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四届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李德成 2007年7月19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扎实的工作业绩迎接中共十七大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会议的主题是,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政协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精神,围绕家政问题开展专题议政。就切实解决家政等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与会同志作了精彩发言,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李铭副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认真听取了常委们的意见和建议,并主动介绍了有关情况。会议非常成功,富有成效。
  
    下午,市政协将举办今年的第二次学习论坛,专门邀请我国著名法学专家李雅云作《物权法》学习辅导报告,以利我们更好地了解形势,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希望大家珍惜这宝贵的学习机会,认真听取讲座。下面,我结合政协工作实际,就深入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政协优势,密切关注和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力促社会和谐,以及做好市政协下半年的几项重点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加强学习,统一思想,深入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6周年前夕,胡锦涛总书记于6月25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发表了重要讲话。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发展大势,全面阐述了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工作全局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思想和理论基础。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的思想认识,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我市政协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要着力深化六个方面的认识。一是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认识。深刻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反映了时代进步的要求和亿万人民的心声,体现了实践发展的需要,从而清醒地认识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于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坚定信念。二是要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从而清醒地认识到四个方面提纲挈领、切中实质,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三是要深化对“四个坚定不移”的认识。深刻理解“四个坚定不移”指明了当代中国发展前进的思想保证、强大动力、基本要求和奋斗目标,进一步回答了为什么发展、为谁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从而清醒地认识到“四个坚定不移”是向全党全国人民提出的根本性要求,是一个有机整体,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缺一不可。四是要深化对党的基本路线的认识。深刻理解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事业能够经受风险考验、顺利达到目标的最可靠保证,从而清醒地认识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我国基本现代化、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的重要性、长期性和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坚定性。五是要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认识。深刻理解胡锦涛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体布局的新论断新要求,从而清醒地认识到社会主义社会是全面发展、全面进步的社会,进一步增强为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和社会建设献计出力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六是要深化对新时期党的建设的认识。深刻理解我们党带领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关键是要抓好党的自身建设,从而清醒地认识到“四个一定要”和“三个始终”是党的建设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增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政协各级党组织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加强领导,精心部署,迅速掀起学习贯彻讲话精神的热潮。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扎实组织好学习传达贯彻活动,把思想认识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二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紧密联系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紧密联系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紧密联系干部群众的思想实际,并把学习贯彻讲话与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加强政协工作的文件和会议精神结合起来,不断提高理论政策水平。三要以学习推动工作。坚持学以致用,用讲话精神指导政协工作、推动政协实践,切实履行好政协职能。四要精心组织好学习活动。要周密部署、扎实安排,认真组织好各个层次的学习活动。要通过专题报告、座谈、讨论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切实抓好常委会组成人员、政协理论中心组成员的学习工作,进一步影响和带动政协各参加单位的学习,把学习贯彻工作不断引向深入。


    二、抓住重点,关注民生,进一步推进和谐深圳建设
  
    民生问题事关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事关国家改革发展的大局,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是我们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多年来,市政协一直把推动解决民生问题、促进社会和谐作为履行职能的重点,动员和组织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民生、体察民情、反映民意,为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献计出力,深受市委、市政府的重视和广大市民及社会的好评。这次我们选择家政问题组织专题议政,就是在广泛、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了解到家政服务是当前我市广大市民较为关注的一个热点问题。而家政服务业的健康发展,事关千家万户的家庭和谐与生活质量,事关社区和谐、劳动就业等重要民生问题,是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
  
    从会议发言情况看,各位常委、委员也非常关注家政服务业的发展,深刻分析了我市家政服务业发展的现状,提出了许多极具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比如,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明确主管部门,加强对家庭服务业的指导、管理和监督;推行职业标准,加强培训,开展技能鉴定,提高服务员素质;开辟服务员来源渠道,保障市场供给;完善社会保障,维护服务员的合法权益;修改完善法规,制订统一的合同文本,规范市场;充分发挥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等等。我相信,大家今天的建言,必将受到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也必将为我市家政服务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结合大家的发言,我就解决家政服务业等民生问题谈几点看法,与大家交流。
  
    一是要把解决民生问题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社会需求与产业发展存在必然的联系。当社会需要积累到一定规模时,就要用产业发展的观点来审视,认真研究、积极引导,并通过发展产业来满足社会需求。比如,当年深圳较早地对物业管理进行规范、引导,不仅形成了深圳模式,而且在全国推广。当前,深圳的家政服务等直接关系民生问题的行业由于市场需求大,已经有了一定的发展规模。这就要求政府像重视和培育物流、文化产业一样,适时地加强引导、合理规划、规范管理,促使其向职业化、市场化、产业化、规范化发展,形成具有深圳特色的品牌,促进我市服务产业的发展。相关产业发展了,与之关系密切的民生问题也能得到相应解决。
  
