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党组(扩大)会议暨四届四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5年10月18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各位副主席,各位同志:

    今天这个会议开得非常好,非常及时,也非常重要。刚才,姜忠同志传达了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钟晓渝同志传达了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一些同志联系实际作了很好的发言。下面,我着重就市政协如何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推动政协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五”计划,改革发展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一次激励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在新的发展起点上继续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迈进的会议。会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了“十一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大政方针、主要目标和任务,是今后五年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指导性文件。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全会上的重要报告和重要讲话,全面系统地回顾总结了中共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央政治局的工作,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对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推动我国“十一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这是一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会议,也是一次统一认识、明确方向的会议。这次全会,对于我们统一全党的思想和行动,抓住本世纪头二十年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扎实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我们认清形势,抓住发展机遇,破解发展难题,切实谋划并做好“十一五”时期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推进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也具有十分重大的指导意义。

    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面落实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人民政协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我们要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采取各种形式,认真学习全会文件,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贯彻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更加自觉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实现“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作出新的贡献。按照贾庆林主席的要求,在学习中,我们要紧密联系政协工作实际,抓住重点,把握实质,重点做到“五个深刻认识”:

    一是要深刻认识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所取得的新的巨大成就,进一步增强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清醒坚定,与时俱进,运筹帷幄,为民务实,为全党树立了榜样,赢得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拥护和爱戴,在国际上也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我们要充分认识党和国家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的巨大成就,从而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不移地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更好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自觉地运用已有经验指导、推动人民政协工作。

    二是要深刻认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增强贯彻中共中央提出的发展目标、任务、方针和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次全会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全面分析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的十大阶段性特征,标志着我们党对国情的认识进入了新的境界,这也是我们制定“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依据。一方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世人刮目相看的巨大成就,另一方面,我们在前进道路上还面临着不少突出问题和严峻挑战,必须做好克服困难和应对风险的充分准备。未来五年是我国发展历程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阶段。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出了符合国情、顺应时代要求、凝聚人民意志的发展目标、指导方针和总体部署。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既看到有利条件,也看到不利因素,抓住新机遇,迎接新挑战。

    三是要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地位和指导作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这次中央全会最鲜明的一个主题,是特别强调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使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和伟大意义得以牢固确立。学习贯彻中央全会精神,就要全面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转变发展观念,调整发展思路,把科学发展观体现到各项实际工作中去。

    四是要深刻认识中共中央关于“十一五”时期的战略部署,进一步增强协助党和政府抓紧研究解决关系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实现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按照立足科学发展、着力自主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的总要求,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学习贯彻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就是要充分认识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紧紧抓住并努力解决“十一五”时期的主要矛盾,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五是要深刻认识增强“五种意识”、提高“四个能力”的要求,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胡锦涛总书记要求全党同志增强“五种意识”,即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提高“四个能力”,即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领导发展的能力、处理利益关系的能力、真抓实干的能力。这对加强各级政协领导班子建设,都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通过大力加强政协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建设,不断提高履行政协职能的水平和能力。




    二、紧紧围绕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积极为我市制订“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

    围绕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五年规划建言献策,是每五年一届的政协任期内履行职能的重中之重,是最能体现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议政水平和实效的议题。贾庆林主席指出:“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要积极参与国家发展规划的讨论和研究;人民政协汇集了诸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一批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完全可以为制定规划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因此,当前我们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积极为制定我市“十一五”规划献计献策。

