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白天 2011年1月18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各位委员,同志们: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广东省深圳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中共深圳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及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体委员的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今天就要闭幕了。

这次会议,是在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科学编制“十二五”规划,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深圳新跨越、创造深圳新辉煌,全力筹办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会议期间,委员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紧紧围绕我市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问题,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献策。据统计,4天来委员出席各类会议的参会率达到88.8%;共提交书面发言材料253份,有130名委员分别在大会发言、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专题议政和联组讨论中作口头发言;共收到提案646件,提出提案的委员有443人;拟提交建议案2份,主题分别是促进深圳社会建设、推进深圳文化强市建设。委员们的意见建议,得到出席会议的市委、市政府领导及各方面的充分肯定。会议还得到新闻媒体的高度关注和充分宣传,到会采访的各媒体记者413人,境内外媒体报道全会1142篇次。社会各界对本次大会也普遍反映良好。可以这样说,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开得隆重热烈、富有成效,是一次团结民主、共谋发展的大会,是一次加油鼓劲、求实奋进的大会。

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对这次会议高度重视。王荣书记、许勤市长、玉浦主任等10多位市领导出席开幕会和闭幕会,听取大会发言、专题议政和联组、小组讨论,并参加了各界别委员代表座谈会;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以及78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了全体会议和相关会议,认真听取意见,了解沟通情况。我提议,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对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及各部门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各位委员,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十二五”时期开局之年,也是特区新30年的第一年、深圳的“大运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为“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为新30年发展奠好基、探好路,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关于市政协今年的工作,常委会工作报告已经作出部署。下面,我就市政协如何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任务,讲5点意见,供大家参考。

一、加强学习、增进共识,增强为实施市“十二五”规划作贡献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好风凭借力,顺势当图强,成就一番事业需要共同担当。担当是一份责任和使命,更是一种自信和力量。“十二五”时期是深圳的发展关键期、战略机遇期,也是深圳发展的竞争加剧期、矛盾凸显期。在机遇和挑战并存、竞争和矛盾夹攻的特殊形势下实现深圳新一轮发展,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需要“十二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需要从现在就付诸行动,需要每个人都积极参与。与祖国、人民同呼吸、共命运,与党委、政府同方向、共担当,历来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身处特区的人民政协,要想在我市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阶段有所作为,就要联系工作实际,认真学习中共十七大和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和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王荣书记在庆祝市人大、政协成立2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市委有关指示精神,不断扩大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就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为实施“十二五”规划作贡献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减少阻力、增添助力、形成合力。就要彻底荡涤小富即安、因循守旧的惰气、暮气、小气,增强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锐气、朝气、大气,勇于担当,奋发图强,不辱使命,为深圳走出科学发展新路作贡献。就要按照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大力弘扬想干、敢干、快干加会干的精神,在“干”中实现“十二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在“干”中赢得特区的竞争优势,在“干”中创造特区更加美好的明天。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推动深圳科学发展认真履行职能。民主生智慧,实干出成效,实现科学发展需要群策群力。“十二五”时期,科学发展是主题,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主线。就深圳而言,树立“深圳质量”这个新理念新标杆,打好推动科学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场硬仗,完成推进特区一体化这项艰巨任务,加快建设前海现代服务业这个创新合作示范区,以及推进社会建设和文化强市建设等工作,可谓事事不容易、件件要努力。人民政协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问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力争在推进落实党委、政府工作重点中发出政协声音、做出政协动作、干出政协成效。要注重把握履行职能的着力点,按照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的要求,始终围绕中心转、紧贴发展干,把着力点放在对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把握上,放在对重点、难点、热点问题的思考上,放在对改革发展稳定深层次矛盾的分析上,放在对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的研究上,积极协助党委、政府以战略眼光谋划发展,以全局意识统筹发展,以科学态度抓好发展,为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立新功。要注重把握履行职能的针对性,对党委、政府已经部署和正在抓的工作,要及时了解和反映实施过程中的问题,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对党委、政府已经考虑,但尚未付诸实施的重大建设项目,要主动超前研究论证,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服务;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反映,引起重视,推动问题解决。要注重把握履行职能的实效性,衡量政协工作成效的标准,主要是看所建之言、所献之策是否被重视,是否得到群众认可,是否纳入党政决策,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在多大程度上推动了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基于这个标准,我们建言献策首先要求真务实,掌握实情、敢讲实话,真抓实干、注重实效。要树立精品意识,不求多而求精,不求全而求高。如果我们每年能抓住几件市委重点部署、政府全力实施、群众热切关注的大事,使党政决策机关切实得到来自政协的有力协助,使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看得见、摸得着的利益,那么,我们就尽到了责任,就问心无愧。

三、协调关系、增进团结,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凝心聚力。事成于和睦,力聚于团结,做好工作需要齐心协力。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必须像重视经济建设那样重视改善民生,必须紧紧依靠群众,必须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形成良好的党群、政群、干群关系,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人民政协联系面广、包容性强,在协调关系、汇聚力量上具有独特优势,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团结各界的重要桥梁和纽带。我们要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多从群众利益出发思考问题,经常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多做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多办体察群众情绪、反映群众诉求、集中群众智慧、维护群众利益的好事,争取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支持,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奠定更加巩固的群众基础。我们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重视发挥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利用政协这个平台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作用,努力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营造更加良好的社会氛围。我们要继续加强与全国政协、省政协的联系,加强与市委、市政府及各区的沟通,构建经常性的情况互通机制、联系协作机制、成果转化机制,努力做到上下联动、左右互动,优势互补、协同作战,为建设民生幸福城市凝聚起更加强大的合力。

四、主动参与、真情奉献,为办好第26届大运会当好东道主。办好第26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是深圳提升城市品质、塑造城市精神、展示城市风采的重要机遇,是今年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办大事,是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全情、全心、全力参与筹办大运会,我们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希望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按照会议印发的《倡议书》要求,把办好大运会当作分内之事,人人参与大运会,个个争当东道主。要把当好东道主同为实施“十二五”规划作贡献结合起来,围绕举办一届精彩、简约、低碳、有特色、有影响力的大运会,认真开展视察、考察、调研活动,为改善城市硬环境、提升城市软实力建有据之言、献务实之策、谋长远之计。要把当好东道主同参与“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活动和国际化城市建设结合起来,认真完成《深圳市迎大运、创全国文明城市标兵200天行动纲要》赋予市政协的各项任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工作。要把当好东道主同发挥政协委员在界别群众中的代表作用结合起来,多做宣传推广、解疑释惑、团结鼓劲的工作,并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群众支持、参与大运会的筹办工作。

五、勇于探索、开拓创新,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增光添彩。省委汪洋书记指出,深圳不仅要在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而且要在民主政治建设方面走在全省全国前列,要求深圳在民主政治建设上有所作为。改革创新是深圳的根和魂,也是深圳政协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我们要以贯彻落实省、市委政治协商规程为契机,探索民主监督新机制新途径,扩大参政议政的领域和渠道,推动建立与党委、政府及有关方面协调统一、规范有序、衔接紧密、灵活高效的履职机制,不断推进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提高政协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我们要加强委员队伍建设,继续探索并逐步完善委员产生和退出方式,建立健全委员激励和约束机制,激发委员履职积极性,进一步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我们要努力打造舆情汇集和分析平台,善于运用和参与引导网络民主的有效形式,使政协成为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重要渠道。

各位委员,新的发展蓝图已经绘就,新的前进号角已经吹响,新的伟大征程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深圳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重视帮助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再接再厉,扎扎实实推进现代化国际化先进城市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迎接来自五洲四海的各国宾朋!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