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深圳市政协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7年1月19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是市政协成立十多年来第一次以市政协名义召开的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全市政协工作会议和市委四届五次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经验,推动我市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借此机会,我首先代表市政协,向多年来关心、支持政协宣传工作的各有关单位,向直接从事政协宣传工作的编辑、记者、信息工作者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衷心的感谢!下面,我讲三个问题。

    一、把握形势、深化认识,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党的十六大以来,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越来越好。特别是2006年以来,《意见》的颁布实施、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深圳市政协工作会议的召开,使我市人民政协事业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新的历史条件和新的形势,赋予了人民政协新的使命和新的责任。政协宣传工作也不例外。我们必须充分把握当前的形势,从政治的、全局的、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政协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宣传工作的使命感和自觉性。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战略思想。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大力加强人民政协工作,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强政协宣传工作,进一步弘扬大局意识、全局意识,广泛宣传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努力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既是宣传和落实中央重大决策和部署、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也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指示精神的实际行动。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需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人民政协是实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这种民主形式,既符合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又体现了中华民族兼容并蓄的优秀文化传统,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一大优势。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全面理解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内涵和本质要求,澄清对我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上的一些模糊认识,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大限度地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特点和优势发挥出来,更加有力地推进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是凝聚各方力量,推进深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需要。应对新时期新任务的挑战,市委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提出在新的起跑线上走出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新路的新使命。实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需要坚强的团结基础,需要广泛的民众参与,需要强大的力量凝聚。人民政协是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集中了各方面的代表人士,具有智力密集、人才汇聚的特点,具有代表性强、联系面广的优势,在推进深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中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近些年来,深圳市政协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就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提出了许多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为促进深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发挥了特殊的作用。在深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人民政协仍将也必将继续发挥重要的作用。加强政协宣传工作,有利于通过政协这个平台,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界别、不同信仰、不同阶层的人们团结起来,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最大限度地激发社会活力,为促进深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提供强大的力量支撑。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进一步推进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

    新阶段、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政协宣传工作必须立足新的起点,科学认识和正确把握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主动适应政协工作面临的新变化、新课题,形成宣传新思路,开辟宣传新途径,创造宣传新成效。具体来说,要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一)突出政协工作的本质要求和时代特色,在把宣传工作做“深”上下功夫。政协宣传工作的内容是广泛的,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知识,政协履行职能的重大活动、重要会议和重要工作,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委员履行职责的活动等,都是宣传的范围。但要把政协宣传工作做好,仅追求“泛”是不够的,必须在“深”字上下功夫。把政协宣传工作做“深”,我认为有三层意思:一是宣传工作要能够抓住政协工作的特点,突出政协工作的本质特征。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统一战线性质是人民政协的本质特征。政协宣传工作必须准确把握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本质属性,广泛宣传人民政协组织上最广泛的代表性和政治上最大限度的包容性,真实地再现人民政协高举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旗帜、突出团结和民主主题、推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的政党制度、政治制度和民主制度,了解我国政治体制的特色和优势。这是搞好政协宣传工作带根本性、原则性的要求,是首先必须坚持的。二是根据时代特点和形势的发展,科学确定宣传工作重点,做到有的放矢,增强实效性。宣传工作一定要讲求实效,要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反映时代最强音。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市政协宣传工作的重点是:继续深入宣传《意见》和深圳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宣传人民政协理论和知识;大力宣传各级党委加强和改善对政协工作的领导,各级政府支持政协履行职能的好经验、好做法;广泛宣传各级政协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中心工作履行职能、建言献策的做法和成绩;充分宣传各级政协委员在各自岗位上建功立业、献计出力的典型事迹,等等。三是以政协工作的主题、关注的问题为线索,进一步挖掘宣传报道的深度。对于一些有重大意义的调查研究、建议案和提案督办、反映社情民意等活动,要加强策划,多作背景报道、跟踪报道和深度报道,以强大的舆论监督力度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

    (二)坚持“三贴近”,在把宣传工作做“实”上下功夫。“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是我们党在新的时期提出的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原则,也是政协宣传工作必须遵循的重要原则。政协宣传工作要把政协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所做的工作、开展的活动作为重点,深入了解群众的想法,真实反映群众的心声,主动促进群众关注问题的解决。要注意多反映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要多联系群众的实际,多使用群众的语言,多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使政协宣传工作“实”起来,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针对性。

