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为科学制定我市“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白天 2010年8月5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同志们:

今天的会议,主要是为制定我市“十二五”规划开展建言献策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非常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抽空参加今天的动员大会。刚才,基联同志通报了市政协党组班子拜见全国政协领导的情况;唐杰副市长通报了市“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和“十二五”规划编制的有关情况,为我们知情明政、建言献策提供了良好基础;科伟同志通报了市政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的有关安排,我都赞成。下面,我再强调几点。

一、提高认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制定市“十二五”规划上来

“十二五”时期(2011-2015)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也是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实现创新发展、转型发展、低碳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阶段。编制好“十二五”规划,关系重大,意义深远。

第一,事关深圳能否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当前,世界经济正处于后国际金融危机时代的艰难调整期,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调整和经济格局加速变化。国际经济形势总体趋于复苏,但是基础还不稳固,世界经济还面临若干重大风险。今年乃至今后三五年,世界经济将进入总体低迷而又波动式缓慢增长的时期。同时,国内城市间的竞争日益激烈,面临的发展环境更加复杂。数据显示,2009年国内GDP超3000亿元的26个主要大中城市,深圳的GDP增速仅名列第19位;全年外贸进出口总额比上年下降10.4%。今年上半年,全市GDP实现4215.5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6%,低于全国、全省平均增幅。凡此种种,都必将对我市“十二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冲击和影响。如何积极应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发展形势,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编制好“十二五”规划是关键。

第二,事关深圳未来30年能否开好局、起好步。5月份召开的市第五次党代会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30年的发展蓝图。三十而立的深圳,正处于一个关键的发展阶段。尽管深圳30年发展打下了雄厚的物质基础,仍保持着良好发展势头,但土地、资源、人口、环境等已经难以为继。在高速发展过程中,一些深层次问题逐渐显现:比如体制机制性障碍有待进一步破除,自主创新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国内市场有待进一步开发,发展方式亟需转变,等等。同时,随着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各类社会矛盾也比其他地方更早更尖锐地显现出来。深圳要实现未来30年的宏伟目标,任务艰巨,压力巨大。“十二五”时期就是深圳在过去30年的基础上,为实现未来发展蓝图破难题、拓空间、增后劲的五年。

第三,事关深圳经济特区地位和作用能否保持。小平同志说:“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开放的窗口。”30年来,深圳用实践与成就生动阐释了小平同志对特区的定位。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之际,国务院批准深圳经济特区范围扩大到全市,这是对深圳过去30年发展的充分肯定,也是对特区继续发挥“窗口”作用的殷切期望。国家给了深圳一个新起点、新高度,让深圳再创新路,再担先行先试的光荣使命。这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是深圳阔步发展的大契机,也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深圳能否抓住机会,迎来新的更大发展?能不能继续走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当好科学发展的排头兵,继续为全国创造更多的新鲜经验?能不能在新的起点上走出一条新路,再创新的辉煌?这些都需要“十二五”时期乃至用更长的时间来回答。

总之,“十二五”时期非常关键,要承前启后,为制定和实施“十三五”规划、为2020年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为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市委、市政府对政协提出了殷切期盼,全国政协领导作出了明确指示。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十二五”规划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这一时期我市的发展环境和发展任务,把为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当成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市工作大局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中心任务上来,积极协助市委、市政府做好规划编制工作。


二、突出重点,深入研究“十二五”时期深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十二五”规划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以及生态文明建设等方方面面,既有发展问题,也有改革问题;既有增量问题,也有存量调整问题;既有物质文明建设问题,也有精神文明建设问题,是一项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为制定“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就要立足深圳实际,发挥政协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抓住重点、做足文章,力求发出政协的声音、做出政协的动作、干出政协的成效,发挥人民政协不可替代的作用。

