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专题研讨会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9年9月25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深圳市政协主席 王顺生

尊敬的君如主席,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召开“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专题研讨会”,回顾人民政协伴随共和国走过的60年光辉历程,总结人民政协的成功经验,展望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明前景,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深圳市政协,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关心支持深圳市政协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同志们、朋友们!60年前,人民政协和新中国的诞生,翻开了中国历史的崭新一页,开辟了中华文明的新纪元。60年来,在以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人民政协走过了不平凡历程,取得了巨大成就。人民政协事业的60年,是同人民共和国一起成长的60年,是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祖国统一而奋斗一道前行的60年。回首人民政协60年的光辉历程,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人民政协这一中国特色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伟大创造,既顺应世界民主发展潮流,又体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智慧,具有强大生命力和远大前程。

60年来,人民政协理论不断丰富和完善,并成为创建和发展人民政协的科学指引。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用独创性的思想指导人民政协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奠基性的贡献。1954年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后,毛泽东同志发表《关于政协的性质和任务》的谈话,为人民政协长期存在和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在邓小平人民政协理论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同各民主党派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得以确立,人民政协事业进入新的发展时期。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把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明确了新形势下政协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原则,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取得新的长足发展。中共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的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和环境,推动人民政协事业继续前进。中共中央先后颁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为新世纪新阶段人民政协事业的发展提供了理论基础、政策依据、制度保障。

同志们、朋友们!在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蓬勃发展的大好形势下,深圳市政协工作和理论研究也取得长足进步。1990年12月,政协深圳市第一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标志着深圳市政协的诞生。19年来,深圳市政协勇于开拓、不断创新,在切实履行职能、加强自身建设、扩大对外宣传等方面创造了许多成功经验,为推动深圳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巩固和壮大爱国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以特别之为奠定了特别之位。深圳市政协始终重视理论建设,将其作为促进工作创新、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比如,1994年,我们与人民政协报社等联合举办“新时期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这是第一次全国性的政协理论研讨会;2006年,我们成立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并在研究会首创学术委员会,推动理论研究工作向纵深发展;2008年,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首个研究基地在深圳设立,使政协理论研究工作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同志们、朋友们!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中共中央更加重视理论建设。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指出,“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提高全党马克思主义水平”是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基本经验之一,“必须作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9月20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各级党委要重视人民政协理论建设,发挥各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我们要深刻领会人民政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一步加强政协理论研究,充分发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深圳代表处和深圳市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的作用,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保证理论研究的正确方向。政协工作是政治性和政策性都很强的工作,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非常重要。要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深入理解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实践基础、科学内涵、精神实质,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积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要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我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战略思想,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

——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大力推进理论创新。人民政协制度是我们党的伟大创造。我们要继续发扬创新精神,坚持用发展的眼光审视人民政协工作和政协理论建设,从那些不合时宜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束缚中解放出来,使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紧跟时代潮流和社会发展。要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研究方针,倡导勇于开拓、大胆尝试的探索精神,营造生动活泼、和谐宽松的理论环境,激发和保护研究者的创新意识。要积极推动人民政协理论创新,力争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前瞻应用研究、人民政协制度的优势特色研究、协商民主的融合比较研究、人民政协的基础理论研究等方面有所突破。

——立足工作实际,发挥理论引领实践的重要作用。要立足本职、深入实际,将优秀的理论与生动的实践相结合,在加强履行职能、完善自身建设等具体的政协工作实践中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要注意总结、及时归纳,善于查摆问题、分析弊端,在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中努力寻找理论与实践的最佳结合点,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提高运用科学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积极开拓理论转化的途径和形式,使理论真正成为指导工作、引领实践的强大思想武器。

——集聚研究力量,不断壮大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队伍。政协理论研究人才应当是复合型的,既要立足于组织和培养政协系统的实际工作者和理论工作者,又要广泛吸引社会科学领域诸多学科的专家学者。要发挥人民政协大团结大联合的优势,通过学术探讨、专题交流、课题研究等方式,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投身到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事业中来,为政协理论研究的持续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队伍保障。今天在座的各位都是社会科学教学科研的业务骨干,有很深的学术造诣。希望大家继续关心人民政协事业,关心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结合自身专业,尽可能多地参与人民政协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研究。

同志们、朋友们!人民政协60年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深圳市政协事业19年的迅速发展有目共睹。在这个承前启后的关键时刻,人民政协理论建设的崇高使命已历史性地落到我们肩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振奋精神、再接再厉,以理论研究的丰硕成果,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而努力奋斗!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