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四届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6年7月21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

   本次常委会议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下发及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后,市政协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内容非常丰富。按照会议议程,常务副市长刘应力同志就我市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给我们作了一场很好的报告,有利于我们全面了解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更好地知情参政;会议讨论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增补了两位专委会副主任;下午,我们还将请中科院牛文元院士作有关可持续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

   下面,我先向大家传达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的主要精神,然后就今年的主要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关于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的主要精神

   (一)会议的基本情况

   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于7月4日至7日在北京召开,会期3天半。期间安排了3个半天的全体会议,包括开幕会、大会发言和闭幕会各半天。还安排了4个半天的分组学习讨论。其中,3个半天按专题分组学习讨论,分别是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加强农村民主管理、推进农村综合改革,深化改革、建立完善自主创新的新体制,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等7个专题;1个半天按常规分组,讨论人事问题和反映社情民意。

   在开幕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作了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问题的报告,科学技术部部长徐冠华作了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问题的报告。在闭幕会上,贾庆林主席作了重要讲话,郑万通秘书长就分组讨论情况作了综合汇报。会议讨论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闭幕后,举办了全国政协十届常委会第九次学习讲座,题目是“当前国际形势和我国外交工作”,由外交部部长李肇星同志主讲;贾庆林主席在学习讲座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

   这次会议是“十一五”规划实施后全国政协召开的第一次常委会议,也是《意见》颁布后第一次以专题议政为主要内容的常委会议。会议确定的议题十分重要。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两项重大历史任务。今年初,中共召开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专题研讨班和全国科学技术大会,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新型国家作出了全面部署。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创新型国家的指导方针、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常委会议上,大家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些思想认识问题、政策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需要研究解决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政协发挥优势和作用,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等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一批建言议政成果。

   (二)会议的主要特点

   这次会议主要有以下四个特点:

   第一,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央有关部门积极配合。今年4月,全国政协向中央报送了召开会议的请示,中央研究并批准了会议的议题。回良玉副总理、徐冠华部长作了报告,中央领导同志及41个部委负责同志亲自到会通报情况,听取意见建议。

   第二,选题突出了战略性、综合性、前瞻性,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要求。这次会议确定的两个议题,都是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课题,也都是党和政府重视、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好的题目。委员们对这两个议题一直很关注。在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期间,共收到委员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提案103份,大会发言68份;关于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提案51份,大会发言24份。选择这样的议题,对于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选准角度、发挥优势开展参政议政,具有重要的示范和引导作用。

   第三,组织工作细致扎实,开法上有创新。为开好这次会议,全国政协办公厅特别注意加强会议的组织和协调,多次召开会议就专题的设置、重点调研题目的选择及相关筹备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各专门委员会多次召开全体会议、主任会议和专题组会议,确定本委员会的重点调研题目,通过专题调研、与相关部委专题座谈、举办专家学者研讨会等方式,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都作了积极的准备,分别召开会议,积极组织大会发言,研究落实本党派的调研工作。有6个民主党派中央与全国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共同组织了调研活动。会议不仅安排了大会发言,而且有互动,充满了民主团结、求真务实的气氛。

   第四,信息量大,参与面广,议政建言成果丰富。这次会议印制了学习材料两种,参阅材料四种,其中包括海外专家学者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意见和建议、中国乡村建设运动史料选编,收录了中央省部级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以及专家、学者和有关人士带来的新的观点和信息。会议共印发书面发言103篇,反映社情民意信息149条,安排大会发言12人。



   (三)常委们提出的主要意见和建议

   常委们就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一些重大问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其中,既有针对现实情况的对策性建议,也有关系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思考。主要包括7个方面:

   1、关于坚持统筹城乡发展,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常委们认为,农民是农村的主人,建设新农村要让农民唱主角。为了农民,依靠农民,是新农村建设的主旨,新农村建设要充分考虑农民的经济和心理承受能力,采取农民乐于接受的方式,解决农民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让农民得好处、得实惠,使新农村建设真正成为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新农村建设,关键要解决好钱从哪里来、用到哪里去、如何管得好这三大问题。各级政府应千方百计对农民“予的更多、取的更少、放的更活”。县域涵盖“三农”,连接城乡,是解决“三农”问题的主阵地。发展县域经济必须创新发展理念,打破常规思维模式,因地制宜,不能千篇一律。加强小城镇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和建设新农村的一个关键点,要加强土地、就业、户籍、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创新。

