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提案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德成 2005年11月30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提案工作会议,来自市政协、各民主党派和各区政协的有关负责同志一起交流经验,研究问题,探讨思路,对进一步搞好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必将产生重要影响。刚才,伟雄同志传达了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第六次研讨会精神,通报了对明年提案工作的一些打算。卫阳同志就修改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作了说明。市委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厅负责同志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严衡山和黄国强两位副秘书长出席了今天的会议,国强同志还通报了市政府明年工作重点,这对我们做好提案工作,做好整个政协工作都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

    近几年来,全市政协系统和各民主党派、总商会、人民团体,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高度重视提案工作,不断提高提案工作水平,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为协助党委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发挥了重要作用,为我市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其中市政协提案委员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绩。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向大家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着重就如何提高提案质量问题,谈三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提案工作条例》明确,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向政协全体会议或者常务委员会提出的、经提案审查委员会或者提案委员会审查立案后,交承办单位办理的书面意见和建议。提案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既包括如何写好提案,提高提案质量,又包括如何加强提案服务工作,加强提案办理和落实,将提案转化为实际成果。我们这次会议重点研究如何提高提案质量问题。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包括提高提案质量、提案办理质量和提案工作机构的服务质量三个方面,其中提案的质量决定着提案的办理质量和服务质量,提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效果。

    (一)提高提案质量,是把提案作为政协全局性工作的客观要求。贾庆林主席指出:“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提案是政协行使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的一个重要方面;是参加政协的党派、团体和政协委员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和祖国统一大业献计出力,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一种重要方式;也是协助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加强与各族各界人士联系,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一条重要渠道。一方面,提案作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之一,在促进党政领导部门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与社会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中起着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提案工作与方方面面工作的关联度高。从提出提案的全体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以及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到办理提案的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等系统,涉及了相当多的工作部门,远远超出了政协组织自身。提案工作不仅仅是政协提案委员会一个专门委员会的工作,也不只是政协组织自身的工作,而是一项涉及全局、影响全局的重要工作。因此,提案质量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形象,影响到政协工作全局。我们要充分认识提高提案质量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提高提案质量作为一项影响全局的工作摆上日程,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抓紧抓好,特别是要以创新的精神推动工作的开展。具体可以从思想观念、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等方面,认真研究,积极探索,勇于开拓,大胆创新。

    (二)提高提案质量,是更好地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政协职能的客观要求。质量是提案工作的生命。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宏伟任务,为提案工作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牢牢地抓住促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注重对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思考,选择那些党委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注、政协又有条件做好的课题进行研究、提出提案。政协提案质量能否得到实质性的提高,最根本的取决于提案是否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尤其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政协提案涉及的面越来越广,内容也越来越丰富,更要求我们抓住带宏观性、战略性的问题。组成人民政协的各个界别和政协委员,代表着不同的阶层和利益,他们通过提交提案反映各自的政治、经济诉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只有紧密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广泛集中民智的基础上,力求选好题、深调研,提出高质量的提案,才能参政参到点子上,议政议到关键处。市政协最近几年涌现出的一些有分量的提案,为解决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有些提案还上升为建议案。如“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与卫生保障的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促进了我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建立,并得到国家有关部门的肯定。这充分说明,只有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来谋划发展、谋划改革、谋划创新,才能够真正提出高质量的提案。

    (三)提高提案质量,是提高提案办理质量的客观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党委、政府部门越来越重视来自市政协的意见和建议,下大力气办理和落实政协提案。政协委员对于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要求也逐渐提高,由开始看重提案的“答复率”、“满意率”,到现在更加看重提案的“采纳率”(落实率)。如果提案的题目太大、太宽,泛泛而谈,办理单位就难于采纳;如果提案言之无物,或者所建之言是人所共知的,就引不起注意和重视;如果提案立意平平,论据不足,没有多少创见,缺少前瞻性,使人感到陈旧,就不能引起关注。因此,从政协自身来说,要使承办单位重视办理和落实提案,首先要提高提案的质量,并通过提案的高质量推动提案的高采纳率。


    二、抓住关键、突出重点,切实提高提案质量

    从我市情况来看,提案质量要得到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要迈上新台阶,主要是必须“树立一个观念,抓住两个重点、实现三个突破”。

