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深圳市政协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李德成 2006年8月9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6

李德成

(2006年8月9日)

 

    同志们:

 

今天,市委隆重召开政协工作会议,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这是市委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推进深圳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件大事。市委出台了贯彻实施意见,鸿忠书记还将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市委对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给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以极大的鼓舞和鞭策。根据会议安排,我代表市政协党组简要汇报近年来市政协的主要工作,并就全市各级政协如何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讲几点意见。

 

一、市政协工作的基本情况和体会

 

第一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以来,市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全市中心工作,认真履行职能,在继承中开拓,在实践中提高,始终保持活跃有序、蓬勃发展的工作局面,为全市政协事业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们认真开展政治协商,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2000年以来,市政协共召开各类专题协商座谈会580多次,就“十五”计划和“十一五”规划的制定和实施、党委和政府工作报告、城市规划等重大问题进行协商讨论,积极献计献策。如围绕市“十一五”规划的制定,我们选择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6个重大问题,开展调研活动,提出建议2000多条,较好地发挥了参谋助手的作用。

 

我们不断拓宽民主监督领域,在重点突破上下功夫。近年来,我们紧紧抓住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和部署的重点,大胆探索民主监督的有效途径,把政协的民主监督同党委的纪律监督、政府的行政监督、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民主评议有关部门和专项工作,督办重点提案,在新闻媒体创办专题节目或栏目,不断加大民主监督的力度,促进了政府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有关工作的开展。

 

我们精心组织参议议政,在鼓实劲、出实力上下功夫。2000年以来,围绕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组织专题调研、视察550多次,提交报告150多份,举办专题议政20多场,向市政府递交建议案18个,有力推动了相关工作的开展。有关发展民营经济、发展文化产业、建设绿色城市、加强疾病控制和传染病防治、加强食品卫生与安全、推进行业协会改革与发展、实施“净畅宁”工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引起省、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得到有关部门的积极采纳和落实。

 

我们切实搞好团结联谊,在增加助力与合力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团结,积极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创造性地开展促进和谐深圳建设的各项工作,充分发挥港澳委员在促进香港、澳门繁荣和稳定方面的特殊作用,为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聚合人力于深圳的现代化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如为配合市委关于“基层基础年”、“城市管理年”的总体部署,我们深入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下基层活动,并在街道办事处设立了社情民意信箱,为密切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拓展政协工作领域探索了新路。

 

我们加大宣传工作力度,在扩大政协影响上下功夫。成立了宣传工作领导小组,通过中央和省、市各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深圳政协工作的进展和成效,不断扩大深圳政协的影响。“政协论坛”电视专题节目播出250多期,“政协热线”广播专题节目播出370多期,“政协之声”报纸专版刊出90多版。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各新闻媒体刊发宣传深圳政协工作的稿件每年都在2000多篇(次)以上。仅去年,《人民政协报》报道深圳政协的新闻,头版头条就有11篇、专版11个、稿件100多篇,许多文章受到全国政协领导和兄弟省市政协的好评。去年,全国政协办公厅组织中央新闻单位采访团到深圳采访,鸿忠书记、宗衡市长亲自介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工作的情况,在全国引起较大反响。

 

我们努力加强自身建设,在提高履职水平上下功夫。在继承历届政协好经验、好传统的基础上,我们加强了思想、组织、制度、作风等方面的建设,加大了理论研究的力度,创新了工作方式和方法,为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夯实了基础。如先后举办各种专题研讨、讲座和辅导60多次;组织政协常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参加政协理论和知识的培训;多次组织召开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经验交流会,举办人民政协知识专题讲座;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意见》,充分调动委员参政议政的积极性。

 

我们加强对区政协工作的指导,在建立市区政协联动工作机制上下功夫。完善了市、区政协主席和秘书长联席会议、对口专委会工作交流等制度,与区政协联合开展调研、视察、督办提案,帮助区政协呼吁解决一些实际问题,形成市区政协联动的良好工作格局。如围绕“畅通城市交通”和市容环境综合整治“梳理行动”等问题,市、区政协联合组织视察,效果好、影响大。


 

    我市政协工作的生动实践,昭示了深圳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在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做好政协工作,必须坚持以下几条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根本保证。市委历来十分重视政协工作,把发挥政协组织的作用作为提高执政能力的重要方面,坚持从全局出发统筹部署政协工作,做到主动进行政治协商,自觉接受民主监督,积极支持参政议政,认真采纳落实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自觉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主动围绕中心工作履行职能,积极推动实现党委确定的奋斗目标和任务。深圳用实践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政协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使政协成为贯彻党委决策和主张的重要政治力量。

 

