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四届十六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9年2月4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常委、同志们:

刚才,宗衡市长通报了2008年政府工作情况,基联、新潮同志分别通报了2008年中级人民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情况;会议还审议通过了提交市政协四届五次会议的有关文件和事项,表彰了2008年宣传深圳政协好新闻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议程。

“一府两院”主要领导在全会前向政协常委会通报工作情况,充分体现了“一府两院”对人民政协工作的高度重视。一年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市委、市政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和省委、省政府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全市人民,积极推进深圳新一轮跨越发展,积极应对和化解经济运行中出现的各种挑战和矛盾,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全市经济保持了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奠定了坚实基础。市政府提出的今年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指导思想明确、措施切实可行,符合当前的宏观形势和深圳实际,我们完全赞成。

今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也是我市应对宏观环境变化、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实现“十一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就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深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建设事业进行了部署,提出了要求,也为市政协履行职能创造了新的空间,提出了新的任务。下面,我就学习贯彻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做好市政协近期工作,谈三点意见:

一、把握形势、坚定信心,把思想和行动迅速统一到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上来

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十届四次全会精神,全面分析了国际国内和深圳形势,对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出了重要部署。当前的经济形势,总的来说就是: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受国际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增长明显减速的影响,国家经济运行困难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增大,深圳也面临着建立特区以来最为严峻的挑战。同时,危机也为加快转变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带来了难得机遇。中央和省、市委提出,积极应对严峻挑战、抓住难得发展机遇,必须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化压力为动力、变困难为希望。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是人民政协开展工作的重要原则。我们要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科学把握形势,增强发展信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深圳新的战略定位和目标任务。国务院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将珠三角改革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并首次从国家层面赋予深圳“一区四市”的重要定位。我们要深刻理解《纲要》的重要精神,充分认识实施《纲要》的重要性、紧迫性,积极推动深圳实现新的定位和目标任务。要深刻把握市委的工作部署。玉浦书记在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所作的报告,对全市工作做出部署,重点就是“一保四抓”: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抓内外需、抓自主创新、抓产业升级、抓责任落实。强调今年将重点抓好推进自主创新、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开拓国内国外两个市场、深化改革开放等八个方面的工作。我们要切实增强责任感,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主动配合市委、市政府做好迎接挑战、“危”中寻“机”的工作。

二、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推动“一保四抓”任务的落实

面对新的形势,市政协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优势,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委的战略部署上来,通过多种形式履行职能,切实推动“一保四抓”目标任务的落实。

要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履行职能。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确保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是今年全国和深圳的首要任务。我们要把握全局、突出重点,紧紧围绕应对金融危机出谋划策,提出有分析、有对策、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以实际行动切实履行职责。政协常委、委员中有不少企业家,希望大家增强信心,既要着眼当前,苦练内功,千方百计渡过难关;更要着眼长远,抓住金融危机中显现出来的经济结构转型、发展模式转变的机遇,加强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经营创新,努力使企业率先实现转型升级,走科学发展之路,为未来发展赢得主动、赢得先机。


要围绕《纲要》的实施履行职能。《纲要》从国家层面明确了深圳“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国经济中心城市”、“国家创新型城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和“国际化城市”的重要定位,要求继续发挥深圳经济特区的窗口、试验田和示范区作用,继续发挥深圳作为珠三角中心城市的重要作用,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任务、项目和措施。在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上,玉浦书记明确要求市政协党组组织开展对《纲要》的调查研究和专题议政。我们要按照市委要求,充分发挥政协智力密集的优势,围绕深圳“一区四市”建设所面临的资源、人口、环境等问题,就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扶持与发展中小企业、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等课题,组织调研和专题议政,积极推动《纲要》的实施。

要围绕促进民生、维护稳定履行职能。当前,促进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们要发挥优势,坚持把履职为民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加强和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善于听真话、敢于讲真话,紧紧抓住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参政议政,把人民群众的愿望、意见、诉求及时反映给市委、市政府,推动民生问题的解决,确保社会平安和谐稳定。

    三、认真做好市政协四届五次全会筹备工作

 

四届五次全会是本届政协的最后一次全会,也是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推动各项工作部署的一次重要会议。现在距离会议召开只有半个月的时间。我们要齐心协力、认真筹备。

要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各位常委和委员要利用全会前的有限时间,就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确定的重大任务、重要工作,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联系自身工作实际,通过各种渠道进一步搞好调查研究,更多地掌握第一手资料,力争在全会期间提出有分析、有对策的意见建议。

要精心组织好全会期间的几项重大活动。一是大会发言。这次全会将在开幕会上进行一场大会发言,一定要把组织工作做细、做实,把最精彩、最有见地的意见建议呈现出来。二是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要组织各界别委员深入研究界别群众普遍关注的问题,真实反映界别声音,推动解决界别问题。三是专题议政。要争取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和各界人士的智慧集中起来,将委员们的真知灼见反映上来,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

要认真做好建议案、提案工作。建议案和提案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形式,市委、市政府及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办理工作。这次全会开幕会上,市政府领导还将通报政协建议案和提案办理情况。我们要着力提高建议案和提案质量,真正发挥提案在政协履行职能中的主渠道作用。

要把筹备工作落实到位。大会筹备处和各筹备组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好枢纽作用,抓好协调、沟通与衔接,把各项筹备工作落到实处。

各位副主席、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年我市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非常繁重,这也是对市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的一次重要检验。让我们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扎实工作,为深圳建设“一区四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