    (一)树立讲求实效的观念。提案是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履行职责的体现,是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如果高质量的提案所提意见和建议能够得到采纳和落实,就能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因此,我们非常希望政协委员和参加单位提出更多高质量的提案。但是,提案质量和数量并不一定是水涨船高的关系。我们要破除传统的思维和观念,突破思想的保守性、思维的陈旧性、思路的局限性,正确处理好提案数量与质量、效益的辩证关系,树立求真务实、讲求实效的理念,创新思维模式和思想观念。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集中所代表界别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提出有分量的提案。而不要片面、单纯地追求提案的数量,不能为了提案而写提案,不提倡不经调查研究、不经思考、没有论证,仅凭想象而提出的提案,更不能仅仅为了凑数而提出提案。

    (二)抓住两个重点。一是要进一步调动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和人民团体的积极性。我市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十分重视提案工作,把提案作为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民主党派政协委员提案和集体提案,在市政协每年的提案总数中都占70%以上,是我市政协提案的主要来源,并且提案质量也比较高。今后,要进一步突出各民主党派、总商会和人民团体在提案中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其组织优势,鼓励他们把提案工作的重点放在提高提案质量上,多出优质提案。二是要进一步发挥各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专门委员会是政协履行职能的基础,也是提案工作的基础。专委会要熟悉掌握本委员会委员的基本情况、专业特点、优势和特长,为组织本专委会委员履行政协职能提供优质服务,也为委员提交高质量提案做好服务工作;要通过组织委员知情问政、了解情况、调查研究,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感性认识;要主动协助和组织委员选准题目,组织委员提出高质量提案;要根据专委会工作性质和特点,提出重点提案建议;要作为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的组织依托,积极开展提案督办活动;要对委员会工作范围内的提案,进行挖掘和利用,特别重要的问题还要进一步上升为建议案;要宣传本委员会委员的提案及提案效果,对优秀提案的评选和对先进承办单位的评选提出建议等。只有做好了这些重要的基础工作,专委会才能充分发挥在提案工作中的基础作用,为提高提案质量提供重要的组织保障。

    (三)实现三个突破。一是要在精心选题方面有所突破。选题要准,“口子”要适中,主要是量力而行。实践证明,题目选准了,提案就成功了一半。二是要在深入调研方面有所突破。在准备提出提案之前,应当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特别是深入到人民群众中间,了解民情、体察民意、集中民智,充分了解问题的现状、历史沿革、政策法规等基本情况。三是要在科学论证方面有所突破。要对调研收集上来的信息资源进行整合,做好分析、归纳、分类、对比等工作,特别要对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科学论证,必要时可以请有关专家、学者参与研究论证,力求所提提案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三、大力加强提案工作的“三化”建设

    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是保障人民政协事业顺利发展的根本举措。推进提案工作的“三化”建设,是推进政协履行职能“三化”建设的重要内容。要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不断创新提案工作形式,探索做好提案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大力加强提案工作的“三化”建设。当前要着重从两个方面着手:

    (一)不断建立、健全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200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发出通知,转发了《全国政协办公厅关于办理政协提案的意见》。“两办”通知下发后,我市修订了《提案工作条例》,为搞好提案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市政协提案委又根据新修订的政协《章程》,修订了《深圳市政协提案工作条例》(征求意见稿),提交今天的会议征求意见。希望大家结合工作实践,进行充分讨论,使这个《条例》既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又能为提高全市提案工作质量提供保障。下一步,我们还要在总结工作、借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建立健全和完善重点提案督办、民主评议提案承办单位等制度,不断规范提案工作的运作。希望各区政协也能从实际出发,研究并建立自己的一套提案工作规章制度体系。市各民主党派也应加强对提案产生过程的研究,完善提案提出机制,在筛选党派成员意见和建议、调查研究、补充完善意见和建议、确定提案、指定提案者、明确提案者的责任等方面,探索建立规章制度,以保障提案的质量。

    (二)进一步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提案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的工作,既涉及到提出提案的各个方面,包括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总商会、人民团体、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又涉及到办理提案的党政机关等职能部门。我们要加强协调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协作机制。提案委员会要同各民主党派、总商会、人民团体加强联系,政协组织要同承办单位加强联系,承办单位应同提案人加强联系,真正形成一个联合办理、整体推进、协调高效的提案工作机制。从市政协来说,政协提案委员会是提案者和承办单位之间联系的纽带,履行为提案者服务、为承办单位服务的职责。提案委员会要严格按照《提案工作条例》规定,在做好提案的组织征集、立案审查、交办和督办等日常工作的基础上,重点要在提高提案质量上下功夫。但要做好提案工作、提高提案质量,市政协办公厅、其他各个专门委员会都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动作,努力形成团结奋斗、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同志们,在新的形势下,提案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大有可为。希望大家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提高提案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开创我市政协提案工作新局面而努力奋斗。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