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政协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王荣 2010年6月2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委员、同志们: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了各项既定议程。会议期间,委员们围绕深圳如何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积极参政议政、踊跃建言献策,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的大会。在此,我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对大会的圆满成功、对当选的新一届市政协领导班子表示热烈的祝贺!

过去五年,四届市政协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高举爱国主义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把促进社会和谐与改善民生作为重要职责,把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作为内在要求,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切实做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工作,为推动我市各项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共深圳市委,向四届市政协全体委员,包括离任的市政协领导和委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刚刚结束的中共深圳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立足新形势作出了工作部署。我们要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汇集全市力量,加快推动实现所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刚才,白天主席代表市政协新一届领导班子作了讲话。下面,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言献策。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推动深圳的科学发展,离不开政协的智力支持。希望五届市政协继续围绕中心工作履行职能,把推动科学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抓大事、议要事、献良策,把我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广大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引导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上来。尤其要充分发挥智库优势,就调整经济结构、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需求结构等重大问题,以及制定“十二五”规划中涉及的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课题,进行深入调查研究,精心组织协商议政活动,努力形成一批有分量、有质量的重大成果,为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二、关注民生、为民谋利,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献计出力。高度关注并积极协助解决民生问题,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希望五届市政协继续把为民履职作为政协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关注社会事业发展和改善民生,力争做到善察民意、善谋民利、善解民忧。要围绕加快社会事业发展、推进社会管理创新、提升城市安全水平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主动开展调查研究,及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解决住房、治安、教育、医疗、社保、交通等民生热点难点问题。要动员广大委员深入所代表的界别群众,以专业的视角、扎实的作风、负责的态度,倾听群众呼声,汇集群众诉求,使政协成为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重要途径。

三、协调关系、促进和谐,为构建和谐社会凝心聚力。深圳地处改革开放前沿,社会结构更显多元,促进社会和谐的任务繁重。希望五届市政协充分发挥联系广泛、代表性强的优势,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要切实维护和保障参加政协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民主权利,为他们履行职能搭建平台、创造条件。要发挥好政协委员中民族、宗教界人士的作用,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要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工作,鼓励他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要进一步发挥港澳委员的作用,推进深港澳更紧密合作,促进三地多层次、多领域的交流互动,为维护香港和澳门长期繁荣稳定服务。

四、大胆探索、改革创新,为提高政协工作水平创造条件。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是城市发展的生命线和法宝。希望五届市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大胆探索,勇于创新,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要突出政治协商的共识性,明确范围、丰富形式、规范程序,充分借助互联网等载体,进一步扩大政治协商的开放度,提升政治协商的效果。要突出民主监督对全市工作的促进作用,丰富和拓展监督的形式与载体,使民主监督的具体经验系统化、成功做法制度化,形成有效监督的机制。要突出参政议政的建设性,推动意见建议的提出、采纳、办理、反馈等环节的规范化、制度化,促进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运用,提高参政议政实效。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为发展人民政协事业固本强基。市政协成立20年来,为深圳的建设发展鼓实劲、出实力、求实效,在自身建设上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新形势下,希望五届市政协进一步加大自身建设力度,根据中央和省的精神,结合深圳实际,在界别设置、委员产生等方面积极研究探索;更加重视政协理论建设,不断深化对人民政协工作特点和规律的认识;加强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强化委员学习培训,提高委员整体素质,尊重委员首创精神,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广大政协委员要切实发挥在本职工作中的带头作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自觉树立和展示政协委员的良好形象。要大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进一步创新服务方式,改进服务作风,提高服务质量,把政协机关建设成为“委员之家”,努力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

各位委员、同志们!

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民政协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崇高,需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完善机制、形成合力、务求实效。中共深圳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将政协工作摆上更重要的议事日程。要重视发挥政协委员中共产党员的作用与加强党组织建设,带头遵守政协章程,积极参加政协活动,真正成为履行职责的模范、发扬民主的模范、合作共事的模范。要按照中央和省的部署,研究制定政治协商规程,切实把政治协商作为决策的前置程序和必要环节;完善领导牵头督办或批办重点提案的机制,建立健全对政协参政议政成果的吸收和转化机制。要进一步广泛宣传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以及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情况,不断增强全社会的统战政协意识、多党合作意识、民主协商意识,营造人民政协工作的良好氛围。

各位委员、同志们!

回首过去30年,深圳创造了彪炳史册的辉煌成就;展望未来,深圳肩负着当好科学发展排头兵、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的新使命。人民政协在新的历史征程中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同德、勇于开拓、不懈创新,在新起点上把深圳经济特区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共同开创深圳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