(二)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是人民政协在大局中体现作为的关键所在。善谋发展之策、善建发展之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市政协始终把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着力点,紧紧围绕全市中心任务,选择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精心组织调研和专题议政等活动,力求所建之言富有针对性和前瞻性,所做工作富有影响力和推动力。深圳用实践证明,只有立足发展、谋划发展、推动发展,政协工作才能做好、做实、做出成效,政协的优势和作用才得以充分发挥。

 

(三)坚持开拓创新,是政协工作保持生机和活力的源泉。对于政协来讲,坚持开拓创新,就是要深入研究和积极探索符合形势发展要求和深圳特色的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使政协工作形成自己的优势,发挥应有的作用。在实践中,我们注重研究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注重研究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对政协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注重研究我市社会阶层构成的新变化给政协工作带来的新课题,不断推动政协工作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深圳用实践证明,创新是深圳高层次的发展之路,也是深圳政协事业的发展之路。

 

(四)坚持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政协事业不断发展的根基所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必须汇聚各党派团体和各方面人士的智慧和力量,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出力。市政协注意体现和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通过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网上议政等活动,加大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力度,真实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使政协工作贴近基层、贴近群众;通过视察、调研、协商讨论等多种形式,汇聚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智慧,就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提供对策建议。深圳用实践证明,只有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与体现自身特点和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人民政协才有不断发展的坚实根基。

 

我们相信,市委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下发相关文件,对政协工作作出新的部署,必将形成深圳政协工作进一步发展的强大动力和合力;以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深圳人民政协事业一定会有新的飞跃!

 

二、认清形势,锐意进取,努力开创我市政协工作的新局面

 

中共十六大以来,特别是去年以来,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环境越来越好。具体到深圳,当前我市政协工作正面临两大发展机遇:一是中共中央和省、市委先后出台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为我市政协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二是市“十一五”规划的实施,市委关于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等重大战略决策的全面贯彻,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和舞台。我们一定要肩负起时代的重任,立足新高度,贯彻新精神,推进新实践,促进深圳人民政协事业的新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文件精神,切实增强做好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文件及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级政协组织统领全局、带动全局、推进全局工作的首要任务,切实抓紧、抓实、抓好。要紧跟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进一步增强学习贯彻文件精神的自觉性、责任感,主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要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与充分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结合起来,认真对照文件精神,总结经验,找出不足,积极探索履行职能的新思路、新领域、新形式、新方法,主动用文件精神指导实践;要把学习贯彻文件精神与全面加强政协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努力在搞好各党派的团结合作和充分发挥委员、界别、机关作用方面取得新进展,主动用文件精神推动工作;要立足深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找准政协事业发展与特区科学发展的结合点,使政协工作真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二)坚持中国共产党在政协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卓有成效地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和部署。政协党组作为党委在人民政协的派出机构,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人民政协的方针政策,把党的有关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贯彻到政协的全部工作中去,扎扎实实地完成党所赋予的各项任务。要坚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紧围绕党委中心任务开展工作,做到重要工作主动汇报,重大问题及时请示;根据形势的发展及时研究政协履行职能中的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向党委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参加人民政协的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自觉接受党的领导,使党的主张成为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广泛共识。

 

(三)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实施“十一五”规划献计出力。深圳已经进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时期,我市“十一五”规划全面描绘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我们要充分发挥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把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作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把为实施“十一五”规划服务的绩效作为衡量贯彻落实结果的重要标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等,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要注重选取全市改革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进行协商监督,为实现“十一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力量。

 

(四)进一步促进大团结大联合,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人民政协的基本属性、主要职能、组织构成、工作原则和活动方式,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要求是完全一致的。当前,深圳各项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大事多、新事多、难事多,许多重大改革措施的出台,都牵动社会利益的调整,也容易引发多种矛盾。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保持愿望表达、利益诉求渠道的畅通,通过政协的特殊渠道把不同党派、不同信仰、不同民族、不同界别的愿望、意见反映给党委和政府。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代表人士的联系,做好通报情况、沟通协调的工作,促进市委、市政府的决策主张准确有效地传达到社会各界,转化为全市人民的一致行动。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为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进一步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发挥应有的作用。

 

(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政协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中央和省、市委文件把抓好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提出了“四位一体”自身建设的新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要主动适应新形势,全面推进人民政协的自身建设,推动深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向前发展。要充分发挥政协作为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积极支持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参与重大方针政策的协商讨论及其履行职责的各种活动;要保障和扩大社会各个界别的有序政治参与,促进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充分调动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使政协委员成为我市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要适应壮大爱国统一战线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完善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协机关的工作水平和效率

 

同志们,这次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是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一个新的里程碑。让我们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文件及鸿忠书记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坚定信心、开拓进取,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共同谱写深圳人民政协事业的新篇章!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