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关于市政协第20060446号提案“建筑之都”督办情况的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我委于4月底接受了督办市政协主席会议重点督办提案《关于将建筑业做强做大,将城市做美建优,把深圳打造成中国的建筑之都的建议》的工作任务以来,在余晖鸿副主席的带领下,人资环委领导高度重视,指定专人与市发改局积极沟通协调,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并由晖鸿副主席带队前往市发改局听取办理进展情况报告。目前,该提案已经办结,提案人对办理结果较为满意。现将我们在督办过程中了解到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市发改局的主要做法

    市发改局比较重视该提案的办理。

    (一)局长陈彪同志对该提案亲自督查督办,并提出了提案办理的总体思路。

    (二)分管副局长对提案中的每一个问题、每一点意见都进行了认真研究、深刻理会,做到成竹在胸。

    (三)明确具体承办的处室和承办人,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并严格按办理工作方案落实了办理工作责任。

    (四)注重调查研究和可行性论证,提出了“做强做大建筑业,树立行业品牌;做优做美建筑业,打造建筑之都”等具体措施。

    (五)注重沟通协调,做到共商办理,切实提高提案办理的水平。通过多次电话联系、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与提案人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就有关情况交换意见,尤其对存在不同看法的问题,重点作了解释,得到了提案人的理解。在提案正式答复前,四易其稿。

    (六)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市发改局积极主动协商市建设局、市规划局、市建筑工务署等汇办单位。各汇办单位也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市发改局,除了认真提出汇办意见外,还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修改和完善。如市建设局提出了共25页1万多字的汇办意见,从“建设支柱产业,打造建筑之都”的基本内涵、基本举措、落实的八大战略等方面提出详细的意见。市建筑工务署提出了“严把设计关、建设关、节能关”3个方面的汇办意见。

    二、提案的办理情况

    市发改局在答复中对我市的建筑业发展做了比较全面的分析,从4个方面提出了21条具体的落实措施,观点鲜明,针对性强、可操作性较好。

    (一)答复中认为,建筑业就业容量大,产业关联度高,对房地产业、建材产业、机械制造业等相关产业有着重要的带动作用,对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做大经济总量做出很大贡献。在“十一五”时期以至未来发展过程中,在建设和谐深圳、效益深圳和国际化城市的进程中,建筑业与其它产业一样,依然成为拉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的重要产业。认同了提案人的观点。

    (二)对于提案人将建筑业作为“十一五”的支柱产业的提议。市发改局基本认同提案人提出的理由。该局认为,从我市城市建设和国民经济的前景看,建筑业的进一步发展具备一定的基础和条件。尤其是占全市总面积近五分之四的宝安、龙岗两区的城市化建设进程,城中村改造、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等因素的作用下,将掀起我市新一轮的城市建设高潮,建筑业作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重要产业,作为实施城市管理“八字方针”的重要载体,应加大发展力度,使建筑业朝着“调整结构、做优做强、创造品牌”的方向发展。

    (三)在做强做大建筑业,树立行业品牌方面,市发改局从产业、行业、企业等3个层面,提出了8条具体措施。一是扩大规模,拓展市场,制定优惠政策,鼓励企业兼并、强强联合和企业重组,发挥优势企业的带动力和辐射力,优化产业结构,提高境内外市场份额。二是确定建筑业发展的重点行业,着力扶持建筑业新兴行业和重点行业,将装饰装修、智能化建筑以及建筑节能设计、施工、技术研发和推广作为重点行业,推进加快发展。三是培育形成我市建筑业的龙头企业。积极鼓励有实力、信誉好、技术水平高的大型建筑企业“走出去”。四是走与新型建筑技术发展相结合的道路,鼓励企业重点发展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建筑领域。五是与资本相结合,拓宽本地、外地、境外施工市场,进入高端工程建设市场。六是抓住建筑业结构调整的机遇,通过新行业的发展和产业集群效应发展建筑业。抓住新时期建筑工业化的客观趋势和要求,发展建筑制造业。七是完善政府的行业管理职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的作用,理顺政府、协会关系。八是创造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支持优秀企业加快发展。

    (四)在做优做美建筑业,打造建筑之都方面,市发改局认同提案人的建议,并拟在进一步完善整体规划、加强部门协调的基础上,加快推进。总体思路是:以建设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为目标,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深圳效益深圳为主线,调整结构,做优做美,创造品牌,使深圳成为具有现代化国际化气派的建筑之都,并提出了7条具体落实措施。

    (五)市发改局在提案答复中,还列举了政府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落实打造建筑之都的7条。一是创新工作思路,科学编制建筑业发展规划。二是落实《关于按照科学严格精细长效方针进一步加强城市管理工作的意见》和《深圳市城市管理年工作方案》。三是拓展有形建筑市场服务功能,规范市场管理。四是改革建筑业管理体制,加强队伍建设。五是加强工程质量安全管理,提高管理水平。六是推进“四节”建筑,加强科技创新。七是对政府投资项目严把设计关、建设关,建设新型、节能性建筑。

    综上所述,市发改局认为,将建筑业作为第五大支柱产业,是一项关系到城市发展定位的重大决策,还需加以深入研究和论证。并提出了具体落实措施:一是市建设局会同统计局根据国家统计制度,研究提出完善建筑业的统计口径和制度的具体措施,建立规范化的统计指标体系。二是市建设局会同发展改革局、城管局、国土资源局、环保局等有关部门和专家,组成研究小组,开展进一步专门研究论证并提出专题报告,提请市委、市政府审议决策。(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6年9月14日)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