抓住重点,就是要抓住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全局性影响、对转变发展方式具有决定性意义、对特区一体化起关键性作用、对保障和改善民生有切实效果的重大问题。具体说来,就是要结合学习贯彻《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与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精心选取市委市政府强力推进、市民群众普遍关注、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特区一体化发展、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加强区域合作等问题,深入调研,力求有所突破,提出真知灼见。

比如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途径和主要内容。经过30年的发展,我市已经形成了比较合理的产业布局,但仍存在传统产业发展水平较低、高端产业发展不足等问题。如何优化产业布局和结构,进一步加强高端产业发展,培育更有竞争力、更具发展潜力的产业来支撑可持续发展,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产业发展的战略制高点?这方面有许多问题需要深入研究。2009年我市出台了互联网、新能源、生物技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规划和发展政策,许勤同志在今年3月份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更是明确指出:未来5年将斥资百亿元强力推进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力争2015年产值达到6500亿元。“十二五”时期如何通过战略措施推进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如何进一步推进总部经济发展,吸引国内外企业集团总部和区域总部、研发中心、采购中心、运营中心落户深圳?这都是市委市政府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考虑的重大问题,也是我们建言献策的重点。

比如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在深圳被批准为全国首个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不久,2010年7月13日,深圳又成为“中国创新驿站”的首批试点地区之一。目前,我们的高新技术产业已经成为第一大支柱产业,也拥有像华为、中兴、比亚迪等一批自主创新能力强的企业。但总体上讲,深圳离国家创新型城市的发展目标还有很大差距。深圳如何率先建成创新体系健全、创新要素集聚、创新效率高、创新效益好、辐射引领能力强的国家创新型城市,成为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中心?是值得我们深思的问题。目前正在征求意见的《深圳市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若干规定(草案)》,明确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战略目标、保障机制等诸多方面问题。我们要认真调研,深入思考,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使之成为“十二五”规划的重要内容。

比如加强区域合作。讲加强区域合作,重点有两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加强深港合作,二是加强深莞惠合作。加强区域合作,要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的指导下,全面推动深港合作向纵深迈进,推进深莞惠的同城化发展。如何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作为深港合作的新载体,创新合作方式,形成利益纽带,努力建设高端化、集群化、创新型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如何发挥经济中心城市的作用,推动深莞惠三市实现规划、产业、交通、生态建设和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的接轨,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这也是我们需要花心思研究的重大问题。

比如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目前,我市城市二元结构明显,交通存在瓶颈、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基础建设差距大、人文环境及社会心理认同悬殊,等等,极大阻碍了经济社会发展。7月21日,市政府发布了《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总体思路和工作方案》,提出分三步走战略,用10年时间基本实现特区一体化的总体目标。其中第二步要求5年内理顺管理体制,初步实现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和基本公共服务的一体化。这次市政协党组成员去北京拜访全国政协领导时,贾庆林主席说,希望深圳借特区一体化契机做好文章。“十二五”时期如何结合方案要求,抓好重点工作,做好文章,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推进深圳经济社会更进一步发展?如何推进轨道交通、教育、医疗等社会民生领域实现公共服务的均等化?这也是我们发挥优势、建言献策大有可为的领域。要认真研究,协助做好规划编制工作,使方案在“十二五”时期稳步推进落实。

需要注意的是,有些问题不是一个五年规划就可以解决的,很可能需要若干个五年规划;有些问题的解决,我们在“十一五”时期已经有了很好的基础,需要在“十二五”时期继续推进;有些问题涉及多个方面,需要从多角度来思考和权衡。因此,切莫把为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口号喊,一定要站在全局高度,以超前的视野、发展的眼光,抓住重点、集中力量,认真研究重大而紧迫的问题。


