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5年9月28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今天下午,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认真学习了温家宝总理视察深圳的重要讲话精神和李鸿忠书记在全市领导干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培训班报告会上的讲话精神,并结合各自工作实际,畅谈了学习的体会和心得。大家学得认真扎实,谈得诚恳深刻,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周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发展的这一关键历史时刻,温家宝总理在来到深圳视察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5年来取得的巨大成就,全面阐述了中央关于发展经济特区的战略思想。这一讲话,是指明方向、廓清思路、提出要求并部署重点的动员令和冲锋号,为特区的进一步发展举起了旗帜。今天上午李鸿忠书记的讲话,则是贯彻总理讲话要求,对思路、任务、要求求实效、务实事、抓落实的部署,是解决全市的领导干部进一步加强执政能力建设问题的重要举措。鸿忠同志以他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渊博的学识,讲得生动,有强烈的感染力,真是荡涤灵魂,振奋人心,鼓舞士气,对加强我市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一定要结合政协实际,认真学习,深入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我们要燃烧激情,负起责任,求真务实,更好地履行职能。我主要强调四点:
      一、要认真学习,统一思想,求实务实抓落实,正风正己尽责任
      温家宝总理的讲话是一篇对经济特区发展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讲话,充满思想性、政策性和指导性。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从更高的层次、更高的视野,为经济特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每一句话都有极其深刻的内涵。在学习中,要在深刻理解讲话精神实质和深刻内涵上下功夫。一是深刻领会总理讲话对深圳高度评价的深刻内涵;二是深刻领会总理讲话关于新形势下经济特区历史使命的深刻内涵;三是深刻领会总理讲话对经济特区提出的希望和要求的深刻内涵,认真总结成功经验,找出差距教训,抓紧解决存在的问题,继续增创新优势,走出新路子,办出新特色,实现新发展。温总理的讲话为特区的发展构筑了美好蓝图,也为我们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了广阔舞台。我在全市领导干部大会上的讲话,概括起来就是“三围绕”:围绕改革创新建真言;围绕“十一五”规划献良策;围绕构建和谐社会凝聚人心。李鸿忠书记的讲话对加强政协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要贯彻好温总理和李鸿忠书记的讲话精神,当务之急是要通过广泛深入地组织学习,全面把握其总体要求,深刻认识和理解特区的新使命和新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协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委员队伍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
      (一)要组织好政协领导班子的学习。今天的中心组学习就是其中的一个部分,以后还要继续深入学习。
      (二)要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学习。各专委会要组织一次委员活动日,主题就是学习贯彻这两个讲话精神,提高参政议政的创新意识,提高主动履行委员职责的责任意识。
      (三)组织好机关干部的学习。本周五召开政协机关干部大会传达和学习贯彻两个讲话精神,使机关干部对本职工作有心、用心、尽心,提高服务水平。机关党委要组织各支部就两个讲话开展讨论。
      通过学习,我们要把政协领导班子、全体委员、机关干部的思想统一到两个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为参政议政求创新、履行职能求实务实抓落实上来,在政协队伍中树立起正风正己尽责任的新风貌。
      二、要振奋精神,勇于创新,使政协工作迈上新台阶
      两个讲话中都特别提到了要振奋精神。温总理强调,要坚持“两个务必”,戒骄戒躁,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永葆蓬勃向上的朝气、敢闯敢试的锐气、开拓进取的勇气。鸿忠书记在讲话中要求,要“治暮气,焕发青春活力;去骄气,保持谦虚谨慎;克服焦躁之风,心稳神定气静;戒浮华之风,弘扬艰苦奋斗精神;提神,提气,燃烧激情。”这些对于我们政协加强队伍建设,同样具有针对性。我们的大部分委员、机关干部的精神状态是好的,能够勤勤恳恳,朝气蓬勃地做好本职工作。但也有少数成为政协委员后,基本不参加政协的活动,不能尽好委员的责任;有的机关干部能力欠缺,不能适应工作需要,又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有的认为政协是二线,自己已经退居二线,不再有工作的热情,燃烧不起工作的激情。这些现象,虽然是个别,但影响了政协队伍的形象,影响了政协工作的效率,影响了政协履行职能的效果,严重一点说,影响我市政治文明的建设。其责大,其分重,我们不能任其下去,要为其敲警钟,让他振奋精神,焕发青春活力,去骄气,治暮气,戒浮华,克焦躁。
