要进一步提高对政协宣传工作的认识。大家知道,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这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内容。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组织形式,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推进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中起着重要作用。因此,我们要从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高度,充分认识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要充分宣传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所取得的新成果,充分宣传政协创新、务实、开拓进取的新经验,充分宣传广大政协委员立足本职、胸怀全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献计献策的新风貌。

二是要进一步把政协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市政协领导高度重视政协宣传工作,德成主席多次在政协的会议上强调宣传工作对于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亲自过问和组织一些重要的宣传活动。市政协有关领导也都对政协宣传工作倾注了心血。为了加强对市政协宣传工作的领导,市政协还专门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积极、认真地开展了工作。我们希望各新闻单位进一步把政协宣传工作放在重要位置,关注政协开展的各种重要活动,不断创作出高质量的、有影响的、生动活泼且有新闻价值的好作品,使我市政协的宣传工作呈现不断进步的良好态势。对于市政协的专题议政、重点视察调研、建议案和重要提案等,希望各新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深入报道,力争多上一些有力度、有影响的专版和重头文章。对市政协与《深圳特区报》、深圳电视台、深圳广播电台合办的“政协之声”栏目、“政协论坛”和“政协热线”节目,希望进一步加强合作,充实力量,提高水平、办成精品、办成品牌。

三是要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报道的质量和效果。当前,政协的宣传工作面临着许多新的情况、新的课题,这就要求我们以创新精神,不断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对策。近年来,各新闻媒体在政协宣传工作中探索出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办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希望大家认真总结,不断完善。实践证明,要做好政协一些重要活动的宣传报道工作,加强事前策划十分重要。不少新闻单位事前认真策划,做到心中有数,有针对性地收集资料,透过活动的表象,挖掘深层次、高价值的内涵,使宣传稿件不仅具有可读性,而且具有深度、质量,产生良好的社会效果,这些成功经验,是值得坚持和推广的。市政协今年的活动内容比较丰富,希望新闻媒体在组织新闻稿件时,在兼顾一般宣传报道的前提下,突出对重要活动的重点报道,努力做到既照顾全面,又突出重点,既有声势广度,又有新意、深度,使政协宣传工作高潮迭起,热点不断,精品纷呈,形成良性的互动格局。对新闻媒体的工作,市政协及负责宣传工作的部门,将全力予以协助、支持。

最后,我们真诚而热切地希望各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新的一年,勇于创新,开拓进取,与时俱进,创作出更多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作品,为创建“效益深圳”、“和谐深圳”,为我市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建设国际化城市做出新的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