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三项”整治工作视察情况汇报会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8年5月28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副主席、各位委员,同志们:

就“社会治安隐患大整治、交通秩序大整治、消防安全大整治”工作的落实情况组织专题视察,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相关工作,是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今天上午,7个视察团分别赴6个区和光明新区进行了实地视察;刚才,各视察团又分别汇报了视察情况,并对继续做好“三项”整治工作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此次视察工作。在听取视察情况汇报后,张思平副市长发表了讲话,充分肯定了委员们的政治热情,高度评价了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市政府将认真研究采纳。市综治办为视察做了大量工作,并专门下发通知,安排人员全程陪同;各区综治办给予了必要支持,提供了有力保障。相关部门和各区负责同志也专门到会听取意见和建议。对此,办公厅要尽快形成视察报告报市委、市政府。我相信,通过这次视察活动,必将极大地推动我市“三项”整治工作,为创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下面,结合本次视察和当前实际,我简单讲四点意见。

一是要继续围绕“三项”整治工作献计献策。治安、交通、安全问题,是现阶段我市矛盾比较突出、市民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解决这些民生问题,年初作出了开展“三项”整治工作的具体部署,在市、区两级成立综合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专项工作办公室,统一指挥协调政法、综治、维稳及政府有关部门,加大综合整治的力度。这是市委、市政府着眼于我市实现跨越式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宏伟目标所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为了有力推动“三项”整治工作,市政协专门召开主席会议研究部署视察活动,办公厅制定了工作方案,并多次召开协调会议。针对这次视察点多面广、情况复杂的实际,各视察团紧紧依靠参加视察的各级政协委员,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及综治办和各区政协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前期开展深入细致的现场检查、明察暗访和听取各区情况汇报的基础上,了解到了真实情况,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但是,开展“三项”整治工作,促进良好社会秩序的形成,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不可能一蹴而就。我们一定要把继续推动“三项”整治工作放在履行职能的重要位置,采取更加有效的措施,通过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多种形式,及时提出对策建议,强力推进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的落实。

二是要切实组织好视察等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选择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的规划建设、人民群众普遍关注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等情况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视察,是政协委员在巡视察看基础上咨询建言、反映社情民意、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是市政协的工作品牌,也是党和政府实行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环节。今年,市政协有计划地安排了一些委员视察活动。办公厅和各专委会要及时制定相关视察方案,认真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确保各项视察活动取得成效。要在重点做好8月份开展的视察大运会场馆建设和9月份开展的常委下基层视察民生问题的基础上,统筹安排好关于水资源保护、六好和谐社区建设、劳资关系、安居房建设、家政服务业发展、社区文体设施建设、食品药品生产与流通安全监督管理、法律援助以及华侨问题等调研视察工作。要认真总结本次视察活动的经验,加强同有关部门的联系与协调,主动争取市、区相关部门及被视察单位的支持与配合;要继续采取明察暗访、前期调研等有效形式,组织委员提前介入,早作准备;要把组织委员视察同委员提案、反映社情民信息等工作结合起来,拓宽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要继续加强同各区政协及有关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的合作,充分发挥各级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的作用,形成整体合力;要探索建立委员视察工作的运行机制,切实推动视察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要把专题视察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其他形式结合起来,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组织好专题调研、专题议政等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扎实稳步落实,积极促进深圳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要大力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是中共中央、广东省委对深圳的新期待;是市委、市政府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重要内容,这为我市政协工作提供了更加宽广的舞台。受刘玉浦书记委托,前不久我和欣耀副主席、丽霞秘书长等同志专门拜会了全国政协贾庆林主席和王刚、钱运录、郑万通副主席以及省政协陈绍基主席,汇报工作,听取指示。他们对深圳的政协工作寄予厚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特别是结合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实际,希望深圳政协在促进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大胆探索,创造经验,逐步推广。长期以来,我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拓展履职内涵,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方面大胆地试、勇敢地闯,积累了丰富经验,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要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全国政协领导的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委提出的新要求,继续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进一步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不断丰富和拓展政协工作的内容,大胆探索履行职能的新形式新方法,大力加强政协组织机制建设,以创造性的工作,积极推进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

四是要继续为四川汶川地震灾区重建作出新贡献。5月12日发生在四川汶川地区的8级特大地震灾害,给灾区人民造成了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面对突出其来的灾难,在中共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机关干部同全市人民一道,迅速慷慨解囊、捐款捐物,仅市政协组织的善款已达8000万元,充分表现出了崇高的爱国主义和人道主义精神。当前,帮助灾区人民迅速重建家园、恢复生产,是全党全国人民的中心工作,也是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按照贾庆林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一届第四次主席会议上的讲话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同志5月17日在四川召开的抗震救灾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投身抗震救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积极投身抗震救灾工作,主动为灾区恢复生产、重建家园献计献策,并及时把我们的意见和建议上达全国政协;要继续发扬深圳人特殊的爱心和奉献精神,密切关注灾区重建家园和恢复生产生活的情况,以各种方式奉献爱心、支援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难关;要以抗震救灾的精神推动政协工作,圆满完成全年的各项工作任务。同志们,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不断谱写人民政协事业新篇章,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作出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