   2、关于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常委们认为,新农村建设涉及到方方面面,不仅仅是村庄改造,最重要的是要有产业支撑。要想方设法使“村有骨干企业、户的致富门路”。“三农”问题的核心是农民问题,农民问题的核心是收入问题。提高农民收入,一靠农业内部挖潜,大力推进产业化经营,延长农业产业链,促进农产品的转化增值。二靠拓展外部增收途径,引导农民有序流动,增加劳务收入。要公平对待农民和农民工,使他们的贡献得到充分肯定,劳动得到充分尊重,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付出得到合理回报。常委们建议,要积极探索在家庭承包基础上实现我国农业集约化、规模化的经营道路。发展农民合作经济组织,是实现农村产业结构和农民组织机构调整、促进农村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转变的结合点,也是提高农民收入的一个好方式。有的常委强调,区分扶贫和救助是一个重要的政策界限,贫困人口中有相关一部分人实际上扶不起来,对一些鳏寡孤独、残疾人,以及那些生活在自然环境十分恶劣、地方病严重、自然灾害十分频繁地区的人,应采取救助和低保的办法,使他们有最起码的生活保障。有的常委提出,农垦是一支农业的“国家队”,要减轻农垦企业负担,理顺农垦管理体制,提高农垦经济整体实力,发挥其在新农村建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

   3、关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常委们完全赞同中央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必须搞好总体规划和具体部署,坚持规划先行”,认为新农村建设是一个渐进的长期的过程,要坚持时间的延续性和空间的并存性相统一,充分考虑我国各地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生活习俗千差万别,不宜搞固定模式和统一标准,要允许起点有差距、过程有快慢、水平有高低,提倡多样化。常委们强调,要注意典型引路的作用,典型应当学得了、用得上。常委们普遍认为,新农村建设需要几万亿的投入,仅靠财政资金安排是不够的,必须积极探索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多元化投融资体制,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严格按照“谁投资、谁拥有、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农村基础设施管护的长效机制。

   4、关于发展农村社会事业,提高农民整体素质。常委们指出,“文化贫困”是导致农民贫困的更深刻、更长久的因素。农民素质低是长时间重视农民教育不够造成的,现在要补上这个欠账。农村基层的文化设施及公益性文化机构现状堪忧,“上学难”、“看病难”的问题十分突出。常委们认为,实现2008年在全国基本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2010年实现基本覆盖农村居民的目标不容乐观,应加快试点工作进度,增强新型合作医疗制度的刚性,建立科学、便捷、长效、低成本的筹资机制。目前我国农村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法律层次较低,随意性大。农村社会救助与保障资源分散于政府各个部门,职能相互交叉,资金多头下拨,难以形成整体合力。建议从建立健全农民需求迫切的社会养老、合作医疗和最低生活保障这三项制度着手,建立统一、规范、城乡一体化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有的常委强调,近年来,各级政府为解决农业和农村信息化问题投入了大量资金。但由于主体单一,农民的参与程度不高,政府推进与农民接受之间缺乏有效互动,广大农民从中得到的好处有限。应注重网络建设的农民化,信息资源的本地化和使用成本的低廉化。

   5、关于加强农村民主管理,推进农村综合改革。常委们认为,农业是社会效益高、自身效益低,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大的弱势产业,只有通过法律途径在各种权利、义务和责任的配置上对农业实行倾斜和支持,才能确保农业的基础地位。“三农”立法,应“立、改、废”并重。保障农民的合法权益,改革行政执法体制和探索行政机关解决矛盾纠纷新机制尤其重要。要本着方便农民诉讼的原则,强化司法保障体制。以法律为基本原则,以调解为重要方式,发挥基层组织、家庭亲友等因素的积极作用,建立农村纠纷调解新机制。常委们建议,乡镇机构改革必须与县级改革配套进行,目前县乡财政普遍赤字运行,应进一步明确省以下各级政府的财政收支划分,规范财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保证转移支付有稳定的资金来源。常委们对农村土地利益分配不公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矛盾激化非常关注。

   6、关于深化改革,建立完善自主创新的新体制。常委们认为,自主创新首先应明确谁是主体。我国创新能力不足是现象,创新动力不足是本质。我们现行的经济政策与科技政策之间缺乏有机衔接,相互矛盾。鼓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不够清楚,政策条款缺乏可操作性,导致科技资源配置分散重复、效率低下。不少常委认为,民营科技型中小企业大多以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起家,拥有“绝招”、“绝活”,价值发现能力敏锐,决策机制灵活,勇于冒险又能快速分散风险,应该成为技术创新的生力军。不少常委对以市场换技术的政策提出质疑,指出目前我国大量关键技术的产权属于外资,实际上拉大了中国与世界的技术差距。有的常委指出,在我国过分强调专利的时候,发达国家已经在强调公共利益。我国的知识产权战略应从强化转向优化。“强化”是固守的、被动的,“优化”是主动的、创新的。

