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五届三次常委会议上的讲话(白天 2010年12月17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王荣书记、许勤市长,各位常委,同志们:

今天,我们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意义重要的常委会议。这是因为,书记、市长亲自领办政协提案,并亲自在政协常委会议上通报办理情况,这在深圳历史上是第一次,在人民政协历史上也不多见。这说明,王荣书记、许勤市长非常重视政协提案工作,重视发挥政协委员、常委的作用,也是对我们寄予厚望,提出更高要求。通过这种形式,对推进特区一体化、三网融合工作的重要性、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任务等,加强了沟通、加深了了解,统一了思想、达成了共识。可以说,这次常委会议,既是一个情况通报会、专题协商会,也是书记市长办理政协提案的一个现场示范会、现场办公会。此外,市政府还以书面形式向各位常委通报了今年市政协3个建议案的办理情况;除了书记、市长亲自出席外,市委、市政府很多部门的负责同志也参加了今天的会议。所以,这次会议无论对于继续深入推进特区一体化和三网融合工作及其他工作,还是对于推进我市政协工作和政协事业发展,都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王荣书记、许勤市长今天通报的提案办理情况涉及两个问题,一是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二是推进三网融合。特区一体化对深圳具有历史性意义,不仅是深圳新一轮建设发展的重大机遇和潜力所在,更是一项重要而艰巨的战略任务。三网融合事关我市在新一轮科技经济大潮中能否抓住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把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作为深圳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寻求新的发展方式、新的发展空间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选择,把推进三网融合作为我市优化产业结构、拓展虚拟空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途径,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强力推进落实。从书记、市长通报的情况看,市委、市政府对这两项重要战略部署做了大量工作,也取得了许多重要进展和重要成果。比如,完成法规政策的规范统一,编制特区一体化建设规划和计划,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深化改革创新体制,促进基本公共服务一体化等等,扎实推进了特区一体化发展启动阶段的各项工作;市政府对三网融合试点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动员和部署,出台了《深圳市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方案》及系列实施方案,确定了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和保障措施,三网融合试点工作推进顺利。这些进展和成果来之不易,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市委、市政府真抓实干、攻坚克难,改革创新、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在推进工作的过程中,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重视政协提案的办理工作,并作为尊重民意、广纳良策的重要渠道,不仅认真、务实开展办理工作,还正式、隆重通报办理情况。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强力推进下,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下,深圳特区一体化、三网融合以及其他各项工作,一定会不断取得新进展、迈上新台阶。

各位常委、同志们!五届市政协成立半年多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市委市政府关注的重点、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点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着力点和出发点,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献计出力,最大限度地把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落实到实际工作当中。针对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问题,我们以专门委员会为依托,联合各民主党派和各区政协,动员组织大专院校和有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分别就基础设施一体化、文化一体化、法制一体化、软环境一体化,以及特区外工业化、城市现代化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问题,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深入调研、考察论证。在进一步梳理、筛选后,准备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举行一场专题议政会,集中就推进特区一体化发展问题建言献策。关于三网融合问题的重点提案确定后,市政协相关专门委员会积极配合市政府职能部门开展跟踪督办工作,推动提案的办理落实。此外,今年我们还就市“十二五”规划的编制工作、公共文明城市建设、前海开发建设、学前教育和民办教育发展等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开展了一系列调研论证和建言献策活动,积极推动全市重点工作的开展。据市发改委通报的情况,我们在五届二次常委会议上就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组织专题议政,所提出的建议被采纳近100条,涉及7个方面。应该说,各位委员为科学编制我市“十二五”规划尽了一份心、尽了一份责任。

各位常委、同志们!2010年即将过去,深圳即将迎来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阶段,一个充满机遇也充满挑战的重要时期。不久前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结了2010年经济工作,部署了2011年经济工作。胡锦涛总书记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总结今年及“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全面分析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明确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重要原则、主要任务。温家宝总理在讲话中全面总结今年经济工作,阐述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和宏观经济政策,对明年经济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昨天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委常委会议有关精神。王荣书记在会上强调,在新的发展时期,要再创特区新辉煌、真正肩负起新使命,惟有把困难“倒逼”变成前进动力,力争在科学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率先突破,并从围绕工作主题主线,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上作表率,力促自主创新上新水平,在社会建设上迈大步,使人民生活再改善,推动城市面貌实现新变化,力争在改革开放上加大力度6个方面,对谋划好明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新的形势和任务,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新的发展时期,市政协要继续在市委的坚强领导和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全市工作大局,扎实有效履行职能,切实发挥好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大局的重要作用,为推动“十二五”时期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做出应有的贡献。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密集、智力密集的特点,按照市委统一部署,动员组织市政协32个界别的优势和力量,调动498名政协委员的积极性、创造性,紧紧围绕编制和实施市“十二五”规划献智出力,为深圳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再作新贡献。要充分发挥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的特点,加强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合作,加强各方面力量的组织协调,尽可能把更多人的激情、更多人的追求、更多人的智慧、更多人的力量,统一到全市的工作大局上来,不断巩固和发展和谐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充分发挥政协界别特色明显、委员代表性强的特点,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平等议事、民主议政的氛围,为各阶层群众诉求利益和表达愿望搭建平台,为党委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畅通渠道,推动党政决策赢得广泛的民意支持。要全力以赴筹备好五届二次全会,高度重视、精心部署、团结协作,把委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发挥好,把参政议政各项活动策划好、组织好,确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以实际行动推动深圳“十二五”良好开局的实现。

各位常委、同志们!今天常委会议前三项议程已进行完毕。我提议,让我们再次以热烈掌声,对王荣书记、许勤市长高度重视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表示衷心感谢,对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为办理落实政协提案所付出的劳动、做出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