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6年11月29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朋友、各位同志:

    在全党全国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时刻,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正式成立了。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市政协,向研究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当选的姜忠会长以及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和常务理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参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刚才,意珍副书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寄予了殷切希望;姜忠同志就研究会成立后如何开展工作,作了很好的讲话,我都完全赞同。下面,我再讲三点意见。

    一、理论创新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我们党一直十分重视理论建设,重视运用正确的理论,推动我们的事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和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这一重要论述,不仅指明了人民政协产生的理论依据,而且昭示了科学的理论对于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具有强大推动力。

    人民政协理论,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总结中国革命统一战线产生、发展的历史经验,创建和领导人民政协的过程中形成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总结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实践经验,在领导和推动人民政协工作恢复和发展,全面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的过程中,继承和发展了人民政协思想,创立了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以江泽民同志为代表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对人民政协事业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人民政协理论。正是由于党的三代领导集体以大无畏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勇气,孜孜不倦地进行探索和创新,使得人民政协理论不断发展、不断丰富和不断完善。

    理论的创新和丰富,推动了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人民政协自1949年成立以来,认真贯彻党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总路线、总方针、总政策,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认真履行职能,在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总结人民政协57年成长的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其之所以能够产生,并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文明进步不断发展,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它以既坚持马克思主义一般原理、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政协理论为指导。

    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55周年大会上,胡锦涛同志指出,“要把思想理论建设摆在人民政协各项建设的首要位置”,“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不断认识和把握人民政协的特点和规律,不断开创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贾庆林主席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周年暨邓小平关于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上明确要求:“我们必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理论研究,更加自觉主动地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意见》要求各级党委“积极组织并大力推动关于人民政协的理论研究、宣传和教育工作”,从而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提到了更高的层次,作为全党的一项任务。

    深圳市政协始终重视理论研究工作,重视通过理论研究促进工作实践。一是党组和主席会议亲自抓理论研究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领导班子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在今年召开的“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理论与实践研讨会”上,主席会议成员就提交7篇论文;非中共副主席都亲自组织,以党派名义提交了论文。二是把理论研究纳入工作计划,每年都要选择2-3个重点课题,组织专门力量进行研究,拿出了一批有分量的成果。去年,我们还完成了市委关于履行政协职能“三化”建设的重要课题,其研究成果受到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三是每年都组织一次理论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形成广泛的群众基础。四是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转化工作。召开理论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时,请市委领导同志参加;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问题的理论研究活动,请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与;重要研究成果及时报市委领导参考。



    二、成立研究会是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的客观要求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时期新阶段,人民政协肩上的担子更重,肩负的责任更大,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的任务也更加紧迫。成立研究会,是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的客观需要。

    首先,党和人民对政协的要求更高了。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党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提出了许多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新的任务,作出了许多重大的战略部署,有力地保证了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刚刚结束的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专门研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问题,通过了《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党中央在作出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时,对人民政协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比如,《意见》明确指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必须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再如,根据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决定》强调,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各个层次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拓宽社情民意表达渠道,推行领导干部接待群众制度,完善党政领导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群众制度”、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等等。这些重要论述,不仅为政协工作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而且为我们推进人民政协理论创新拓展了思路和空间,营造了更为广阔的平台。

    其次,在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征程中,人民政协面临许多新的情况、新的问题和新的挑战,迫切需要从理论上作出回答。随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的全面推进和健康发展,社会关系多样化和矛盾复杂性进一步显现,不仅对我们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且使人民政协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责任更加重大。为此,李鸿忠书记在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民主的作用,为建设和谐深圳作出新的贡献;充分发挥政协集中民智的作用,为建设效益深圳增添新的动力;充分发挥协商监督的作用,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出新的探索;增强改革创新的魄力和勇气,在加强政协自身建设方面做出新的成绩。这既是当前我市政协工作的重要着力点,也是理论研究的重要课题。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人民政协一定要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更加高效的工作作风,更加富有成效的工作业绩,奋力拼搏,开拓进取,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历史的经验证明,搞好工作,仅仅依靠热情和经验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加强理论武装,以理论指导实践。搞好理论创新,仅靠少数人进行零碎的研究显然也是不够的;必须把有志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广大理论工作者和实践工作者组织起来,把各方面的智慧集中起来,把各种有利条件充分挖掘出来,形成整体合力。而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在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领导下,在政协办公厅的具体指导下,开展有组织、有计划、系统性的理论研究工作,就能够把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重任担当起来,并不断丰富、发展和完善人民政协理论体系,成为指导我们工作的有力武器。为此,市政协提出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我们相信,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成立,必将极大地推动政协事业的发展,并成为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三、以《意见》精神为指导,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理论建设

    研究会是由有志于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组织起来的群众性学术团体。《意见》既是理论研究的重要成果,又为我们开展更加深入的理论研究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研究会要以《意见》精神为指导,切实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要把研究工作的重点放在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我市政协实践上,放在促进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上,放在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和政治文明进步上,运用多种形式开展理论研究活动,多出成果、多出精品。

    (一)要把握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

    坚持正确的理论研究方向,是做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首要的和基本的原则。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指导思想,也是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指导思想。我们既要把人民政协理论放在整个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之内,作为一个重要内容认真研究;又要坚持按照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指导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使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航向前进。要善于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不断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善于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理论,积极促进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团结合作;善于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二)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原则,是增强研究会凝聚力、战斗力,多出成果、多出精品的重要保障。研究会要在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基础上,经常开展理论研究活动,正确引导各种理论观点的充分发表、相互碰撞,提倡深入思考、深刻钻研,允许提出不同的意见和看法,坚决“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培养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相互包容、相互尊重,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良好理论研究氛围。要特别提倡创新精神,为实践创新提供理论支撑。要对人民政协工作中的新实践、新创造、新经验,作出新的理论概括,积极推进制度创新。比如,如何调整政协内部构成、委员界别,如何进一步发挥政协这一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作用,如何坚持政治协商“三在前、三在先”原则,等等。

    (三)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

    理论联系实际是我们党倡导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是理论研究工作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也是研究会的立身之本。地方政协理论研究会既要研究宏观的、战略性的、全局性的重大理论课题,更要立足工作实践,加强应用理论研究。要注重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回答面临的新问题,不断提高对政协工作规律的认识和把握能力。要加强对政协自身问题的研究。比如,如何推进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如何加强“四位一体”的自身建设,如何发挥人民政协在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和海内外同胞关系中的作用,如何推动基层政协工作的开展,等等。要加强对重大实际问题的理论研究,深入研究人民政协事业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内在关系,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内在关系,与加强中国共产党执政能力建设的内在关系,等等。

    (四)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研究会成立伊始,自身建设的任务非常繁重。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多种学习研究活动,不断提高会员的理论修养、政治素质、专业水平和研究能力,并不断发现人才、挖掘人才、培养人才,努力造就一支过硬的政协理论研究队伍。要经常组织和动员会员深入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夯实实践的根基。要建立一批行之有效的理论研究和管理制度,建立激励和约束机制,保证研究会的各项活动经常有序地开展起来。要加强对理论研究成果的宣传和推广,发挥理论在宣传、引导、教育方面的独特作用,使科学理论的转化效应得以最大化。办公厅和各专委会要大力支持和帮助研究会开展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要积极参与理论研讨活动。

    同志们,人民政协正处于极好的发展时期。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团结一心,奋力拼搏,不断开展我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新局面,大力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发展。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