三、精心组织,积极为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献计出力

市政协开展建言献策活动的工作方案已经制定。根据方案,我们将组织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广献良策,邀请专家专题辅导,举办专题议政,通过网络收集意见等活动。现在已是8月初了,任务繁重、时间紧迫。我们要进一步明晰思路、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迅速把建言献策活动开展起来。重点要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化调研工作。深入调研是建言献策最为基础、最为重要的一环。经济社会发展的最真实情况、最原始面貌往往在最基层、最前沿。只有吃透了基层和前沿的情况,才能更深刻地总结成绩、经验和问题,更准确地把握发展的特征和规律,更科学地研判发展的趋势和方向。吃透情况,就必须深入调研。只有调研工作深入下去了,情况特征摸准搞透了,分析论证做实做细了,才能确保建言献策的质量和水平。不论是以专委会为单位组成的7个调研组,还是各区政协、各党派团体,或者委员个人,都要深入到基层、到生产第一线,从多个角度、多个侧面、多种形式地开展调研。我们还要通过视察考察、座谈研讨、网络收集意见建议等“组合拳”,更全面更深入地了解国情市情,提出有针对性和前瞻性的建议。

(二)整合各方面力量。制定出一个切合深圳实际、具有较强指导性和可操作性的发展规划,需要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各方智慧。要充分发挥政协触角广、代表性强的特点,加强力量整合,使建言献策活动更具针对性、更加专业、更有成效。“政协委员为‘十二五’规划献良策”是本次活动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一直延续到规划编制完成。要充分发挥委员的主体作用,调动市、区政协委员,甚至在深的全国、省政协委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鼓励他们畅所欲言、坦诚建言。各专委会组织的专题调研,要注重发挥政协界别和界别委员的优势,提出更具针对性和专业性的意见建议。广大委员要以建言献策为己任,自觉地参与到活动中来,献良策、出实招。各区政协、各党派团体要把为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作为下半年工作的重点,扎实开展行之有效的活动。一些重大课题,还可以组织两级政协、各党派团体、相关专委会,甚至政府部门联合攻关。要邀请专家学者参与重大问题的调查研究、分析论证,增强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和权威性。办公厅要抽调精兵强将参与活动,做好统筹协调和后勤保障工作。

(三)注重成果转化应用。建言献策活动是否有成效,关键看意见建议转化应用的情况。就是我们所提出的意见建议,有多少进入了市委、市政府的决策程序,有多少被“十二五”规划所采纳。做好成果的转化应用,必须做到“三个注意”:一要注意与市委、市政府的沟通联系。“十二五”规划是在党委、政府主导下制定的,人民政协的职责是建言献策。特别是工作启动后,各种情况变化比较大,只有与党委、政府沟通好了,才能使意见建议提到要害处、体现在规划中,不做无用功、不放“马后炮”。二要注意提高意见建议的质量。建言献策活动的成效,还要通过高质量的文字材料来表现。专题议政会的口头发言、书面材料,政协提出的建议案和委员提案,向市委、市政府的报告以及各种意见建议,都要站在全局和发展的高度,反复斟酌、千锤百炼,努力在提高质量上下功夫。要写得清清楚楚、论得实实在在、讲得明明白白,言之有物、言之有据、言之有理,真正体现政协的水平,对制定和完善“十二五”规划起到实实在在的作用。三要注意意见建议的准确、及时报送。比如关于规划的整体思路和战略重点,在工作开展初期就要明确,时效性很强。像这方面的意见建议,要及时整理,及时报送。

(四)发挥舆论宣传的影响力。我们要充分利用舆论宣传的力量,把全社会的智慧和关注点集中到为制定“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中来。首先,要搞好“政协论坛”、“政协热线”等栏目建言献策活动。通过这些栏目,宣传市政协为制定“十二五”规划开展的建言献策活动,邀请市民和委员发表意见,并及时整理上报。其次,要充分利用现代网络信息技术收集意见和建议。在政协网站等阵地开设栏目,开展网上议政等活动,广泛收集网民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个全社会争相建言献策“十二五”规划的良好氛围。

同志们,今天的动员大会标志着我们的建言献策活动正式启动。希望大家积极行动起来,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全身心投入到这项活动中来,为协助市委市政府编制好“十二五”规划、推动深圳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