   7、关于培育创新文化,营造自主创新的良好环境。常委们指出,文化是创新的母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声,任何创新都必须依托创新文化推动。目前我国功利化、工具化的科技观严重,“官本位”等消极影响很深,使科研成为一些人追名逐利的工具,以至产生一些“泡沫成果”。常委们认为,自主创新就是做前人未做过的事,是一种冒险,必然要经历失败的磨练,经不起失败就无法创新,不允许失败就是不允许创新。创新文化要鼓励多样性,要爱护和培养创新人才。
此外,常委们还就当前经济社会中一些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发表了意见。



   (四)贾庆林主席两次重要讲话的主要精神

   在7月5日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和7月7日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闭幕会上,贾庆林主席均作了重要讲话。

   1、贾庆林主席在闭幕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贾庆林主席在闭幕会上的讲话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仅是关系长远、影响全局的战略问题,而且是当前需要抓紧解决的紧迫问题,意义重大而深远。从国际上看,这是增强综合国力、使我国在国际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需要。从国内来看,这是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从党的建设来看,这是我们党巩固执政地位、保持和发展先进性的需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认识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紧紧围绕这两个重大问题,集中力量深入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贾庆林主席强调,无论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还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都将贯穿于“十一五”规划实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乃至现代化建设的整个进程,需要全党全社会的共同奋斗和持续努力。人民政协围绕这两大问题献计出力,不是通过开一次常委会议就“毕其功于一役”了,而是一项长期的任务。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不断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力量。

   他指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面临许多重大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继续有重点地选择一些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人民政协要继续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发挥自身作用的着力点,认真总结以往调研工作经验,积极探索开展调研的新形式、新做法,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要通过召开研讨会、协商会等形式,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加强对有关问题的研讨交流。要组织力量在分析、综合、提炼调研成果上下功夫,在增强措施和方案的系统性、协调性、科学性上下功夫,努力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提高人民政协建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他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之间的协作与配合。要加强协调配合,努力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建立起联系和协调的机制。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要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的联系与交流,及时了解决策机关的工作部署和有关实际工作进展情况,有针对性地配合开展工作。政协在召开研讨会、座谈会时,要主动邀请有关部门的同志参加,请他们介绍和通报有关情况,仔细阅读政府提供的相关资料和信息。在调研过程中,要及时与政府有关部门沟通情况、互通信息、共同研讨。在调研成果形成后,要采取委员提案、政协信息、专项报告等形式向有关部门反映,并主动加强沟通,建立健全调研成果的跟踪办理和反馈机制,积极促进意见建议的落实。

   他要求,要努力提高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政协委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主体,要组织委员认真学习和贯彻《意见》精神,学习中央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方针政策,鼓励他们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实践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要发挥界别优势,通过开展有界别特色的活动,发挥联络和带动作用,团结各界人士特别是有关专家学者共同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献计出力。政协办公厅和专门委员会要采取多种形式,搭建起探讨和交流的平台,与各方面人士合作研究问题。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是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他们中很多成员对“三农”问题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作过长期深入研究,具有独特的见解,政协专门委员会要主动吸收政协委员中的民主党派成员和人民团体成员参加调研,并建立起与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有关机构合作的工作机制,切实发挥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中的作用。

   2、贾庆林主席在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精神
在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上,贾庆林主席在听取了北京、上海、山东、四川、深圳等十个省市政协主席发言后作了重要讲话。贾庆林主席充分肯定了各级贯彻《意见》的成绩,强调要把学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民政协的重要任务和工作重点,并不断引向深入。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树立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扎扎实实地做好全面检查的各项工作。

   贾庆林主席指出,学习好、贯彻好《意见》,是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一项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动全局的重要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对各级党委和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学习贯彻《意见》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贯彻执行,把抓好《意见》的学习摆在全年工作的首要位置。

   贾庆林主席就进一步把学习贯彻《意见》工作引向深入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努力提高认识,把学习贯彻工作摆在突出位置;二是要加强组织协调,努力形成学习贯彻《意见》的合力;三是要认真总结经验,着力健全工作机制;四是要加强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工作创新。

