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解放思想 开拓创新 切实推进我市政协文史工作上水平(王顺生 09-01-13)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在全市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全市第一次政协文史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全国暨地方政协文史委主任会议和全省政协文史工作会议精神,并结合新形势新任务研究部署全市政协文史工作,这对于推进我市政协文史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刚才,市、区政协的几位同志交流了做好文史工作的经验,讲的都很好。特别是全国政协文史委员会毛福民副主任莅会指导,作了很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的讲话,我们一定要结合深圳实际认真学习贯彻。下面,我就进一步做好全市政协文史工作,讲四点意见。

一、充分认识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的重要意义

人民政协文史资料工作是周恩来同志担任全国政协主席期间亲自倡导和培育起来的。1959年,周恩来主席在全国政协茶话会上提出要把知识和经验留给后代,从此创立了政协的文史资料工作。近半个世纪以来,全国政协先后征集了40多亿字的文史资料选辑和专题史料图书,忠实记录了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同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团结合作、携手奋进的壮阔历史。市政协1998年设立文史资料委员会(2005年改为文史和学习委员会),着手开展文史工作。十年来,先后征编出版《深圳文史》11辑、220万字,其他文史类图书10辑、170万字,较好地发挥了文史工作“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社会功能,为深圳改革开放和文化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加强政协文史工作,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需要,是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需要。从深圳来讲,政协文史工作也是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深圳建设社会主义示范市的新的发展阶段,加强政协文史工作,对于深刻总结特区改革创新发展的经验,丰富和繁荣特区社会主义文化事业,弘扬特区人文精神,继续以“特”的意识、“特”的思考、 “特”举措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继续做好“排头兵”和“示范区”的各项工作,具有更加重要的意义。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政协文史工作的特殊功能和重要意义,高度重视政协文史工作,切实做好政协文史工作。

二、积极推进政协文史工作创新

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做好新时期新阶段的政协文史工作,也必须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串始终,重点做到三个创新:一是创新思想观念、工作思路。要根据深圳自身发展的不同特点,大胆创新工作理念和工作思路。要更新史料观念,既利用好纸质媒介等传统载体做好文史工作,更要充分利用录音、录像、口述史等多种手段,做好文史资料的征集存史工作,适时出版文史资料。二是创新工作队伍。要广泛发动社会力量,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建立起一支由政协文史部门牵头、对口联系单位为骨干、政协委员为主体的覆盖市、区和有关部门,包括新闻媒体在内的文史工作者队伍。三是创新文史资料内容。深圳是一座新兴的现代化城市,其改革开放史和经济特区发展史极为丰富,也具有重要的价值。我们要大胆征编出版有关深圳改革开放和经济特区发展的“三亲”史料和有关资料,逐步形成记载深圳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具有深圳特色的政协文史工作新局面。

三、努力形成联动工作新格局

做好新时期政协文史工作,必须重视发挥各方面、各界别、各部门和各种社会力量的作用,形成协作联动新格局。一是加强市、区政协联动。要发挥市、区政协组织和委员及相关部门的作用,协同开展政协文史工作。比如,市政协文史委与各区政协联合,将于明年征编出版《深圳文史》分区卷,就是一个市、区联动的成功案例。二是加强界别联动。要加强横向合作,充分发挥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作用,延伸史料征集链,丰富史料征集内容,充分体现政协文史工作的界别特点。三是加强与对口单位和部门的协作与联动。市直部门包括全国和省的驻深单位,大多是深圳历史发展的见证者,史料丰富,有待抢救和发掘。市政协文史委要加强与他们,特别是档案、文物文博、史志等部门的联系,做到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充分发挥史料资政育人的作用。四是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协作与联动。深圳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一直有着良好的合作愿望和研究力量集中、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市政协文史委要加强与他们的合作,努力整合各种社会资源,充分借助社会力量开展政协文史工作。

四、切实为政协文史工作创造条件

文史工作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内容,需要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确保新时期文史工作的开展。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机构人员到位。要按照有关规定,落实政协文史工作的机构和编制,确保有机构、有牌子、有人抓。尤其是各区政协要积极向区委请示汇报,认真落实全国政协有关文史工作的规定。二是探索建立符合时代要求的体制机制。市政协文史委要通过纪念会、座谈会等形式,主动加强与各有关方面的联系,认真吸取意见,不断改进工作,探索建立更加灵活的政协文史工作体制机制。三是加强财力物力保障。要为政协文史工作提供必要的物质条件,包括改善办公场所、增加经费投入等。四是加强宣传和理论研究工作。要通过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有效途径,加大政协文史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政协文史工作的影响,使其真正成为深圳文化软实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加大政协文史工作的理论研究力度,从理论上提供支持与指导。

同志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时期,政协文史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希望大家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精神,以认真严谨、扎实有效的作风,加强协作、形成合力,共同做好我市政协文史工作,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谢谢大家!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