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新委员培训班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8年4月7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委员、同志们:

大家好!今天,我和姜忠、欣耀同志受政协党组委托来到培训班,首先代表德成主席看望大家,转达他对大家的问候。同时,我还要以一名新委员的身份,在这里与大家共同听课学习。我是去年的新委员,因为工作原因没有参加培训,今天要补上这一课。

我看了课程安排,市政协办公厅对这次培训做了充分的准备。虽然时间只有一天,但内容很丰富,很有针对性。下面,围绕学习问题我讲几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学习是政协委员的重要任务

政协工作是政治性、政策性很强,接触面广、工作领域宽、内容丰富的综合性工作,有着自己的特点和规律。政协委员特别是新委员,如果不了解政协工作的特点,就很难把握好政协工作特有的方式和规律。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委员通过学习和研究,开阔视野,更新知识,把握政协工作的规律,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对于做好新世纪新阶段的人民政协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共十七大描绘了在新的时代条件下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开启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温家宝总理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讨论时所作的重要讲话,进一步明确了经济特区的定位以及发展方向、目标和要求,明确了深圳在新的发展时期所担负的使命和任务。中共广东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吹响了我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新一轮大发展的号角。汪洋书记不久前在深圳专题调研时强调,深圳要率先探索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模式,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中共深圳市委四届八次全会,提出要以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推动深圳新一轮跨越式科学发展。今年,我们还将迎来改革开放30周年和深圳经济特区成立28周年。面对当今世界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面对政协参政议政领域的不断拓展,政协委员需要学习的内容很多,任务很重。

这次增加的新委员来自我市的各个界别、各行各业,还有一部分来自香港。大家都是社会各界的精英人士,都是各自所在领域的行家和能手。但是作为政协委员,大家都是新兵,对于政协工作是新手,需要了解和掌握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所以,办公厅安排大家踏进政协大门的第一课就是学习。

这个培训班主要是帮助大家掌握人民政协的基本知识,了解人民政协的基本情况,熟悉人民政协履职的基本方式,知晓参政议政的方法和特点,把握履行委员职责的规律,为大家尽快进入角色、找准位置、参与政协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我相信通过培训,大家一定会学有所成。

二、政协委员要十分珍惜荣誉

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能够成为一名政协委员,是党和人民的信任,十分光荣。政协委员之所以光荣,更重要的是政协委员要用自己的工作业绩和贡献,在人民群众中树立良好形象。市政协成立18年来,从一届到四届的政协委员为深圳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作出了积极的独特贡献,受到了全市社会各界人士的尊敬和赞扬。

目前,市政协有32个界别,458名委员。深圳市的常驻人口是400多万,在深圳生活和工作的人口是1400多万,委员名额不到500名,可以说是万里挑一。这里面既有党和人民的信任支持,也饱含着热切的期待,大家要倍加珍惜。因此,大家要增强荣誉感,努力学习,把荣誉化作激励自己的强大动力,当一名不图虚名、不负众望,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政协委员光荣称号的政协委员,为这个光荣称号增光添彩。

三、政协委员要始终牢记责任

人民政协的主要职能是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协委员既有荣誉更肩负着责任。大家不仅要珍惜荣誉,更要牢记责任,增强履行职责的使命感。政协委员是各个界别的代表,要在政协工作中发挥主体作用。要牢固树立政治观念、大局观念、群众观念和法制观念。要密切联系群众,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努力发挥自己在本职工作中的模范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要振奋精神,保持良好心态,积极参加政协组织的各种会议和活动,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集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作用。

四、政协委员要不断提升水平

学习是委员提高履行职责水平的重要途径。市政协有着重视学习的优良传统,四届政协领导十分重视加强学习,大力倡导学习之风,提出了建设学习型政协的目标。多年来,委员的学习和培训工作在加强团结、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政协委员只有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才能在履行职责中言之有理、论之有据,才能取各方之精华、集众家之所长、谋科学之良策。大家要以学习政协章程为重点,带动和促进对人民政协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的学习;以提高履行职责的能力为目标,紧密联系人民政协工作的实际,积极开动脑筋,深入研究思考,不断提高理论素质和业务素质。

同志们,人民政协工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祝愿在座的各位委员在政协这个大学校获取更多知识,在政协这个大家庭得到更多的温暖,在政协这个大舞台充分展示自己才华,在各自岗位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最后,预祝培训班圆满成功!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