   贾庆林主席强调,各级政协对学习贯彻《意见》情况进行检查的工作一定要高度重视,要按照全国政协的要求和部署,把握好检查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工作重点,积极配合全国政协认真做好全面检查的各项工作。

   总之,全国政协十届十四次常委会议内容非常丰富,组织非常慎密,效果非常理想。这次会议所形成的一批重要成果,将报党中央、国务院决策参考。同时,这次会议的议题选择方式、调研形式、组织工作等等,都对我们有重要的指导和借鉴作用。特别是贾庆林主席的两次重要讲话,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贯彻。



   二、关于市政协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

   (一)上半年的工作开局很好

   今年是“十一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又恰逢《意见》颁布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召开。做好今年的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四届二次会议对市政协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总体安排作出了全面部署。上半年,在全体常委的共同努力下,在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的精心组织下,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成效突出。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是学习贯彻《意见》精神卓有成效。今年2月中共中央颁布的《意见》,是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部署。学习贯彻《意见》既是人民政协一项重大而光荣的任务,也为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一次重要机遇。我市十分重视《意见》的学习贯彻工作。《意见》颁布不久,鸿忠同志作为地方党委书记,第一个接受《人民政协报》的采访,谈学习体会和中共深圳市委贯彻《意见》的初步安排,并把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作为一项重要措施。4月10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扩大会议,请全国政协李昌鉴副秘书长作专题辅导,市领导和市直部门负责人等500多人参加了会议。市委、市政府还把《意见》要求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如全市“两会”刚结束,宗衡市长就主持召开政府常务会议,逐条研究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分解到职能部门,要求认真研究、采纳。市政协在组织常委会议、专委会全体会议、机关辅导等多种形式、不同层次学习的基础上,于6月28日召开学习贯彻《意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交流论文58篇,其中宣读24篇,不仅检验了学习成果,而且进一步明确了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基本思路。半年来,我们按照《意见》精神,选择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履行职能,使政协工作与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联系更加紧密,政协委员反映的意见和建议更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深圳的这些做法,我在全国政协7月5日召开的地方政协主席座谈会上作了专门汇报,得到了贾庆林主席等全国政协领导和兄弟省市政协主席们的充分肯定。

   二是课题调研工作全面展开,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问题、改革创新发展稳定中的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意见建议,是落实《意见》关于重大问题协商在决策之前的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深圳市政协的一贯做法。市政协今年确定的重点调研课题,包括发展旅游和会展业、香港社区建设与管理、人民调解工作、海洋开发和利用、教育改革、文化遗产和博物馆建设等,都是关系到深圳长远发展的大事,是我市实施“十一五”规划中必须解决的重大问题,也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长期关注的重点。半年来,各专委会精心组织,合理配备力量,提前开展调研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如提案委员会就推广分布式能源课题进行广泛调研,促进了提案的落实;经济科技委员会就发展旅游和会展业的重点调研课题,多次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单位和企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就深圳海洋问题的重点调研课题,通过广泛征求意见、召开动员大会等形式进行发动,已经收到31家单位预报的48个题目;文教卫体委员会就教育、医疗卫生、体育等多个课题组织调研,提交的《政协委员重要建议专报》均引起市领导重视,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社会法制委员会提出的关于深圳农民工问题的课题,已经列入市委、市政府的重大调研课题,将由市政协与深圳大学联合完成;港澳台侨委员会就香港社区建设与管理课题,已经开展多次调研,将为我市建设和谐社区提供借鉴;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关于我市民间收藏情况的调研,已经进行了两个多月,等等。

   三是为建设和谐深圳出力的工作有新进展。《意见》指出,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完全一致,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各项工作紧密相连。人民政协在和谐深圳建设中能够发挥独特的作用。半年来,我们把促进社会和谐为己任,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开展“基层基础年”和“城市管理年”活动,多次组织委员进社区、下基层,一方面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另一方面,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积极收集和反映社情民意,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做了大量工作。据不完全统计,上半年共编发《社情民意》信息和《政协委员重要建议专报》167期,有43篇被市领导批示,27篇被市委《信息快报》转载,促进了一些问题的解决,群众反映非常好。

