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凝心聚力 共克时艰 努力促进深圳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王顺生 09-02-25)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在政协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

闭幕会上的讲话

(2009年2月25日)

深圳市政协主席 王顺生

各位委员:

政协深圳市第四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人民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省委十届四次全会和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围绕深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任务的落实,围绕民计民生问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生动展现了人民政协团结、民主、和谐的特色和人才库、智囊团的特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领导出席开幕和闭幕大会,并参加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大会发言、专题议政和联组、小组讨论等活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政协事业的高度重视和对政协履行职能的大力支持。

各位委员,当前,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新的形势和任务。一方面,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进一步深化和扩大,国内经济运行困难增加。受国内外环境的影响,外向型特征突出的深圳也面临较大的压力和困难。另一方面,不久前国务院出台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第一次从国家层面赋予深圳新的定位,提出新的任务。结合贯彻落实《纲要》,中共深圳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就继续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推进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项事业作出新的部署。新的形势和任务,赋予人民政协更加重大的责任和更加光荣的使命。在全会期间召开的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上,玉浦同志发表了重要讲话,对市政协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希望我们着力围绕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做好凝心聚力的工作;着力围绕推进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进一步发挥好智库作用;着力围绕促进深圳社会和谐稳定,进一步履行好职能;着力围绕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作出新贡献;着力围绕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进一步大胆创新。在全会专题议政会上,宗衡同志在听取委员发言后指出,面对当前的严峻形势,一是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二是要理性对待、悉心把握;三是要携手面对、共克时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讲话,对我们既是鼓舞、又是鞭策,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贯彻落实。

对于市政协2009年工作,刚刚通过的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作出了部署。总的来讲,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履行职能坚持“四突出”,自身建设做到“四加强”,即突出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突出推进保增长目标任务的落实,突出推进民生改善,突出推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加强思想理论建设,加强工作创新,加强组织建设。下面,我结合贯彻落实市委领导重要讲话精神,就切实做好今年的工作再强调四点:

一、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更要增强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在深圳改革发展面临重大挑战和考验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勇于担当政治责任、时代责任和社会责任的意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的作用。勇于担当政治责任,就是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在中共深圳市委的领导下,恪尽职守,有所作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魅力和制度优势,转化成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的政治优势和政治合力,为深圳率先走出困境、赢得发展先机作出积极贡献。勇于担当时代责任,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紧跟时代步伐,承接时代使命,在协助党委、政府应对当前挑战和考验,推进深圳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中作出新的成绩。勇于担当社会责任,就是要强化参加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和各方面人士的社会责任,从自身做起,从本职工作做起,不辜负广大人民和各界人士的期望与重托,努力成为攻坚克难的重要力量。


二、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更要注重发挥智库优势。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集中精力、汇聚智慧,积极主动地为落实《纲要》和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任务出主意、想办法、提建议,力争成为谋划深圳科学发展的重要智库。要重点选择《纲要》实施中最紧迫、最突出、最重大的问题,就大力推进自主创新、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强深港合作、提升民生福利水平等事关科学发展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开展调研视察,组织协商议政,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和参考。要通过多种形式,找准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民主监督,提出意见建议,推动应对危机的各项政策措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要充分发扬民主,广开言路,多建有据之言,多献务实之策,使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得到充分反映,使制约科学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更要做好促进团结和谐的工作。能否战胜国际金融危机对深圳带来的各种不利影响和困难,圆满完成今年工作的各项任务和目标,信心和团结至关重要。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的重要实现形式,在团结群众、扩大基础,争取人心、凝聚力量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我们要始终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两面旗帜,进一步突出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维护稳定、促进和谐作为政协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引导和带动广大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与党委、政府思想上同心、目标上同向、工作上同步,推动形成齐心协力促发展、一心一意保增长的良好氛围。要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增进团结的工作,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大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努力营造和衷共济、共度难关的和谐局面。要密切关注特殊时期的民情民意民愿,把服务大局与关注民生结合起来,把对党负责与对人民负责结合起来,把为党委、政府分忧与为人民群众解难结合起来,为推进市政府十项重点工作的突破和十件民生实事的落实献计出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四、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更要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关乎事业成败。2009年是深圳应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的关键之年,也是本届市政协任期的最后一年,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们要按照市委要求,进一步提振精神,发挥优势,努力推动形成共克时艰、共谋发展的统一意志。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始终树立坚定的信念和必胜的信心。我们既要看到世界经济增长减速、国际国内需求不足、市场竞争加剧等带来的冲击,更要充分认识到危机在加快转变发展模式、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带来的新的难得机遇,配合市委、市政府积极、主动、理性地应对危机。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始终充满昂扬向上、有所作为的工作激情。要站在奋力推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高度,大力加强人民政协的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创新,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运用好、发挥好,把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调动起来,争当推动科学发展的排头兵。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必须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讲求实效的工作作风。要加强对市场经济发展周期规律的研究,加强对国内外形势发展演变的分析,加强对深圳发展优劣势的把握,提高履职水平,增强履职实效,使履职行为符合不断发展变化的实际,符合党委的重大部署,符合人民群众的新期盼,用履行职能的实际成果体现政协的作为。

各位委员,做好今年的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