    (三)整合力量,形成政协宣传工作合力,在把宣传工作做“活”上下功夫。政协宣传工作是一项全局性的工作,覆盖众多领域,涉及多个部门,需要加强领导,统筹安排,优化配置资源,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内外联动、上下互动、活跃有序的工作格局。党委宣传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把人民政协的宣传工作纳入总体部署,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新闻媒体宣传政协;党委宣传部门召开的工作会议要通知政协有关同志参加,以便了解党委意图,把握宣传重点。政协要把宣传工作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纳入目标任务,并建立责任制,形成分管领导指导、业务处室负责、全员参与的良好局面;民主党派、各区政协和市政协专门委员会要积极配合和参与宣传工作,齐心协力办好政协现有的宣传阵地;政协委员要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政治责任感,坚持正确导向,切实提高参与政协宣传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深圳报业集团和广电集团及各主要媒体要把政协宣传工作列入年度计划,确定专班或专人负责,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水平和质量;联系政协工作的编辑、记者,要加强对统一战线、人民政协理论和知识的积累,深入政协工作实践,争取多出宣传政协的“精品”;要认真办好“政协论坛”和“政协热线”等专题节目。

    (四)建立健全有效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在实现宣传工作“三化”上下功夫。要建立健全市政协重要会议、重大活动宣传制度、市政协办公厅与党委宣传部门和主要新闻单位的工作联系制度、宣传激励机制等,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为鼓励新闻记者深入基层、深入一线采写宣传政协的好作品,要继续搞好“宣传深圳政协好新闻”评选表彰活动,对宣传政协工作成效显著的新闻单位、编辑记者们,给予表彰和奖励。要继续拓宽宣传渠道,力求宣传形式的多样性。坚持集中性宣传与经常性宣传并重,既注重对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人物的集中报道,增强宣传声势,强化宣传效果;又注重对日常工作和面上情况的报道,随时反映政协“声音”。要切实改进政协宣传工作的手段,充分运用互联网等新兴媒体,增强政协宣传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培训、考察学习、经验交流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提高政协宣传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保证政协宣传队伍的相对稳定。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及早部署2007年政协宣传工作
刚刚闭幕的市委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总结了深圳市2006年的工作,部署了今年及今后的工作。这是一次统一认识、明确目标、凝心聚力的会议,对推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必将产生重要的影响。贯彻市委四届五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市政协今年工作的主线。借此机会,我向大家简要通报市政协今年工作重点,供各新闻单位研究部署宣传政协工作时参考。

    (一)加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力度,切实推动科学发展。市政协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为推动深圳经济社会在科学发展轨道上迈出更大步伐建言献策。重点围绕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进一步加快自主创新、全面推进循环经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市,提高城市管理水平、降低管理成本等方面开展调研视察,组织专题议政,提出意见建议。通过组织专题议政或递交建议案,继续推动旅游会展业发展、海洋综合利用开发等重大问题的解决。

    (二)突出关注民生,积极促进社会和谐。以《深圳市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为参照,把完善公共财政制度、收入分配制度、社会保障制度作为参政议政的重点,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保障公平正义和促进社会稳定。围绕社区建设与管理,市政协将以“促进和谐社区建设”为题组织专题议政;同时还准备召开一次“和谐社区建设”研讨会,重点研究社区建设的体制、机制,尤其是如何发挥民间组织在社区建设中的作用等问题。继续开展“政协委员进社区”活动,组织政协委员以实际行动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此外,就困难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群众基本医疗保健问题、劳务工生活和工作条件及最低工资保障问题、群众文体生活、困难学生读书等民生问题,市政协也将以适当形式给予高度关注和积极推动。

    (三)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按照《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的要求,建立健全履行职能的制度和程序。以协助市委检查中央《意见》及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为抓手,重点推进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积极探索协商民主的实现形式,逐步完善协商民主工作机制,促进党政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二是进一步加强民主监督,组织好专项民主监督工作,同时把民主监督与行政监督、舆论监督等紧密结合起来,提高监督效力。三是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建立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在提案线索征集、提案的提出和办理等环节引入社会监督,规范提案办理程序,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四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探索在街道建立政协委员联络室等新做法,推动政协工作创新。

    (四)加强“四位一体”自身建设,夯实履行职能的基础。以促进党派合作、突出界别特色、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和加强机关建设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协自身建设。健全和完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发挥作用的工作机制和制度,加强政协机关与民主党派机关的联系;出台发挥界别作用的有关文件,建立健全界别工作机制;完善政协委员参加政协活动的管理和考核办法,充分调动委员履行职责的积极性;继续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机关建设,狠抓作风建设,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风气。

    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希望大家再接再厉、乘胜前进,奋发有为、开拓创新,共同推动我市政协宣传工作再上新水平。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