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经济委员会 > 

市政协经济界委员视察我市工艺礼品行业情况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2009年4月1日,由市政协副主席廖军文带队,市政协经济委员会组织部分政协经济界委员对我市工艺礼品产业工作进行了视察。视察活动的内容一是与工艺礼品企业代表座谈听取市工艺礼品行业的情况介绍;二是视察市斯达高公司和金薄园工艺。通过视察,委员们对我市工艺礼品行业发展情况,尤其是该行业企业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在危机中寻求行业发展机遇的情况,遇到问题有更多的了解,委员们就如何发展我市工艺礼品行业提出有关建议。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艺礼品行业基本情况

    深圳工艺礼品行业起步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特别是创意设计和高新技术的应用,提升了深圳工艺礼品行业的整体竞争力。到2008年底,全市共有工艺礼品企业3070家,工业总产值近300亿元,其中出口20多亿美元,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2.8%,占全国礼品市场18%的份额,其中同类产品占市场的70%。深圳礼品以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富有文化内涵和高附加值的优势,成为深圳优势传统产业和文化产业之一,是国内现代工艺礼品的创意、研发、设计、制造、物流基地,位居全国同行业首位。2008年,被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授予“中国工艺礼品产业基地”光荣称号。

    二、当前行业发展中的问题

    深圳工艺礼品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形成了优势。但是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给深圳业已形成的优势传统产业的发展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市场需求下降

    金融危机爆发后,工艺礼品市场需求下降,在出口方面,由于欧美是这场危机的重灾区,因此,作为欧美需求巨大的圣诞礼品市场急剧萎缩,影响了深圳的生产企业,出口订单锐减,开工严重不足;同样,内销市场也比往年下降约20—30%,给企业造成了很大的压力,预计今年上半年不会有大的转机,下半年随着礼品市场的需求,会有一定转机。

    (二)生产成本加大

    国际金融危机发生之前,工艺礼品制造行业传统制造业受到国家有关政策调整等各种因素的影响,企业生产成本已经加大,国际金融危机对行业直接的影响是订单减少,企业困难更大,部分企业生产处于维持状态,导致了生产成本不断增加,企业生存面临新的挑战。

    (三)资金紧缺

    融资难一直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瓶颈,尽管政府为支持企业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扶持中小企业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相关融资政策,可是对大多数中小企业而言,还是感到不解渴,特别是遇到一些具体问题,仍不知如何解决,如现在有的出口企业在接单时,对方提出了放账的要求,企业不知如何应对。不答应对方要求,订单没了。企业若把单接下来,又怕收不到货款。在这方面,出口担保中心能否给予实实在在的帮助,另外订货合同能否贷到款。金融危机何时见底,何时好转,在此期间,企业如何过冬,这些都是企业面临的新问题,需要我们认真研究解决。

    三、委员建议

    通过视察,委员们认为,深圳工艺礼品行业的发展是有一定优势,针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如何“化危为机”,企业要增强内功,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政府可根据该行业的实际和特点给予必要的支持。委员们建议:

    (一)支持工艺礼品行业总部经济建设

    为加快深圳的发展,深圳出台了加快发展深圳总部经济的政策,我们认为,在总部经济的发展中,应将发展行业总部经济纳入发展规划。深圳的传统产业(包括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已经形成,而且这个优势是内地同行业无法比的,因此,从深圳发展的实际出发,打造行业总部经济尤为重要,通过打造行业总部经济,将行业的创意设计、研发、产品展示和物流集中在深圳,将低端的生产制造转移出去,有利于行业的发展,使我们始终占领行业的高端,也使得业已形成优势传统产业为深圳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因此,建议建立深圳工艺礼品总部经济基地,政府在土地、资金等相关方面给予积极扶持,总部经济基地的建立,将有助于深圳的工艺礼品产业的发展。

    (二)建立深圳工艺礼品特色工业园

    深圳在“十一五”规划中,已将建立深圳工艺礼品特色工业园纳入规划,目前深圳特区外有许多空置的厂房,而深圳的礼品企业绝大多数都是租厂房,因此,能否通过建立特色工业园,将深圳工艺礼品产业进行新的结构调整,在工业园内形成工艺配套、技术配套、产品配套、服务配套,使行业的优势更加突出,从整体上提高深圳工艺礼品行业竞争力。

    (三)支持工艺礼品企业积极拓展海内外市场

    对海外市场,我们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和政府驻外机构的作用,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由行业协会组织企业产品,在海外设立深圳工艺礼品产品展示中心,为企业提供市场信息,待该产品打开市场后,再由企业进一步拓展市场,从而达到由产品“走出去”到企业“走出去”,这种模式减轻了中小企业先期拓展海外市场的压力,受到企业的欢迎,目前,我们已在澳洲设立了深圳工艺礼品的展示中心,并得到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我们希望政府能在我们初期的探索中,加大扶持力度,扎扎扎实实落实市政府提出“走出去”的战略部署,为中小企业“走出去”探索一条可行之路。

    对国内市场,我们充分发挥企业建立的营销网络,积极探索企业推广和行业推广的市场拓展模式,对有一定市场的城市,由行业协会组织业内品牌企业推广行业品牌,增强深圳行业的整体竞争力。目前行业协会已在义乌进行了整体推广,也希望政府给予积极的扶持,使深圳礼品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四)建立行业公共技术平台,提升行业的整体实力

    作为传统工艺美术的传承和发展,深圳工艺礼品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我们要珍惜这个优势,通过打造行业公共技术平台,将行业做大做强,文化是深圳工艺礼品之魂,也是深圳工艺礼品产业得以发展的关键,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将深圳礼品纳入文化产业,加以扶持。

    (五)支持工艺礼品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为提高深圳工艺礼品企业的创新设计能力,市工艺礼品行业协会在今年即将举办首届中国(深圳)创意礼品设计大赛,该活动已得到深圳市委宣传部的支持,并作为深圳创意12月重点活动之一,市委宣传部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单位,建议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协会开展此活动,以大赛为契机,结合我市即将举办大运会和国庆60周年的重大活动,鼓励企业不断开发新产品,扩大市场需求以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其次,为打造深圳文化底蕴,建议我市建中国工艺美术精品馆,将全国各地独具特色的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征集到深圳,建议由政府出资,建立精品馆,并征集大师作品作为馆藏,填补深圳传统工艺品空白,为深圳留下宝贵的文化财富。同时还可以与工艺美术大师合作,提升深圳工艺礼品的设计水平和文化底蕴。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