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领导讲话 > 

王荣书记在市政协五届七次常委会上的讲话(摘要)

来源:发布时间:2012-12-07

王荣表示,按照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要求,深圳加快社会建设步伐,去年底召开了全市社会建设工作会议,并于今年1月出台了关于加强社会建设的《决定》,较早对城市社会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王荣说,社会建设涉及的范围非常广泛,不同的发展阶段、不同城市,在社会建设上有不同的工作重点和内容,深圳也在积极探索社会建设的重点和突破口。他表示,各位委员的发言质量、水平都比较高,对推进我市社会建设工作大有裨益。下一步,我市要以改革创新的思路,从四个方面加快社会建设步伐,努力当好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排头兵。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对社会建设的引导和示范。过去30余年,我们集中精力搞改革开放、抓经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现在人们的物质生活条件大为改善,对和谐社会建设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因此,我们的工作重点也必须作出相应调整,把社会建设摆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地位来谋划和推动,加强社会建设的顶层设计和整体规划。在当前社会条件下,不同群体在社会建设中的分工不同。各级领导干部、企业和社会组织等的管理阶层对社会建设负有引领示范的责任,要更好地发挥领导力,起到示范作用,凝聚社会合力,推动社会建设加快发展。

二是加大投入力度,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在新的发展时期,在继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同时,要加大投入,在公共服务均等化上下大力气,让广大群众有符合现代社会最基本要求的生存环境和发展环境,让大家生活得有尊严,共享改革和建设的成果。同时,要积极推进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城市的精细化管理,包括进一步探讨对行政区划进行科学布局,适时作出必要调整,从而更好地实现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和管理精细化。

三是坚持管理创新,尽快形成社会建设主体多元化的格局。社会是一个生产生活的共同体,社会建设也应该是一个多元参与的过程。在现代社会,要大力培育、发展各类社会组织,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社会建设。大运会期间的绿色出行就充分发挥了社会组织和市民主人翁作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社会建设的多元化参与上,创新空间非常大,深圳应该加强探索,让所有人都成为社会管理的参与者和被服务者。 四是注重文化培育,让社会更加文明有序。从社会建设上讲,培育社会文化主要是培育良好的社会心态,而良好的社会心态涉及很多方面,当前很重要的是公职人员要有正气,必须代表社会公义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经济上先富起来的人要有“雅”气,要有高尚的追求和良好的修养,不能高人一等,不能为富不仁、品位低俗;经济上不富足的人要有志气,不卑不亢、脚踏实地,勇于用辛勤劳动来改变自己的生活。同时,还要大力倡导感恩的理念,让社会充满关爱,在这样的社会文化心态下,大家的幸福感将大大提高。

王荣表示,在新时期,深圳要继续先行先试,敢闯敢干,在社会建设工作上取得新成绩,为全国做出表率。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