   四是专委会活动经常、活跃,成效显著。半年来,各专委会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发挥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如召开专委会全体会议,组织学习《意见》精神;广泛走访委员,为委员参政议政创造条件;组织委员开展调研、考察,为改革创新发展稳定献计献策;深入探讨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不断提高工作的水平和质量;配合全国政协、省政协在深圳进行调研、视察和召开相关会议,等等。此外,提案委员会积极开展提案电子监控系统可行性研究,初步完成了系统的建设方案;经济科技委员会创新工作方式,将委员分成4个小组,定期开展活动;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加强同政府职能部门的配合,经常上门征求意见;文教卫体委员会组织有关部门和单位为基层办实事、办好事,并在基层社区设立社情民意信箱;社会法制委员会主动申请市委、市政府重点调研课题,认真做好课题的立项工作;港澳台侨委员会加强同港澳委员和香港、澳门同胞的联谊,积极为港澳政协委员履行职能创造条件;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举办了新委员学习培训班,拓展了文史资料征编领域,等等。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仅发挥了专委会的基础作用,而且拓展了政协的工作领域。

   此外,提案工作进展顺利,确定的15件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部分已经落实;成功组织了“永恒的旋律——2006年名家名歌广东演唱会(深圳专场)”、广东省青少年书法大赛深圳赛区的比赛及其他展览;机关建设和宣传工作、接待工作等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二)全力以赴地做好下半年的几项主要工作
虽然上半年的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显著,但离《意见》精神和市委的要求还有很大差距。因此,我们要继续以《意见》精神为指导,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切实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1、围绕学习贯彻《意见》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协助市委开好政协工作会议,做好检查和迎接检查的工作
学习贯彻好《意见》和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是贯穿今年政协工作始终的一项重要任务。下半年重点要抓好两件事。

   一是协助市委召开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召开全市政协工作会议,是市委落实《意见》精神,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协助市委开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起草好会议文件和材料,是市政协义不容辞的责任。前段时间,我们投入了相当的人力和精力,协助市委做好筹备工作。现在,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会议文件、材料等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市委初步决定在8月份召开会议。届时,鸿忠书记将代表市委发表重要讲话,我也将作大会发言,并出台市委贯彻落实《意见》的实施意见。我们要一如既往、全力以赴地协助市委做好会议的最后准备工作,配合市委把会议开好,把中央文件精神贯彻落实好。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结束后,市、区政协都要根据市委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及时研究和制定具体措施,进一步推动《意见》精神在我市的贯彻落实。

   二是做好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的检查工作。全国政协十分重视《意见》的贯彻落实工作,将在年内对地方学习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根据全国政协的要求,我们及时部署,并成立检查组,由晖鸿副主席带队,于本月底前对各区贯彻落实《意见》的情况进行检查,然后向市委作出书面报告,提出改进的建议。对此,各区政协要高度重视,认真准备,配合检查组做好工作。市政协也要认真对照文件要求开展自查,切实改进工作,促进《意见》在我市的全面落实。自查情况要在11月底前书面报告全国政协和市委。

   要把学习贯彻两个《意见》同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正确认识和处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关系,各民族特别是汉族和少数民族的关系,信教群众和不信教群众、信仰不同宗教群众之间的关系,社会各阶层的关系,大陆同胞和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的关系中的重要作用。要采取切实措施,为把我市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坚持以人为本、具有强大凝聚力的统一战线,建设成为具有空前广泛性和巨大包容性的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全体社会主义的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的最广泛的联盟,作出政协应有的贡献。

   2、切实组织好重点调研和视察工作

   调研的深度和报告的质量,将直接决定参政议政的水平和效果。对今年确定的几个重点调研课题,过去我们多次组织过调研,提出的许多意见建议,引起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视,具有很好的基础。前一阶段,各专委会又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通过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走访相关部门等,了解了一些更深层次的情况。因此,这几个课题的调研,一定能够形成好的报告,取得理想的效果。办公厅和各专委会要按照预定方案,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力量,加大研究力度,尽快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特别是由人口环境资源委员会和经济科技委员会为主体进行的关于海洋开发与利用、发展旅游和会展业两个重点课题,事关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将分别作为四届六次常委会议和四届三次全体会议专题议政的内容,并将作为建议案报市委、市政府。一定要加强调研力量,多方面征求专家学者和政府部门的意见,对调研报告反复斟酌、仔细推敲、认真修改,做到调研要深入、意见要具体、建议要可行。关于深圳农民工问题的课题,社会法制委员会要尽快成立调研组,抓紧启动调研工作。

