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庆祝教师节暨教育界委员座谈会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8年9月5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市政协主席 王顺生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

在我国改革开放30周年和第24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市政协组织教育界委员到广州番禺参观学习并召开座谈会,以一种特别的方式庆祝教师节,很有新意,也很有意义。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向在座的各位委员,并通过你们向在我市教育战线辛勤耕耘的全体政协委员,向全市广大教职员工致以亲切问候!你们辛苦了!

沐浴改革开放的春风,伴随着经济特区的成长,经过28年的不懈奋斗,我市教育事业蓬勃发展,成就巨大。市委、市政府一向高度重视教育事业,把发展教育作为战略重点,采取重大举措,彻底改变了我市教育基础较为薄弱的状况,而一跃成为广东省第一个教育强市。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政协委员的大力支持,特别是离不开教育界委员的辛勤劳动和卓著贡献。有人把教师比作春蚕、比作红烛,恰如其分。教育界的委员为人师表、无私奉献,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是教育界的精英,是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行家里手。在你们当中,有全国优秀校长、深圳十大优秀校长,也有模范教师、优秀教师,还有先进教育工作者,等等。你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教师的誓言,担负起崇高的使命。同时,作为政协委员,你们以推动教育事业发展为己任,积极参政议政,大胆建言献策,为发展我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你们的积极参与下,市政协履行职能的各项工作卓有成效,有力地推动了我市包括教育在内的各项事业的发展。如在你们的参与下,文教卫体委员会提出了《关于构建深圳现代化教育体系的意见和建议》、《关于推进我市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建议》、《关于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深圳高等教育跨越式发展的建议》等建议案。市委、市政府对这些建议案提出的建议非常重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强力落实,推进了深圳教育事业的发展。

借此机会,我讲三点意见:

一、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界别作用。重视发挥界别作用,是《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政协提出的新要求,是提高政协履职水平和质量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市政协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文件精神,把重视发挥委员的界别作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取得了丰硕成果。我们今天召开教育界委员座谈会,也是发挥委员界别作用的一种有益尝试。我市在教育战线工作的政协委员比较集中,如市政协458位委员中就有77位工作在教育战线,占16.8%。如果教育界委员的潜力得到充分发挥,其作用和影响将不可估量。因此,我们要把界别工作融入政协整体工作之中,继续加强界别建设,不断创新界别活动的方式方法,切实拓宽发挥界别作用的渠道。希望教育界委员积极参加政协的界别活动,并通过提交界别提案、组织界别调研和视察、反映界别群众关注的社情民意信息、在政协会议上作界别发言等形式,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教育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同时,希望大家就如何进一步做好界别工作、发挥界别作用多提宝贵意见,我们共同努力,切实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

二、积极推动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人民教师是受人敬仰的职业,我国素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积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教师的社会地位也不断提高。但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各种思潮和观念的相互激荡,以及多重价值评判标准的出现,尊师重教的传统受到一定程度的挑战。市政协将把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作为推动我市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认真履行职能,积极为发展教育事业鼓与呼。要通过政协论坛、政协热线等载体,大力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崇文爱教。特别要在每年教师节来临之际,举办各种喜闻乐见、内容丰富,激励教师、关爱委员的庆祝活动。同时,希望教育界委员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继续热爱教育、关爱学生,潜心钻研、精心教学,用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崇高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学问知识熏陶、影响学生,为我市教育事业再铸辉煌添砖加瓦。

三、重视委员建言献策成果的转化工作。及时归纳、整理委员的意见和建议,以适当方式向党委、政府反映,并督促落实,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环节,是政协机关的重要职责。这次教育界委员座谈会,既是市政协举办的庆祝教师节活动,也是教育界委员为我市教育事业发展建言献策的“诸葛亮会”。刚才,与会委员提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对此,市政协文教卫体委员会要认真归纳整理,办公厅要及时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反映,并跟踪意见和建议的采纳、落实情况,让委员们“说了不白说”。同时,市政协也将结合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抓住一些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等活动,共同谋划深圳教育事业的美好未来。

各位委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对发展教育事业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要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勤奋的工作,为推动我市教育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成绩!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