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四届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8年10月29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常委、同志们:

这次常委会议内容非常丰富。结合贯彻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上午三个团分别到宝安、龙岗、光明新区调研视察,了解民生问题;下午又分别报告了下基层调研视察的情况。会议还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精神,并请中央党校“三农”问题研究会曾业松秘书长作了学习辅导讲座,同时审议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会议开得生动活跃、富有成效。

组织常委下基层视察民生问题,是市政协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围绕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组织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和群众的血肉联系,了解群众的真实愿望和要求,积极反映民情民意,推动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三个团的汇报来看,这次常委下基层,通过实地考察和座谈,了解了基层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密切了政协常委和基层群众的关系,收到了初步成效。下一步,要把视察调研情况,特别是了解到的民情民意,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告,积极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使视察调研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下面,结合市政协实际,我就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常委会议精神的问题,讲三点意见。

一、迅速掀起学习贯彻热潮,及时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

中共十七届三中全会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全会对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全会以来中央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深刻分析了形势和任务,对扎实做好农村改革发展以及当前和明年的各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总结了30年农村改革发展的伟大实践和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和重大原则,是新世纪新阶段推动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行动纲领,必将凝聚全社会力量,兴起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新热潮,开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崭新局面。

全国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并围绕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深入讨论、建言献策。贾庆林主席强调:人民政协要按照中共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组织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认真学习全会文件,切实将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是全党的重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和全体机关干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工作。市委对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度重视,专门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的部署与要求,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认真抓紧抓好。要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学习文件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切实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要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与继续深入贯彻十七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与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结合起来,与扎实做好当前工作结合起来,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真正形成推动深圳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要用全会精神指导政协工作,不断提高履职的水平和成效,在推进农村改革发展、推进深圳改革开放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体现新的作为。

二、认真贯彻十七届三会全会精神,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必须坚持的重要原则。我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紧紧围绕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市委总体部署,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要着眼于深圳改革开放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十七届三中全会指出,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全球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国内经济运行中也存在一些矛盾和问题。保持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是当前国家和地方的一项重要任务。市政协要牢牢抓住促进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密切关注、深入研究美国金融危机对世界经济和我国、尤其对我市经济的影响,为市委、市政府研究和调整应对策略出谋划策。要围绕我市正在研究制定的改革开放创新纲要,就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加快深港创新圈建设、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创新等重大问题深入调研,为市委、市政府顺利推进各项改革创新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要切实发挥政协优势,积极促进我市都市农业和农村城市化地区的发展。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事关改革发展全局,始终是党委、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大课题。市政协要围绕深圳发展现代农业、高端农业、都市农业,大力推进农业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和规模化集约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等问题,开展调查研究,组织咨询论证。要认真研究利用深圳优势以及高交会等平台和载体,积极在提供资本支持、推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引进农业科技人才、拓展农产品国际市场等问题,为我市对全国农业和农村发展提供优质服务出谋划策。要继续关注我市农村城市化地区居民和外来务工人员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和职业培训等工作,并提供有益帮助。

要继续关注社情民意,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为建设和谐深圳献计出力。当前,改革渐入“深水区”,经济社会生活也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此,市政协要高度关注,切实做好增进团结、促进和谐的工作。要以协商议政推进和谐,以民主监督保障和谐,并通过建议案、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协助市委、市政府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维护我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三、以贯彻落实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动力,高质量完成今年各项任务,认真谋划明年工作

市政协四届四次全会以来,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我们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任务,认真履行职能,各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取得了新的进展。从现在起到召开四届五次全会,还有几个月时间。我们要以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发扬成绩、再接再厉,切实把今年的各项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向全体政协委员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这里,我主要强调四届五次全会前的几项重点工作。

一是认真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活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强大动力,同开展思想作风整顿活动结合起来,同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和谋划明年工作结合起来,做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兼顾、合理安排,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履行职能上,用政协工作的实绩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

二是认真完成重大调研、视察、专题议政等履职活动。对于年初确定的调研任务,各责任单位要抓紧落实,办公厅要加强督促检查,确保取得实效。关于市级财政储备制度建设、全市医疗卫生事业建设、民族宗教问题与和谐社会建设、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深港合作等课题,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相关专委会一定要把调研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切实提出对策建议。年度重点调研工作要在11月底前完成。关于示范市建设的课题调研,是市委交办的重要任务。在各位副主席的带领下,5个课题组做了大量工作,有的形成了调研报告初稿。希望大家反复斟酌、充分论证,力争拿出高质量的成果来。经主席会议研究,11月中旬市政协还要就如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组织一次专题议政,时间很紧,也要下功夫组织好。

三是认真做好“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深圳基地”揭牌和“改革开放30周年与特区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的组织工作。日前,全国政协已经批准在深圳设立首个理论研究基地。前不久,全国政协郑万通副主席专程莅深,与玉浦书记等市领导就筹建工作交流意见,并召开座谈会听取筹建工作汇报。我们要按照万通副主席的要求抓紧筹建,确保11月底正式揭牌并顺利运作。拟于11月底举办的“改革开放30周年与特区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是一次全国性的研讨会,将有部分在国内有影响的专家学者参加,一定要精心组织。要通过此次研讨会,为发展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提供智力支持,并扩大深圳的影响。

四是认真总结今年工作,为筹备召开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做好准备。要在总结今年工作的基础上,尽早思考明年的工作安排。希望各位常委就明年政协履行职能的工作重点提出建议。各专委会要组织委员认真总结年度工作,并就明年工作提出建议。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要全面体现和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对于大会发言、专题议政、联组讨论议题,要按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市委要求,提早选定、精心准备,抓紧组织调查研究。

各位常委、各位同志,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团结拼搏,奋力进取,不断开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