   下半年,我们还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和我市重点工程建设情况组织两次视察。一是下月初组织对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一次集中视察。交通问题是制约深圳发展的四大瓶颈之一,我们要通过视察提出建议,供市委、市政府决策参考。二是根据宗衡市长的要求,在适当时候对“城市管理年”实施进展情况进行一次视察,加强民主监督,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城市管理年”的深入开展。做好视察工作,是落实《意见》精神,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办公厅一定要认真组织、精心调度、合理安排,各专委会要积极协助做好组织工作,各位常委和广大委员要积极参加,认真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保证视察取得实效。



   3、认真筹备成立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
开拓政协工作新局面,必须加强对人民政协理论的研究。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要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为人民政协事业更好地发展提供理论指导。《意见》提出的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既是人民政协理论发展的重大突破,又为人民政协理论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同时也为我们不断推进人民政协的工作创新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充分发挥社会团体的作用,形成一个有力的平台,把分散的研究力量整合起来,把零散的研究成果汇聚起来,必定能够推动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不断深入,为人民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市委、市政府对成立研究会给予了极大的支持,目前,成立研究会的各项筹备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之中,将于8月中旬召开成立大会。办公厅要抓紧做好各项筹备工作,并在研究会成立后加强业务指导;各专委会要积极主动配合,协助做好相关工作。研究会成立后,要按照章程规定开展工作。要提出理论研究计划,系统地组织开展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切实发挥理论研究推动工作实践的作用。要及时向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提出作为团体会员加入的申请,把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纳入全国统一部署,推动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深入开展。

   4、扎实开展两个理论课题的研究

   根据常委会工作计划和全国政协统一部署,市政协把“关于界别的设置与作用发挥”和“如何开创基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作为今年的重点理论研究课题。确定这两个重点理论研究课题,是有深层次考虑的。从界别设置与作用发挥而言,《意见》第一次对此提出了明确要求。结合深圳实际,一方面,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社会阶层多元化、经济关系多元化、利益群体多元化、分配方式多元化的格局已经基本形成。如何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要求,使人民政协具有更大的包容性、更广泛的团结面,在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充分反映各种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意见与诉求等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合理设置和充分发挥界别作用非常必要和重要。另一方面,市政协现有的32个界别,是根据政协成立时社会阶层的情况设置的,已经不适合现阶段的实际。我们要通过认真调研,提出合理设置界别和发挥界别作用的建议,供市委决策参考。区政协工作如何体现自身特点,发挥自身优势,适应新形势、开创新局面,也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课题。把这两个问题研究好了,有利于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整体推进。同时,根据全国政协的要求,这两个课题的研究成果还要在9月初上报全国政协办公厅。因此,我们一定要认真组织力量,切实抓好这两个课题的研究工作。现在,两个课题已经分别由姜忠和晖鸿同志任组长,成立了课题组,办公厅、有关专委会和各区政协领导参加。课题组要在吃透上级精神和深入了解我市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广泛借鉴兄弟省市政协的研究成果,切实提出既符合深圳实际,又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促进我市政协的界别设置更加合理,界别和区级政协的作用发挥得更好,从而推动全市政协工作的开拓和创新。

   5、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

   《意见》第一次明确规定了人民政协“四位一体”的自身建设总体格局,就如何发挥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人民政协的作用,如何根据人民政协的界别特点开展活动,如何发挥政协委员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主体作用,如何加强人民政协的机关建设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意见》精神,认真研究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问题,充分发挥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市政协要从“四位一体”总的方面进行研究,提出改进的措施;各民主党派和有关人民团体、各专委会也要结合实际进行研究,提出建议。同时,建议各位常委提出意见和建议,大家集思广益、出谋划策,共同为加强政协的自身建设献计出力。要通过切实措施,使政协的自身建设更加符合深圳的实际,更加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

   为加强和改进我市慈善工作,推动我市慈善事业的发展,更好地发挥人民政协在关注民生、构建和谐社会中的作用,市委决定,并报省委和中组部批准,由我兼任市慈善会会长、欣耀同志兼任副会长。希望常委们积极投身慈善事业,关心、支持和帮助慈善协会的工作,大家共同努力,为建设和谐社会贡献一份力量。此外,我们要继续抓好提案及其督办、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组织委员进社区下基层等工作和活动,使政协的经常性工作更加灵活多样地开展起来;切实组织好“政府创新与法治论坛”的筹备工作,保证产生实际效果。总之,下半年的工作任务重、头绪多,我们一定要以《意见》精神统领全局,切实抓好每一项工作的落实。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人民政协正面临着新的更好的发展机遇。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抢抓机遇、真抓实干,开拓创新、不断进取,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