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让“知识因传播而美丽”——张效民副主席在首届深圳“阅读与社区论坛”上的讲话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2011年4月20日

首先,欢迎我市文化界的各位朋友来政协参加首届深圳“阅读与社区”论坛。这次论坛可谓是意义深远,记得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世界阅读日研讨峰会上说,书籍本身不可能改变世界,但是读书可以改变人生,人可以改变世界。读书关系到一个人的思想境界和修养,关系到一个民族的素质,关系到一个国家的兴旺发达。

深圳自开展读书月活动以来,读书向学的良好社会氛围初步形成,市民文化素质进一步提高,城市品位进一步提升, 而“阅读与社区”论坛正是在深圳这座城市处于转型时期、加快发展的进程中,在探求、熔铸面向未来的深圳城市人文精神的过程中所发出的热切呼唤。书籍是人类知识和文化的载体,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它能够突破时空的约束,实现不同时代、不同地域知识和文化的传播、交流和融合。在此,我谈两点意见:

一、创新深圳城市阅读新机制。“一米阳光海天书角”的创新机制,是推动深圳建设文化强市、实现公民文化权利的实际行动,是我市文化出版界纪念“世界图书日”的新方式、新载体,而全面广泛、深入持续地开展阅读活动,培养正确的阅读行为,树立深圳全民阅读意识,关键在社区、着力点在社区,希望通过“一米阳光海天书角”这一创新机制的建立,能够搭建起又一个传播优秀书籍的网络平台,让更丰富、更优秀的书籍得以广泛阅读。在推动深圳社会建设的同时,为社区居民带来知识的源泉。尤其对深圳而言,面对二十一世纪的挑战,在城市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的新形势下,无论如何离不开博大深厚的人文力量的支撑。

二、持久开展城市社区阅读活动。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级各类组织高度重视全民阅读活动,把推进全民阅读列入深圳社会建设的重要议事范畴,深入研究阅读活动的规律,深刻认识阅读与社区发展的互动关系,推动以社区为代表的全民阅读活动更加深入持久开展。让我们读一本好书,让我们得以明净如水、开阔视野、丰富阅历。所以,“阅读与社区”论坛意义深远,希望以此为契机,更加深入地细化阅读理念,携手社区文化,打造城市文化新品牌。希望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支持社区阅读活动,支持深圳读书月活动深入开展,发挥委员界别优势和学习优势,指导社区组织开展健康、可持续、有特色的文化阅读活动,共建深圳学习型社会,让鹏城“知识因传播而美丽”!让深圳因社区阅读而更加精彩!

我更希望将“阅读与社区”论坛打造成为深圳可持久延续的文化品牌,铸就广泛传播社区文化、阅读理念及公益延伸的发展轨迹,不断开拓社区文化发展新思路,让全体市民参与社区阅读,享受这一新的文化品牌带来的阅读快乐!

最后,衷心祝愿深圳“阅读与社区”论坛越办越好!

谢谢大家!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