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8年9月4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市政协主席 王顺生

2008年9月4日

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提案工作座谈会,目的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深刻分析提案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相互交流加强提案工作的经验和体会,讨论修改有关提案工作的文件。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再上新台阶。

提案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载体,是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渠道。2006年,全国政协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颁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了提案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方针、任务目标和具体要求。近年来,提案工作越来越受到各方面的重视和关注。8月28日,黄华华省长率省直有关部门和中央驻粤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为督办省政协两件提案到深圳调研,并主持召开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在认真听取深圳市政府、提案者、提案主办单位和有关企业及科研机构代表发言后,黄华华省长发表了重要讲话。省委、省政府分别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同志亲自领衔督办政协提案,在我省历史上还是第一次,在全国也不多见。黄华华省长在省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办好政协提案是推进决策民主化、科学化的重要途径,要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的重要政治任务和工作职责。要逐步建立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党委、政府及职能部门主要领导每人每年牵头办理1件以上重点提案,并将督办情况纳入政绩考核内容。这不仅是对党委、政府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也是对政协提案工作提出的新要求。

近年来,市政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认真研究提案工作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改进和创新工作方法,使提案工作的整体水平有了新的提高,在政协履行职能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比如,我们前几年开发的提案网络管理系统,去年开发的提案动态管理系统,在全国都是首创,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工作效率和质量的提高,得到广泛好评。各区政协和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切实加大工作力度,不断开拓工作思路,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提案工作,也取得了明显成效。

我们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提案工作面临一系列新情况、新问题。今年6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的若干意见》,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和各民主党派的重要作用提出了明确要求,其中也对加强提案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提案工作如何与时俱进,与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一个既需要理论创新也需要实践创新的新课题。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要以中央、全国政协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做好提案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高工作质量,切实推动我市政协提案工作发展。

对于如何加强和创新提案工作,姜忠同志接下来要作全面论述,提出具体要求。这里,我主要强调一点,那就是,提案工作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重要工作,需要大家进一步高度重视和合力推进。

理解“具有全局意义”,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问题。提案工作具有全局意义,从历史、内容、形式等多方面得以体现。从历史看,提案工作是人民政协历史最久、最有特色的工作。自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成立之日起,提案就成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59年来,提案在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协助党和政府实现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促进各项方针政策的落实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重视提案工作,就是坚持国家基本政治制度、实践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自觉行动。从内容看,提案涉及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各个方面,全面、集中地反映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体现了政协各界别委员及其所代表界别群众的政治诉求和利益主张。重视提案工作,就是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自觉行动。从形式看,提案所表达的意见和建议,往往是政协委员和各参加单位深入调研和充分论证的结果,涵盖了政协调研、视察、专题议政等各项工作;提案工作也不仅仅是提案委员会的工作,而是政协组织与各承办单位共同完成的一项涉及全局、影响全局的工作。重视提案工作,就是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的自觉行动。

理解“具有全局意义”,关键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提案工作,必须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聚合各方面力量、统筹各个工作环节,使提案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一是充分调动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提案工作的强大合力。政协党组、主席班子要加强领导,带头督办重点提案,推动重要意见建议的落实。要充分调动政协委员撰写高质量提案的积极性,鼓励和支持委员就事关全局和民计民生的重要问题开展深入调研,进一步提高提案的质量。提案工作者要增强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切实做好服务工作。二是加强各部门的配合和协调,建立良好的提案工作运行机制。提案委员会要发挥主体作用,通过征集引导、审查把关、督促落实、评优表彰等手段,切实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在提交提案环节要加强引导,从源头上确保提案的高质量;在提案办理过程要加强沟通,通过视察、座谈等形式增进提案者与承办单位之间的相互理解和认可。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要把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沟通、协调和配合,确保各个环节畅通、有序、高效运转。市、区政协要加强提案工作的联系和合作,继续坚持和完善联合督办提案等好的做法和经验。三是把提案工作与政协履行职能的其他形式有机结合起来,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方针,将提案工作的发展目标与政协工作的总体部署统一起来,多管齐下、多轮驱动,推动政协整体工作水平的提升。要把提案工作与视察调研、委员走访、专题议政、大会发言等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重视和善于从提案中发现线索、寻找思路,重视和善于把视察调研、专题议政中的意见和建议提升为重点提案。

同志们,人民政协事业正处在蓬勃发展的历史新阶段,政协提案工作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和环境。让我们乘势而上、开拓进取,团结一致、勇于创新,为推动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做出应有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