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9年9月24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隆重召开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会议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9位同志作了精彩发言。白天副书记、王毅部长出席会议,白天同志代表市委作了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人民政协的地位、作用以及市政协近年来的工作成绩,并对今后的政协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认真落实中央和市委的指示精神,进一步把人民政协职能履行好,不辜负全市人民的重托。

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风雨同舟、团结奋斗的伟大成果。60年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国家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踏上了新的伟大征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与共和国一同成长,与全国人民一道前进,为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贡献。

作为人民政协的地方组织,深圳市政协自1990年成立以来,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开展政治协商,积极推进民主监督,精心组织参议议政,为推进深圳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市政协工作所取得的成绩,是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在历届市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上传承发展的结果,也是政协广大委员和机关工作者团结一心、共同努力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政协,向为我市人民政协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老前辈、老同志表示崇高的敬意!向长期关心和支持政协工作的各部门、各族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向全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当前,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各项建设事业正处在新的历史起点上。9月中旬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站在时代的高度,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作出重大部署。9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如何在全局事业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促进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是指导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性文献。下面,我结合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就市政协进一步履行好职能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履行政协职能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着眼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科学分析时代特征,深刻把握基本规律,研究党建重点,破解党建难点,是一个求真务实、民主团结、锐意创新的会议,是一个着眼社会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贯穿科学发展新理念的会议,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与人民共和国60年来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科学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对于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的独特优势,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更好地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共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迅速掀起学习热潮。要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推动各项工作有计划、有部署地开展。要通过各种形式、各个层次的学习活动,引导广大委员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市里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的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起来,坚持把人民政协事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部署和推进;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作用,不断巩固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的政治格局;坚持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组织的作用,不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增添力量;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永葆人民政协生机活力。


二、以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使政协工作更好地服从和服务于全市工作大局

在新的历史时期,市政协要继承和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工作大局,继续扎实有效地履行好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进深圳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要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要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紧紧围绕发展全局,抓住党委政府关注、人民群众关心、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从当前来讲,推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结构升级转型,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在深圳的贯彻落实是全市工作的大局。要注意找准位置、选准角度,充分运用建议案、提案、专题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努力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要继续在促进社会和谐中发挥重要作用。要坚持把发扬民主、增进团结、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作为履行职能的重要着力点,努力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发挥积极作用。要常怀爱民之心,常思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充分发挥政协委员联系各族各界的优势,积极反映民情、体现民意、集中民智、凝聚民力,实实在在地帮助群众排忧解难,促进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高和社会的发展进步。

要继续把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充分运用好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工作形式,进一步健全制度、完善机制,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要进一步发挥政协的整体功能,积极鼓励和支持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畅所欲言,为他们履行职责、开展工作提供可靠的组织依托。要不断扩大各界群众有序参与政治生活的渠道,在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加强制度保障,使政协的民主协商最大限度地包容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意见和要求,形成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向前发展。

三、进一步加强政协自身建设,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人民政协的新要求

要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贯穿于自身建设的各个方面,积极探索推进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要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以理论创新推动制度创新和实践创新。要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重要机构的作用,主动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发挥作用提供平台。要积极探索发挥界别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充分调动政协委员代表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探索完善委员推选制度,优化委员构成,提高委员整体素质,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要加强政协机关建设,着力提高全局观念、服务意识,增强政务性服务能力和统筹协调能力,为人民政协有效履行职能、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同志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的事业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和广阔的发展空间。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领导下,同心同德、积极进取,为把深圳政协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把深圳早日建设成为国际化城市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