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提案委员会 > 

市政协组织召开民主党派2011年度重点提案办理评议会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2011年10月17日,市政协组织召开民主党派2011年度重点提案办理评议会。市政协主席白天,副主席钟晓渝、黄中伟出席会议,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张思平通报民主党派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市政协副主席姚欣耀主持会议。各民主党派市委会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办公厅负责人及督查室负责人,有关提案承办单位负责人,市政协办公厅、提案委员会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机关负责人共60多人参加了会议。姚欣耀副主席在主持词中,充分肯定了会议的意义,指出民主党派重点提案送市委领导阅批,并召开办理评议会,是我市政协提案工作的创新举措,是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参政党职能的有益探索。

    张思平部长代表市委通报2011年度市民主党派重点提案办理情况时强调,民主党派是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友党,是人民政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共深圳市委十分重视听取和吸纳民主党派的意见建议,凡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决策和事关全局的重点问题,市委都与民主党派充分协商。市委领导高度重视民主党派重点提案,王荣等市委领导分别作了重要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办理落实。市委办公厅高度重视协调落实办理工作,各承办单位都安排了精干力量负责提案办理,加大了工作力度。市金融办、人居环境委、教育局等部门办理工作开展得较好,提案单位满意度高。

    总体上看,各民主党派对其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表示满意,承办单位都能做到办理前有责任分工,办理过程及时与提案单位沟通,办理工作态度好。同时,一些党派同志也认为,提案办理工作还有一些改进的空间,比如,办理答复的解释说明可以适当少一些,对提案中的对策建议的正面回应可以多一些,有些比较明确的答复可以给出相对明确的时间表等等。

    白天主席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提案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有效方式,是一项具有全局意义的工作,把人民政协的这项全局性工作做实、做深、做出成效,不仅成为了人民政协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的重要内容,也成为了党委政府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途径之一。民主党派是参政党,也是市政协的参加单位,加强民主党派提案办理工作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现实意义。一是有利于坚持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二是有利于加强政协民主监督职能。三是有利于提高政协经常性工作成效。他就进一步加强提案工作尤其是民主党派提案工作提出了三方面工作要求:一要努力提高提案质量,提出精品提案,为办理落实出更好更大的效果奠定基础。二要完善工作机制,党委政府督查室、各承办单位和政协提案委员会要形成协调顺畅的工作机制。三要完善服务机制,市政协办公厅、各专门委员会要发挥整体优势,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做好重点提案督办和评议工作。会上,白天主席还对市人力资源和保障局、市人居环境委员会等单位重视党派重点提案评议工作提出了表扬。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