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8年1月16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同志们:

今天是2008年度市政协理论中心组的第一次学习活动。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传达学习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会议和深圳市委四届八次会议精神,重点是围绕会议精神谈学习体会,并结合本部门实际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刚才,主席班子成员和各位与会同志都作了发言,讲得很好,我都赞成。下面,受德成主席委托,我就学习贯彻两个会议精神,切实作好政协工作讲两点意见。

一、深刻学习领会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市委的决策和部署上来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推进广东省和深圳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一轮跨越发展的重要会议,是解放思想、开阔视野、继往开来、扬帆鼓劲的重要会议。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完全符合广东省和深圳市实际,必将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进深圳经济特区的宏伟事业发挥重要的指导作用,意义十分重大。我们完全赞同汪洋书记所作的报告,完全赞同刘玉浦书记所作的报告。

我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正确理解、深刻领会省、市委全会精神,并与贯彻落实中共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要在全面学习领会的基础上,重点学习和把握省委、市委关于解放思想、关于人民政协工作的论述和要求,进一步提高认识,推动工作。

第一,要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在省委十届二次全会上,汪洋书记提出:“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努力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实践证明,没有解放思想,就没有改革开放,更不可能有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今天,解放思想是扫除障碍、引领发展的“法宝”。深圳是解放思想的产物,也是解放思想的最大受益者。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实现深圳的新一轮发展跨越,必须继续扛起解放思想的大旗、争当解放思想的先锋。继续解放思想,就是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在成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开拓进取的锐气;就是要树立世界眼光,洞察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经济发展的关联性,以全球视野和战略思维去谋划未来发展;就是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观,更加重视解决民生问题,重视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深刻理解继续解放思想的重大意义,以当年改革开放初期“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

第二,要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会议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论述和要求。按照十七大明确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共同推进的战略格局,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对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汪洋书记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要充分发挥各级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注重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注重调动群众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积极性,注重加强法治保障公民合法权益,切实保障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刘玉浦书记指出,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一要优化决策,二要扩大民主,三要强化监督,四要厉行法治。通过这四方面努力,不断巩固和发展民主和谐、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社会局面。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省委、市委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部署、任务和要求,在推进深圳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积极的作用。

第三,要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会议对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要求。汪洋书记在省委全会上指出,“着力支持人大和政协代表人民群众行使当家作主的职权”;“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积极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要以明年换届为契机,着力加强政协自身建设,增强委员的代表性和广泛性,密切委员同人民的联系”。刘玉浦书记在市委全会上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对政协工作的领导,继续支持人民政协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履行职能,推进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制度建设”。明确表示,“今年,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要专门抽出时间到政协听取意见,要把这个做法固定下来,一年两次到政协听取意见。”省委、市委全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新论述和新要求,为推进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要重点学习和把握。

第四,要正确理解和深刻把握省委、市委对政协工作和全体政协委员的新要求。汪洋书记到广东工作后,第一站到的就是省政协,还发表了重要讲话。他说,我刚来就到政协来,说明我是把政协摆到位置上的。希望省政协在省委领导下,一如既往地积极探索完善人民政协这一基本政治制度,使之与我们的经济基础更加适应;希望省政协一如既往地充分发挥作用,在支持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方面作出更大贡献。刘玉浦书记到深圳后第5天就到市政协调研,听取市政协对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报告的意见和建议,并给市政协出题目、交任务,要求市政协就深圳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的战略定位、发展思路、目标任务、产业发展等重大问题,组织全市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深入研究,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推动形成全市各个方面在发展目标、信心和力量上的共识。这充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体现了省委、市委对政协寄予殷切期望,我们要重点学习和把握。

二、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委全会精神,为推动我市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积极献计出力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吹响了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号角,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发出了以新一轮思想解放推进深圳新一轮发展跨越的总动员。我们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市委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和智慧凝聚到落实省、市委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和重大任务上来,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省、市委保持高度一致。

(一)认真组织好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力争成为新一轮思想大解放的先锋。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在新形势新阶段保持先发优势的迫切需要,是解决当前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要求。省委、市委都分别就开展解放思想学习讨论活动发出了通知。我们要发扬人民政协长期以来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在政协系统迅速掀起大学习、大讨论、大总结的热潮。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目标,以学习讨论和调查研究为主要形式,积极探索促进深圳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举措。要把学习讨论活动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市委四届八次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总结改革开放30年伟大实践经验结合起来,与加强班子建设结合起来,与广泛开展读书学习活动、建设学习型组织结合起来。通过解放思想的大学习、大讨论,改革开放30周年的大总结,进一步增强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市委作出的重大决策和重大部署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履行职能各项工作的创新开展,为推动深圳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贡献力量。

(二)圆满完成市委交办的重大课题调研任务,力争成为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排头兵。为认真落实刘玉浦书记在市政协调研时交办的重大课题调研任务,市政协党组专门召开会议,决定成立4个课题组,深入调研深圳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认真找问题、思忧患、鼓实劲、求发展,切实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出具有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的对策建议。要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突破传统的思维模式和行为定势,不断扩大履行职能的范围和领域,加强对重大问题的深度研究,以更加开放的视野、更加科学的方法、更加独到的见解,服从、服务于党委政府科学决策,使履行职能切实产生实效。要以国际化视野,全方位深刻剖析国内外具有典型意义先进城市的成功经验,找出深圳存在的差距,为市委、市政府制定追赶的方向、目标和措施出谋划策;要以全球化视野、强烈忧患意识,围绕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与合理布局,大力发展金融产业、信息产业、高端制造业、旅游会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