      (一)要弘扬奋发有为的精神。当前,中央十分重视人民政协工作。市委对我们的要求也很高,群众对我们的期望也很高。我们不能把自己当二线,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要弘扬奋发有为的精神,为特区的事业尽一份力,发一份光。
      (二)要强调勇于创新的精神。创新是新的历史条件下经济特区发展的生命线和灵魂,也应该是我们政协工作的灵魂和生命线。要鼓励我们的干部队伍在工作中的创新精神,提倡创新的意识,把创新精神作为我们工作发展的动力之源。
      三、以制度建设为着力点,为切实履行政协职能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
      鸿忠书记在今天的讲话中强调从政环境的重要性。他说,从政环境既关系到每个干部的切身利益,又会对干部的从政行为和精神状态产生直接的影响。从市政协的层面来看,营造良好的履行职能的环境也非常重要。现在政协系统中,那种庸碌无为、混饭吃的现象,那种占着职务岗位不作为的现象,那种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情况还是有的。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重点在于制度建设,要从制度上保障每个人的职责落实,保障每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政协履行职能要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建立健全与政协章程相配套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与改革创新相配套的政协工作程序和规则,使政协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按章运作。
      (二)队伍建设要制度化。包括政协委员队伍、机关干部队伍。要努力使这两支队伍成为思想、工作、作风都过得硬的队伍,以适应特区新一轮发展对政协工作的新要求。在委员管理、选人用人制度、奖惩制度、考核制度等方面都要进一步完善,坚持事业需要原则,树立职位危机感,从重职务转向重职责,不搞“潜规则”。比如政协委员队伍,在今年推举政协委员的协商过程中,市委严格把关,先后征求了税务、海关、工商、公安等各方面的意见。这种好的做法要争取上升为制度。还要研究建立对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考核制度。比如机关干部队伍,要贯彻实施鸿忠书记提出的“治庸计划”,在干部提拔、干部职责对称等方面完善相关制度,保证庸下能上,减庸提能,提高整个队伍的工作能力。
      四、求实务实,切实抓好今年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鸿忠书记讲话的题目就是求实务实抓落实。张德江书记在温总理重要讲话结束后表态时的最后一句话就是:什么都别说了,干活吧。我今天讲的最后一条也是,要抓好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贯彻温总理、鸿忠书记讲话精神。
      (一)深入开展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要使学习和培训真正起到实效。对政协委员的培训要有的放矢,要跟促进委员更好地履行职责结合起来。对机关干部的培训要跟工作职责、工作成绩挂钩,要勇于让优秀的干部脱出身来专心学习,要让素质不够的同志树立不学就没有出路的危机意识,提高学习的效果。要通过考试等手段检查学习效果。怎样促进形成一种爱学习、讲学习的风气、怎样真实把握学习的效果,我看还得认真研究。
      (二)为市“十一五”规划的编制积极建言献策。围绕市“十一五”规划的编制工作,目前6个课题组已经分头行动,围绕6个专题展开了调研。调研工作关键是要深入社会、深入基层,掌握全面情况,了解深层次原因,找到关键性问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一定要能代表广大群众的意愿,代表专家意见,要务实。
      (三)搞好“三化”课题的调研。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跟我们自身密切相关。要拿出对党的事业忠诚、对人民政协事业负责的态度,从深圳市的情况出发,积极借鉴兄弟省市政协的经验,提出进一步加强深圳市人民政协工作的具有可行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供市委参考。深圳市政协也要以实际行动,把创新作为工作的生命线和灵魂,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不辱特区这个牌子。
      (四)搞好“我为特区改革创新建真言”活动。要广泛发动市、区两级政协委员,围绕搞好思想观念、发展模式、体制制度、对外开放、科学技术、企业管理、城市建设和管理等各个方面的创新问题献计献策。
      希望各位副主席、秘书长班子、各专委会领导,切实负起责任,把自己分管的工作、本部门的工作抓紧、抓好,共同把政协今年的工作完成好。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