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在市政协五届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上的讲话(白天 2011年7月11日)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同志们:

我们今天召开市政协五届十四次主席(扩大)会议,认真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传达了近期召开的全国政协十一届十四次常委会议、省政协十届十五次常委会议以及市委常委会议有关精神。这既是一个学习会议,因为每次中央和省、市委召开重要会议,出台重要文件,我们都要组织传达学习,切实做好贯彻落实工作;同时也是总结工作和督促落实的会议。借这个会议,我希望机关全体同志进一步统一思想、提振精神,在领会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精神的基础上,在上半年取得的良好工作进展和工作成果的基础上,把下半年的工作继续落实好。

在建党90周年之际,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全局的高度,热情讴歌了我们党90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系统总结了90年来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宝贵经验,明确提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深刻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光辉,进一步丰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有很强的理论性、指导性,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令人鼓舞、催人奋进,是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作为一个受党教育培养多年的老党员,曾经长期在党委部门工作的领导干部,我个人感到,总书记的讲话还是一堂深刻、生动、精彩、难忘的党课,是新的历史条件下推进党的建设的宣言,是提振全党全国人民信心和干劲的旗帜。希望机关全体同志特别是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工作。

下面,结合深圳政协工作实际,我就如何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讲四点意见。

一、要认真研读讲话原文,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重要政治任务。我市政协各级组织、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机关全体同志,要迅速行动起来,采取多种形式,认真研读讲话原文,突出学习重点,把握精神实质。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加深对党的光辉历程的认识,加深对党的伟大成就的认识,加深对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的认识,加深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目标任务的认识,加深对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认识。要通过学习,时刻保持一份清醒和冷静,不要让鲜花掌声淹没群众意见,不要让成绩数字掩盖存在问题,不要让发展成就麻痹忧患意识。要通过学习,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做好政协工作的过硬本领,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实际行动,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政协委员和机关中的共产党员,更要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次把握规律、把握未来的理论学习,作为一次坚定信仰、坚定方向的党性教育,深刻认识到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自觉经受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四大考验”,自觉防止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四大危险”,做到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


二、要以讲话精神为指导,努力取得政协工作新成效。总书记强调,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进一步把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发挥出来,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制度建设上,我们要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继承传统、大胆创新,着力构建内容协调、程序严密、配套完备、有效管用的制度体系。比如,按照市委政治协商规程的要求,细化政协履行政治协商职能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制定具体可行、相互配套的操作规范;进一步健全提案、视察、调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制度,建立综合协调、信息沟通、绩效评估、督查落实等工作机制;认真总结开展群众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逐步完善政协组织、政协界别和政协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等等。在群众工作中,我们要运用好界别组织的结构优势、民主协商的功能优势、联系广泛的渠道优势,以群众诉求为第一信号、以群众利益为第一考量、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多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到情为民所系、言为民所建、利为民所谋。在下半年的重大工作任务中,我们要继续积极参与大运会筹办工作,认真抓好重点调研视察活动,抓好建议案和重点提案的督办,抓好学习工作。当前,特别要精心做好五届七次常委会议有关社会建设与管理创新专题协商会的调研工作,这是今年工作的重头戏,请办公厅、各专委会务必认真组织好,把政协各方面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把政协委员的潜力和优势发挥足、发挥好,为党委、政府推进社会建设与管理作出积极的贡献。

三、认真贯彻讲话精神,切实抓好两支队伍建设。总书记强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必须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要为一切忠于人民、扎根人民、奉献人民的人们提供施展才华的宽广舞台。这既是对党的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也为我们加强委员和机关干部队伍建设提出了新的希望。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工作的实力在委员,活力在委员,潜力也在委员。我们要充分尊重委员主体地位,维护委员民主权利,强化委员责任意识,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努力激发他们履职尽责的积极性、议政建言的主动性;要进一步做好委员学习培训工作,努力提高委员的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要研究制定委员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履职情况统计制度、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促进委员有效履行职责。政协机关干部是政协工作的组织者、服务者、推动者。我们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机关建设,努力改善干部队伍结构,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增强干部服务能力,并在此基础上提高机关的统筹协调水平,确保机关协调一致、规范有序、灵活高效地运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广开进贤之路,把各方面优秀干部及时发现出来、合理使用起来;要坚持选拔任用政治坚定、有真才实学、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良好的用人导向;要坚持凭实绩使用干部,让能干事者有机会、干成事者有舞台,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为想干的同志创造机会,为敢干的同志提供条件,为快干的同志营造环境,为会干的同志搭好舞台。在干部提拔任用过程中,我们要常怀感谢之情,以平和心态参与,认真负责地参与。

四、全体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拜人民为师,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深深扎根于人民的创造性实践之中;各级领导干部都要牢记,我们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谋利益。我们要按照总书记的要求,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人民群众赞成不赞成、愿意不愿意、支持不支持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同志们!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业绩,我们无比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充满信心。让我们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为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排头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