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四届常委会第二次会议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5年11月15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这次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重点围绕我市“十一五”规划进行了专题议政。市政协6个课题组的代表和部分常委作了发言,围绕我市“十一五”规划提出了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市委、市政府对这次会议很重视,宗衡市长、应力常务副市长亲自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发表了讲话,市政府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这次会议开得很好,很成功,达到了预期目的。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要进一步学习、领会好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对于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扎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认清形势,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谋划并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近一段时间,市政协组织开展了不同形式的传达学习活动。下一步,我们要继续组织委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全会精神指导政协工作。市政协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带头学习,努力在以下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认真研读会议文件上下功夫。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大政方针、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今后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上的重要报告和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了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我国“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温家宝总理就《建议(讨论稿)》所作的说明,提纲挈领,言简意赅,对于我们全面准确把握《建议》精神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我们要把研读五中全会文件,同学习省委关于我省“十一五”规划的建议结合起来,同协助市委、市政府制定好我市“十一五”规划结合起来。

    (二)要在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上下功夫。学习领会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抓住重点,把握精神实质。重点做到“五个深刻认识”:一是深刻认识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和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四是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协助党和政府抓紧研究解决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五是深刻认识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真抓实干的能力。

    (三)要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学习领会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要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力求融会贯通,提高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自觉性。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视察广东、深圳时的重要讲话及温家宝总理视察深圳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市第四次党代会的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党的统一战线理论和人民政协知识结合起来。通过学习,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信心,进一步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主动为我市制定和实施好“十一五”规划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要广集民智,为进一步制定好“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

    围绕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建言献策,是政协工作的重中之重。换届以来,为配合市委、市政府制定好“十一五”规划,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工作,特别是专门成立了6个课题组,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绿色城市、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健全法制环境、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建设创新型城市等课题进行专题调研。部分市政协常委也围绕高新技术、物流、金融、旅游、文化等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调研。本月初,鸿忠、宗衡等市委、市政府领导专门到政协,就我市“十一五”规划(《草案》)广泛征求意见,市政协领导和部分委员在会上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意见建议。今天,我们又围绕“十一五”规划进行专题议政。

    围绕制定“十一五”规划,市委、市政府做了大量工作。总体而言,规划草案做得不错,顺应时代要求,有创新、有亮点,体现了人民的意愿,符合深圳实际。借此机会,我再对规划的制定提几点建议。

    (一)在发展目标上,要切实体现全面性。“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制定,要注意把握以下三点 。

    一是要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效益、降低消耗的基础上实现经济增长的目标。“十一五”期间,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等方面,我市必须有显著的进展。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方面,要充分估计“十一五”期间资源约束日益突显的严峻形势,着眼于努力提高我市经济增长效率,把真正实现经济增长方式根本转变作为“十一五”规划的主线,应更坚定地把建设效益深圳作为创新发展道路和转变增长方式的主要途径。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在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同时,要注重制造业通过自主研发、设计、供应链管理、品牌营销等环节的延伸来优化升级;要下气力发展服务业,提升其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在大力发展消费性服务业的同时,要继续努力促进物流、金融、信息等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包括会展、旅游以及一些专业服务业的发展,为实现经济方式转变提供稳固的产业结构基础;高度重视发展能源和生态化工,优化我市产业结构,使之更趋合理;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使之成为我市第四大支柱产业。在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方面,要加快城市信息化进程,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积极推动技术进步;以建设创新型政府、提升创新型产业、完善创新型环境为重点,搞好创新型城市的建设。


    二是要正确认识和谐社会建设与“三个文明”建设的关系,切实推进社会的全面发展。经济、政治、文化及和谐社会建设这四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也互为条件。深圳的“十一五”规划,必须体现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四大建设协调发展。目前,我们的软肋就在社会建设,包括社会治安等方面的内容。我们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强化社会管理,促进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协调发展。

    三是发展目标的确定,要注意搞好衔接。我市“十一五”目标的确定,要与国家、省的“十一五”规划相衔接,与我市“十五”计划相衔接,与我市城市发展规划相衔接。

    (二)在发展目的上,要切实体现以人为本。“十一五”规划是以人为本的建设蓝图,也是第一次以五年建设规划的方式实践以人为本。全面发展,改善民生,是“十一五”的一个显著特点。在今后五年,要努力使特区改革开放的优越性通过以人为本更好地体现出来,使市委、市政府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有新的体现。一要切实转变发展理念。要进一步转变偏重财富积累而忽视人的需要和社会全面发展的发展观念,坚决清除各种背离以人为本的观念。“十一五”期间要高度重视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的发展,特别要加快教育事业的发展,实现人力资本的积累,使我市经济真正步入依靠人力资本的积累和效率的提高实现增长的现代化经济发展道路。二要在解决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上着力。当前,市民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主要是上学难、看病难、环境污染、交通不畅、社会治安形势严峻等,需要我们综合治理,认真解决。三要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理念,把深圳建设成为绿色城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以促进经济发展和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为目标,发展循环再生的绿色经济,构筑人与自然和谐的、系统安全的绿色生态,建设优美高质的绿色环境,培育以人为本的绿色文明,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使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使深圳的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真正成为最适合人居的城市。

    (三)在发展的指导思想上,要真正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科学发展观,就要坚持以人为本,转变发展观念,创新发展模式,提高发展质量。比如,按照中央的要求,市里制定了《深圳市落实科学发展观经济和社会调控指标体系》,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从我市“十一五”规划面临的情况来看,落实这些指标体系主要是应对两个挑战,一是“四个难以为继”的瓶颈性制约,二是和谐深圳建设面临新考验。“十一五”规划,就要从我市的市情和当前发展阶段的特点出发,正视并正确应对挑战,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制定得力的有效措施,确保这些指标如期实现。

    总之,希望通过广集民智、广汇民意,把我市的“十一五”规划制定得更能体现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更能体现科学发展观和改革创新精神。

    三、要积极落实市委关于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的决定

    10月21日,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中共深圳市委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这是市委市政府站在深圳改革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为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实现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宏伟目标的重要举措。对于市委的决定,我们坚决拥护。虽然政协工作的量化指标不像政府工作那么明显,但我们也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推进政协两支队伍建设。

    (一)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委员队伍素质关系到政协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政协的形象。市政协历来重视委员队伍建设,制定了相关制度,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借此进一步提高委员素质。比如,今年换届前,为全体新委员举办了人民政协知识专题讲座;换届后,陆续组织委员参加全国政协和省政协主办的培训班,等等。目前,正在草拟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的文件。我们要按照政协章程和市委市政府《决定》的要求,通过加强制度建设,对常委和委员履行职责提出明确的要求,把权利、义务、责任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委员的责任意识,突出委员的主体作用。希望各位常委、委员认清责任,主动适应政协工作要求,更好地履行职能。

    (二)抓好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我们要按照“责任风暴”和“治庸计划”的要求,一方面,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另一方面,要制定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改革完善干部考核制度,研究出台奖勤罚懒、用能去庸的措施,营造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要加大机关内干部轮岗交流的力度,通过轮岗交流,优化人员结构,激发干部的潜能,增添干部队伍的活力,提高整个机关的服务水平和工作质量。

    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各位同志,2005年仅剩一个多月时间了,办公厅和各专委会要抓紧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其中,要重点组织好“我为特区改革创新建真言”活动,抓好重点提案督办工作,完成好“三化”建设课题调研,开好全市政协系统提案工作会议,尽早筹备四届二次全会。在做好今年工作的同时,要认真思考明年的工作思路,努力为新一年的工作打好基础。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