    “十一五”规划,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制定的一个重要规划,也是中共中央提出科学发展观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大战略思想后制定的第一个五年规划。目前,市委、市政府正组织力量,抓紧研究制定我市的“十一五”规划。为了给我市制定“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换届以来我们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有关工作,并专门成立了6个课题组,正组织政协委员进行专题调研。这次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关于制定“十一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奋斗目标、重要任务和基本方针等,对于我们进一步抓好“十一五”规划的建言献策工作,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下一步,我们要根据全会精神,努力为我市制订“十一五”规划献计献策,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的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一)深入开展有关视察调研工作。开展深入、细致的视察调研工作,是我们搞好建言献策的基础。前一段时间,市政协各个课题组已经开展了大量的广泛、深入、细致的调研工作,收集了比较全面的数据、资料和意见建议,为围绕“十一五”规划制定建言献策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但“十一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的领域和问题十分广泛、十分复杂。这就要求我们舍得花时间、花精力,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做充分、系统的调查研究,提高我们建言议政的水平。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对那些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包括“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绿色城市”、“促进教育均衡化发展”、“搞好自主创新”等问题,发挥综合优势,突破思想的保守性、思维的陈旧性、思路的局限性,创新思路方法,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履行职能,为我市制定“十一五”规划提供真正有价值的参考和依据。

    (二)精心筹备常委专题议政会。通过常委会开展专题议政,是市政协建言献策的最高形式之一。为切实搞好“十一五”规划的建言献策工作,我们计划在11月份召开一次常委专题议政会,专题讨论“十一五”规划问题。这次会议很重要,可以说是今年年底前市政协最重要的一次活动,一定要开出水平来,开出质量来,一定要取得为“十一五”规划建言献策的实际效果。为此,各有关部门要认真准备,精心安排。一是做好发言准备工作。各专委会要在认真调研、反复论证的基础上,仔细推敲专题发言材料,认真完善,力求做到言之有据、论之有理。对将在大会上发言的部分常委、委员,要积极进行沟通,确保这些人的发言既有高度,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二是要做好会议的组织工作。组织常委会进行专题议政,我们已经有了不少经验。这次会议要继续发扬会风简练、紧凑、有序的传统,把会议议程、委员发言等具体细节安排好,力争使这次专题议政会成为一次立意高、水平高、成效高、反响高的议政会。

    (三)积极做好建言献策成果的落实和转化工作。我们开展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是为市委、市政府的决策提供服务。因此,我们经过各方努力完成的各种意见建议,最终能否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的参考和依据,是衡量我们建言献策成效的重要标准。为做好成果的落实和转化工作,我们一要对现有各种成果,如调研报告、视察报告、综合建议等,进行整理归纳、分析提炼总结,把我们围绕“十一五”规划提出的各种意见和建议,综合成分专题的、更为系统的、有操作性的参政议政成果。二要充分利用我们的渠道优势,充分利用委员提案、社情民意、委员重要建议专报、调研报告等多种形式,根据成果的不同特点和实际需要,选择适当形式报送。特别重要的成果也可以运用市政协建议案的形式。还可以利用“政协论坛”、“政协热线”和“政协之声”等阵地,进行宣传和互动。三要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和联系,对所报送的意见建议加强跟踪反馈,努力促进成果尽快得到转化,取得实效。



    三、以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切实推进当前市政协的各项工作

    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概括起来说就是“十个坚持”:一是坚持做好“三农”工作,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二是坚持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促进经济又快又好发展;三是坚持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国家;四是坚持扩大国内需求,扩大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五是坚持深化改革,增强发展活力;六是坚持对外开放,实现互利双赢;七是坚持统筹区域发展,推动东中西部良性互动;八是坚持节约优先,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九是坚持保护环境,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十是坚持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推进和谐社会建设。这“十个坚持”,抓住了“十一五”时期的主要矛盾,抓住了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我们做好政协工作也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的要求,以贯彻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更好地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科学发展观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是解决新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问题和深层次矛盾的理论武器,是我们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方针。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为人民政协发挥作用提供了广阔舞台,为各路精英施展才华创造了良好机遇。我们要按照促进发展要有新思路、履行职能要有新水平的要求,更加积极主动、富有成效地开展参政议政活动,进一步提高建言献策的质量与水平,自觉地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温家宝总理视察深圳时肯定建设“效益深圳”的提法,认为这是发展模式的创新,希望我们认真付诸实施,务求取得显著的成效。这次十六届五中全会把科学发展观作为“十一五”规划的灵魂,深圳如何转变发展观念,如何创新发展模式,如何提高发展质量;五中全会把自主创新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推进器,市委提出要把深圳建设成为创新型城市,深圳如何正确处理引进技术和自主创新的关系,如何进一步强化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和企业家的核心地位,如何发挥政府作用、营造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环境;五中全会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改革的攻坚阶段,必须在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寻求突破,深圳作为特区如何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如何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水平;等等。我们要围绕这一系列问题,精心选题,深入调查,充分研讨,提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建议,更好地为促进发展服务。