    二是要把关注民生与统筹解决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结合起来。民生问题涉及就业、教育、分配、社保、稳定等多个领域。解决民生问题,除有总体思路和宏观政策外,关键还是要从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具体细微问题入手,调查了解现状,分析探讨症结,研究提出解决方法,促进具体问题的解决。从表面看,家政服务业只是民生问题中的一个具体内容,但却关乎千家万户,关乎社会和谐稳定,是解决民生问题不能忽视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战略高度,大处着眼、小处入手,重视研究并推动解决涉及民生的各种具体问题。比如,保姆的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问题,是影响家政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而据测算,解决一个劳务工的工伤保险和医疗保险,只需每月上缴20元。可采取家政公司出一点、雇主出一点、保姆个人出一点、政府补贴一点的办法来筹措保险资金,切实保障劳务工的合法权益,解决保姆的后顾之忧。对于来自对口扶贫地区家政服务员的“两保”问题,则可由民政部门从相关基金中解决。总之,我们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采取具体措施,切实为解决民生问题出新招。
  
    三是要把解决民生问题和规范管理结合起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加快转型,民生问题更加凸显。如何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正确行使公共管理职能,是各级政府亟待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当前,一些具体的民生问题演变成社会关注的热点、政府管理的难点,固然有多方面的原因,但与管理还不够规范有直接关系。正如大家所指出的,家政服务行业之所以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与管理不够规范有相当的关联度。因此,解决民生问题要和加强规范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建立和完善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比如,影响家政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另一个原因是保姆素质参次不齐,有的缺乏基本的服务技能。政府可以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实行持证上岗制度,要求家政公司提供相应培训,保证家政服务员具备相应的服务技能,并由有关主管部门严加监管,促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四是要把解决民生问题和学习香港结合起来。作为一个发达的国际化城市,香港在解决民生问题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深圳毗邻香港,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为深圳学习香港创造了条件。鸿忠书记和宗衡市长也多次强调,要学习香港、借鉴香港。市政协在今年全会期间组织的“借鉴香港经验、促进社区建设”的专题议政,对于我们开阔思路、借鉴经验,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这次专题议政会上,有委员建议学习香港建立“家务通”网络的做法来发展家政服务业,应该引起重视。当前,深圳家政服务业发展的一个障碍,是市场不够完善,信息不对称,供需矛盾比较突出。对此,一方面应按照合作双赢的思路,由政府有关部门到对口扶贫地区组织服务员,增加供给总量;另一方面通过建立相关网站等措施,及时提供资讯,为供需双方搭建交流平台,促进市场的发育和完善。总之,我们要结合深圳实际,从规章制度到行政决策,从日常运作到危机处理等各方面,虚心学习和借鉴香港经验,切实推进民生问题的解决。


    三、认真组织,周密部署,全力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今年是本届政协的重要一年,任务非常繁重。根据年初确定的工作任务和目标,在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办公厅和各专委会精心组织,广大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积极参与,政协工作整体有序推进,上半年工作成效显著。一是高质量召开四届三次会议,产生了许多重要成果;二是围绕民生问题组织大型视察,推动了相关问题的解决;三是成功组织全国副省级城市政协提案工作研讨会、学习论坛、名家名歌演唱会等大型活动,进一步扩大了市政协的影响;四是理论研究、重大课题调研等取得阶段性成果,为完成全年任务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五是自身建设有新举措,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机关“特区干部好作风”建设和“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得到主管部门肯定。下半年,我们要继续发扬求实创新的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工作状态,切实完成好以下几项重点工作:
  
    第一,加强理论学习。将于今年下半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意义十分重大。十七大召开后,我们要及时部署,制订专门方案,通过多种形式,切实组织好学习贯彻活动,迅速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十七大精神上来。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会议精神,继续推进我市政协工作。
  
    第二,切实组织好重大调研、视察和专题议政。市政协确定的重大调研、视察和专题议政课题,都涉及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必须集中精力抓好、抓实,抓出成效。重点是完成好市委委托的重大调研课题——海洋产业发展问题的调研工作。同时,抓好深圳企业如何实施“走出去”战略、加快我市高等教育发展、加强城市人文精神建设和政协界别设置等4项重大课题的调研工作。要认真组织好城市管理、重大项目建设和民生净福利指标体系落实情况的专题视察,并集中精力抓好关于农民工问题的专题议政,力求拿出高质量的成果来。
  
    第三,认真总结经验。今年是十届全国政协和省政协的最后一年。根据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神,全国政协和省政协都把总结工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任务,并要求地方政协配合。我们要按照上级政协的总体部署,认真总结,积极向全国政协、省政协经验座谈会提交交流材料。同时,要精心组织好9月上旬召开的市政协经验交流会和11月下旬召开的“人民政协与构建和谐社会”理论研讨会,力求使两个会议开好水平、开出成效,切实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
  
    第四,配合市委检查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为进一步推动中央和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的落实,省委将于近期对《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中共广东省委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组织检查;在去年召开的全市政协工作会议上,鸿忠书记也强调要对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我们要积极配合市委做好检查工作,切实推动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的落实,不断开创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
  
    第五,认真筹备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市政协四届四次会议的各项筹备工作要早打算、早策划。办公厅要提前制定工作方案,各专委会要及时作出部署,全体常委和委员要尽早进入角色。特别要尽快提出专题议政、联组讨论等议题,明确任务、分工负责,在常委会的统一领导下,认真准备,确保四届四次会议的顺利召开。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团结拼搏、求真务实,积极进取、扎实工作,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出色的工作业绩,为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作出新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中共十七大胜利召开!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