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四届二十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王顺生 2009年9月27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非常重要。我们传达学习了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常委会议精神,协商通过了有关人事事项,围绕推进《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的实施组织了专题议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许勤同志到会听取意见,并作了很好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对进一步推进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也到会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

同志们,《纲要》是深圳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和科学发展的行动指南。《纲要》实施不到一年时间,在市委、市政府周密细致的谋划和紧锣密鼓的推动下,我市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创新、自主创新、资源优化配置、重要基地建设等方面实现了关键突破,在重大项目、市场拓展、产业升级、公共服务等方面获得了重要进展,不仅为当前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目标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发挥了重要的先行先试作用,为全省贯彻落实《纲要》探索了道路、积累了经验。

在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上,玉浦书记明确要求市政协围绕《纲要》实施组织调查研究和专题议政。根据玉浦书记的指示精神,我们把推进《纲要》实施组织专题议政列为年度重要工作。在分管副主席的带领下,经济、科教卫体、港澳台侨和外事3个专门委员会,分别围绕加强深莞惠合作、推动自主创新和深化深港合作3个专题,多次赴基层和市外调研,今天的专题议政就是市政协调研成果的集中展示。今天发言的10多位委员,从深莞惠3个城市的发展定位、协调推进、信息平台和交通协作,我市自主创新的基础、中小科技企业融资,深港两地的产业融合与分工,深港交通、教育、医疗等领域的合作方式,深港金融、设计、人才领域的合作机制等方面,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会后,办公厅要把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整理报送市政府。总之,贯彻落实《纲要》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任务。我们要与市委、市政府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既要看到实施过程中的成绩和进步,满怀信心地总结经验并扎实推进;也要看到目标的长期性和任务的复杂性,帮助分析实施过程中的困难与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建议。

各位常委、同志们,9月15至18日,中共中央召开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新时期全面推进党的建设作出重要部署。9月20日,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在北京召开,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9月21至23日,全国政协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贾庆林主席发表重要讲话。下面,我就市政协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全国政协重要会议和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讲三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深刻把握新形势下人民政协的使命和任务。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是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入关键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胡锦涛同志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全面回顾了人民政协与人民共和国60年来同经风雨、共铸辉煌的伟大历程,高度评价了人民政协在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作出的重大贡献,科学总结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深刻阐述了人民政协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提出了新形势下开展人民政协工作的方针原则和工作要求,对于政协充分发挥优势、积极开展工作,把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中来,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共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十一届全国政协第七次常委会议对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明确要求,做出了重要部署。我们要发扬人民政协重视学习的优势和传统,把学习贯彻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一项政治任务,研究制定学习贯彻落实的具体实施意见,认真组织学习贯彻活动。要全面了解四中全会的新部署新举措,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基本要求和精神实质,充分把握人民政协工作的目标任务和面临的形势,并用于指导政协工作实践。要把深刻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紧迫性同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意义结合起来,切实增强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和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精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把充分运用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同人民政协积累的丰富经验结合起来,努力把握我国社会主义多党合作事业发展规律和人民政协工作规律,不断增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机与活力。要通过“学习论坛”、专题辅导、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战略决策上来,统一到市里的部署要求上来,为贯彻落实好会议和讲话精神贡献智慧、凝聚力量。常委会组成人员要发挥好核心带动作用,率先垂范,带头做好学习贯彻工作,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同志科学把握形势,认清方向和使命,勇于担当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深圳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贡献力量。发展是硬道理、稳定是硬任务。9月24日,市政协召开庆祝新中国暨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座谈会,受玉浦同志委托,市委副书记白天同志出席会议,并代表市委提出了“继续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深圳科学发展做出新贡献”、“继续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新贡献”的要求。我们要按市委要求,继续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凝聚民心、集中民智、汇聚合力的作用,多想科学发展大事,多谋科学发展大计,为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维护社会稳定献计出力。要着眼于科学发展、率先发展,继续研究和推进《纲要》给深圳确定的战略定位问题。要注重研究国外经济环境变化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问题,注意选择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重大课题,比如当前“三保”工作的贯彻落实,《深圳市综合配套改革总体方案》的整体推进、前海开发区的规划与发展、我市资源环境承载力等问题,以及互联网、新能源、生物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都可以成为我们今后组织视察、调研、论证的课题。条件成熟后可以组织专题协商会,向市委、市政府提交专题调研报告,或者通过提案、建议案的形式提出行之有效的意见和建议。要紧密结合深圳毗邻港澳、各党派组织比较健全、新社会阶层发展比较早、民族人口比较多、港澳台胞比较集中、市民民主意识比较强等实际,主动协助党委政府妥善处理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把不同党派、不同民族、不同信仰、不同阶层的人团结起来,不断拓宽联系群众的渠道,创新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方式方法,认真开展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的工作,多做稳人心、暖人心、聚人心的好事实事,进一步巩固和发展深圳和谐人人有责、和谐深圳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同时,我们还要对照年初的计划,完成好预定的视察和调研任务,如关于轨道交通等重大基础建设项目的视察,关于深圳“总部经济”情况的调研,抓紧时间做好年度建议案和提案的督办,广泛了解各行业现状和企业情况,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和帮助。

三、继续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增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生机和活力。加强自身建设是发挥人民政协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的重要保证,也是胡锦涛同志重要讲话对人民政协提出的五大要求之一。我们要把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同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人民政协事业结合起来,努力以科学理论指导人民政协工作,以科学制度保障人民政协工作,以科学方法推进人民政协工作,提高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要把贯彻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同加强人民政协自身建设结合起来,自觉把加强学习作为广大政协工作者提高素质、增长本领、做好工作的根本途径。今年是四届市政协的最后一年,大家要多一份光荣感,多一份责任心,切实履行常委职责,继续为委员做好表率。要加强对政协界别工作的领导,通过加强界别召集人队伍建设和发挥常委的带头作用,充分调动各界别参政议政的积极性。要加强对专委会的领导,充分发挥专委会主任会议的集体领导作用,推动专委会各项工作更加富有成效。要研究总结发挥政协委员作用的经验,探索完善委员推选制度,优化委员构成,提高委员整体素质,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政协委员队伍。要组织好四届市政协的总结工作,通过总结扎实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建设,为新一届政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各位常委、同志们,面对新的形势,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让我们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真抓实干,积极进取,为不断开创我市人民政协事业新局面增光添彩,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示范市作出更大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