    (二)认真办好市政协建设绿色城市研讨会,为推进绿色城市建设献计出力。经过25年的高速发展,深圳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同时也面临严峻挑战。特别是土地、能源资源、人口、生态环境等问题日趋严重,正如鸿忠书记指出的“四个难以为继”,严重制约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为了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呼吸新鲜的空气,吃到安全卫生的食物,在良好的环境中工作和生活,使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中共广东省委提出了建设绿色广东的战略决策,深圳市委、市政府也提出了建设绿色城市的任务。为此,市政协决定召开“建设绿色城市”为主题的研讨会,探讨建设绿色城市的意义、条件,提出建设绿色城市的对策、措施,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这个研讨会,要认真筹备,广泛发动,确保一大批高质量的论文上会,力争开成一次高水平、有实效的研讨会。

    (三)做好凝聚人心、协调关系的工作,更好地为建设和谐深圳服务。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对和谐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围绕建设和谐深圳,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坚持以人为本,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引导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正确认识和处理好个人利益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和整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重视做好团结包括新的社会阶层在内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工作,注意加强同新兴社会民间团体的联系,了解各阶层人民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关心社会弱势群体,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扩大共识,凝聚人心,努力维护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当前,要特别关注市民关心的上学难、看病难、环境污染、交通不畅、社会治安形势不太稳定等问题,协助党委和政府下大力气解决好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市政协领导和各专委会领导要坚持定期走访常委和委员,各位常委和委员也要主动联系所在界别的群众,积极做好凝聚人心、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的工作。

    (四)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好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以人为本,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把坚持以人为本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加大力度,努力把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做得更实更好。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怀爱民之心,多办利民之事,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解决市民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政协作为党委、政府联系各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要在关注民生、反映民情、体现民意上下功夫,及时了解社会生活中的重要情况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各专委会要高度重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切实将这项工作纳入计划。领导要带头收集和撰写社情民意。同时要发动本专委会委员主动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要进一步拓宽社情民意征集渠道,健全社情民意信息网络,加强对信息员队伍的培训,提高信息工作水平。通过《社情民意》、《市政协委员重要建议专报》等载体,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民主化和科学化。

    (五)以做好重大调研课题为契机,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是提高政协工作质量和水平的根本途径,也是当前政协工作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一。今年初,市委、市政府把“关于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问题”确定为2005年度全市重点调研课题。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争取市委在适当时候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出台关于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文件,以制度创新推动政协工作。近期,要在前段时间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力量认真撰写调研报告及相关文件,力争取得集各地之长、有深圳特色的调研成果。同时,我们要根据形势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规范市政协及机关的各项工作,不断提高履行职能的能力和水平。

    (六)以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抓好政协两支队伍建设。心存忧患,方能从容应对各种挑战;居安思危,才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胡锦涛总书记在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增强“五种意识”,提高“四种能力”。这对领导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目前,市委正在制定《关于在全市掀起“责任风暴”,实施“治庸计划”,加强执行力建设的决定》。我们要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和省委、市委的要求,结合政协的特点和实际,以领导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对委员的培训、考核和管理。要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中的中共党员的作用。在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方面,要制定主体明确、层级清晰、具体量化的岗位责任制,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完善干部考核制度,研究出台奖勤罚懒、用能去庸的措施,营造敢抓敢管、敢于负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同志们,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未来五年发展的宏伟蓝图,也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进一步指明了方向。我们只有加倍努力,才能不辱使命;我们只有锐意进取,才能不负众望。让我们用实际行动认真贯彻好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