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四届十九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9年6月26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传达学习了十一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常委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同志就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推进综合配套改革的情况作了很好的报告。下面,我结合学习贯彻十一届全国政协第六次常委会议精神和当前的形势,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把握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增强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的决心和信心

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和深化,使全世界陷入了最复杂、最严峻的发展形势和环境。从全国情况看,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力度不断加强,各项举措逐步落实,经济增速下滑的势头得到初步遏制,经济形势不断向好。从深圳情况看,在市委、市政府的科学应对、强力调控下,今年以来经济发展的各项指标均好过预期。特别是连续出台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增长”举措,一大批“国”字号建设项目落户深圳,地铁等城市建设项目快速推进,有针对性地扶持大、中、小型企业,“公积金”改革方案推出、医保等社会保障力度加大等等,使民生条件不断改善,市民积极消费的信心进一步提升。

尤为重要的是,国务院继去年12月批复《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之后,今年5月又批复了《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对深圳未来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重大意义。两个文件的贯彻实施,对于我市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创新体制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提升国际竞争力、增强辐射能力发挥示范带头作用、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进粤港澳紧密合作等,都将产生重要而积极的影响。

总之,当前的形势是挑战和机遇并存,关键是要正确面对,沉着应对,把握机遇,战胜挑战。我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科学把握形势,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深刻把握我市新的战略定位、目标任务以及各项工作部署,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市里的部署要求上来,为贯彻实施《总体方案》、为深圳深化改革推进发展贡献智慧、凝聚力量。

二、以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为目标,切实履行政协职能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是党和国家当前的首要任务,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主攻方向。我们要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完成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通过开展视察、建言献策等方式,促改革保增长。保增长是当前头等大事和首要任务。广大委员有的长期工作在改革开放第一线,有的对经济社会发展深层次问题进行过深入研究,有的在界别具有广泛影响力。因此,在深化改革、推动发展中,政协具有独特优势。市政协要充分调动各种有利因素和社会各界的力量,围绕推进《总体方案》提出的六大改革任务,通过开展视察、评议和建言献策等方式,大力支持和宣传成功的做法和经验,大胆监督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协助市委协调各种利益的矛盾和冲突,努力推动政府各职能部门服务企业的政策和措施落到实处,为保增长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环境。


(二)通过开展重点调研、专题议政等工作,促发展保民生。越是困难时期,越是要重视民生,使保增长与保民生有机结合,以发展保民生。要坚持履职为民的宗旨,积极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各类民生问题,努力推动和谐社会建设。下半年,我们要围绕养老与残疾人服务、城市资源承载力、推动《规划纲要》和《总体方案》落实等重大问题,联合有关单位开展专项调研和专题议政;就关系民生的重大工程建设情况等开展专项视察,为促发展、保民生作出应有贡献。

(三)通过开展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界别活动等经常性工作,促和谐保稳定。政协委员是各界别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与纽带,在维护稳定、增进团结、促进和谐方面既具有独特优势,也肩负重要使命。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要进一步发扬人民政协的优势,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及时了解和反映群众的意见与诉求,协助党委、政府解决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问题。要注意发挥政协的界别特色,充分调动委员参加界别活动的积极性,把界别活动有效开展起来,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解惑释疑、化解矛盾的工作,进一步促进社会和谐,维护社会稳定。

三、振奋精神,全力做好下半年的政协工作

从现在起,本届政协任期还有半年多的时间,但任务十分繁重,大家不能有任何松懈。作为常委会组成人员,我们要充分认识常委会在政协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振奋精神,发挥表率作用,努力做好下半年的各项工作,圆满完成本届政协的各项任务。

要认真抓好年度工作任务的落实。要按照党组工作要点和常委会工作报告的部署与安排,一件一件抓落实。一是抓好建议案、提案的督办工作,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给委员满意的答复。二是组织好3场专题议政会。根据计划安排,今年还将围绕前面提到的三个重大课题组织专题议政。各专委会要继续抓好调研工作,进一步完善意见和建议,确保协商议政的质量。三是围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组织好研讨会、座谈会、书画展等系列活动,总结人民政协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扩大人民政协的影响。四是进一步抓好政协履行职能的“三化”建设。

要认真做好四届市政协的经验总结工作。全面做好四届市政协的总结工作,既是对委员负责、对历史负责,也是对新一届政协工作的最大支持。有关经验总结的工作方案,已经主席会议审定通过。我们要把继承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全面梳理市政协五年来履行职能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为推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继往开来不断发展提供参考和借鉴。

同志们,我市改革发展面临着新的挑战,也迎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一致,认真履职,扎实工作,为推动人民政协事业,为促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更大的成绩!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