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5年9月20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同志们:
    在经济特区发展的重要历史时刻,温家宝总理在两年之内第三次来到深圳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阐述了中央关于发展经济特区的战略思想,重申了中央对经济特区的“三个不变”政策,明确了新形势下经济特区新的使命和任务。连日来,政协系统的同志们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温总理的讲话精神。从政协委员到机关干部,大家都难以掩饰兴奋、激动的心情,都深深感受到了总理对深圳这份特殊的支持、特殊的关怀和特殊的期待。大家都纷纷表示,惟有把这种巨大的鼓舞和鞭策作为不竭的动力,在工作中做出更优异的成绩,才能不辜负中央、省委和全国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我们着重抓好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抓好学习,强化创新意识
    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是一篇对经济特区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讲话,充满思想性、政策性和指导性。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从更高的层次、更高的视野,为经济特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每一句话都有极其深刻的内涵。他特别强调“要把创新作为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强调“创新意识的强弱和创新能力的大小直接决定着经济特区未来的发展进程”。要贯彻好温总理的讲话精神,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广泛深入地组织学习,全面把握其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和理解讲话的历史高度,深刻认识和理解特区的新使命和新任务,进一步强化创新意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我市政协的380多位政协委员来自32个界别,且是各方面的优秀人才、代表人士。他们对讲话精神的理解程度特别是他们的创新意识直接影响着各行各业的创新与发展,影响着深圳未来的发展。为此,我们做好三项工作:一是通过多种形式组织政协常委、各界别委员和机关干部认真学习温总理讲话精神;二是在政协系统开展“我为特区改革创新建真言”活动,发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围绕搞好思想观念、发展模式、体制制度、对外开放、科学技术、企业管理、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创新问题献计献策;三是召开在深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座谈会,传达讲话精神,听取他们对深圳进一步改革创新的意见和建议。力求通过这些活动,进一步统一各界代表人士的思想认识,配合市委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勇于创新的氛围。
    二、围绕促进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温总理指出,经济特区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但在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增长的同时,要更加注意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发展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努力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引导到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上来,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特区改革和发展作贡献上来。突出抓好三项工作:一是紧紧围绕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的战略目标,选择市委市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课题,特别是一些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如创新发展模式、建设创新型城市、推进改革开放等问题,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形成有分量的研究成果,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制定我市“十一五”规划献计献策。目前市政协已成立了6个课题组,正围绕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绿色深圳、推进教育均衡发展等问题组织委员进行深入调研,拟就相关工作提出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二是通过提案、“政协论坛”、“政协热线”、反映社情民意等渠道,广泛收集委员和各界人士对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发展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解决影响发展的思想观念、体制制度、内外环境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找破解之策,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三是发挥政协联系广泛等优势,积极牵线搭桥,引介海内外有影响和实力的人士到深圳投资创业,同时积极反映已在深兴业的港澳委员等各方面代表人士在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协助政府做好相关工作,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本月22日,宗衡市长同港澳委员座谈,共商深圳发展大计。
    三、凝聚各方力量,共建和谐社会
    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我们党从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的战略部署。温总理要求深圳经济特区要在“和谐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改革”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并充分肯定了我市建设和谐深圳的目标。人民政协团结面广,联系面大,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在建设和谐社会中具有特殊重要的作用。我们要按照温总理的要求,把促进和谐深圳建设作为当前和今后一项长期的、带有根本性的、战略性的重点任务。我们将牢牢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并把这两大主题贯穿于政协工作的各个方面。努力以民主促和谐,结合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通过多种形式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在人民政协中的作用,促进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得到充分表达,促进党委、政府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努力以团结促和谐,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充分发挥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创造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的社会氛围。在实际工作中,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关注民生,反映民情民意,切实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多做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消除影响社会政治稳定的因素,共同营造充满活力、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安定有序、民主法治、人与自然和谐的社会环境。
    四、推进履职“三化”,探索工作新路
    温总理在讲话中特别强调:“经济特区的基本内涵就是‘特别能创新’”,特区政协工作要走在全国前列,同样必须把创新作为搞好工作的生命线和灵魂,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从我市市情出发,积极借鉴人类政治文明的有益成果,不断认识和把握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一方面,要加强理论创新。就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政协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比如,如何运用好并且不断完善协商这种民主形式、如何更好地发挥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如何使政协的参政议政成果更加有效等问题,组织力量进行深入研究。另一方面,要搞好工作创新。重点是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积极探索履行职能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新路子。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与改革创新相配套的政协工作程序和规则。今年重点是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协履行职能“三化”问题的重大课题调研,认真总结我市政协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抓住当前政协履行职能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和办法,使政协工作从内容到形式、程序和方法都有所创新,努力使政协在完成深圳新使命的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五、加强自身建设,适应形势要求
    要完成温总理对经济特区提出的光荣而又艰巨的历史任务,从我们政协来说,最根本的是要大力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首先是要提高思想理论水平和政策水平,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和掌握科学发展观,学习宪法、法律和政协章程,坚决维护宪法和法律的权威,提高依法履行职能的能力。要高度重视树立良好的精神状态,坚持“两个务必”,戒骄戒躁,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葆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开拓进取的勇气,努力完成新时期赋予的新任务。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使这两支队伍进一步成为思想、工作、作风都过得硬的队伍,以适应特区新一轮发展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我们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努力做学习理论的模范,开拓创新的模范,扎实工作的模范,团结共事的模范,廉洁从政的模范。
    同志们,新形势下的深圳肩负着新的使命,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族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深圳一定能够完成新使命,再创新辉煌,在新的征程中谱写出更加壮丽的篇章!
    谢谢大家!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