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社会法制和民族宗教委员会 > 

深圳高端人才引进的现状和对策建议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市政协常委 叶远西

    一、现状

    (一)城市的快速发展与高端人才的引进不相适应。

    过去深圳引进人才集中在产业发展上,随着城市的发展,深圳现在急需的是多元化、多层次的高端人才,特别是深圳高端服务行业人才十分紧缺。

    (二)现有高层次人才范围较窄。

    以前深圳在人才引进方面已经出台了一些创新政策,但这些政策的行业性和区域性比较强,主要集中在高新技术和金融等行业,覆盖面还不广,涉及面还不够大。《深圳市个人申办人才引进实施办法》中规定的高层次人才,主要是指深圳市急需大力引进的高学历、高专业技术水平、拥有发明专利的高级人才。根据规定,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高层次人才,可以个人申办人才引进:

    1、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资格或国际认可的高级职业资格,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

    2、具有博士学位,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

    3、近5年内省部级以上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进步奖,或者深圳市科技创新奖等奖项的主要完成人,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

    4、计算机、通讯、电子、西药等高科技领域,拥有发明专利,年龄在45周岁以下的。

    (三)存在重引进、轻培养的问题;

    住房、配偶就业、子女入学等成为了吸引高端人才来深的制约因素。

    二、对策

    (一)大力支持企业积极引进高端人才,给予引进企业一定的政府补助。鉴于现代企业机制创新、技术研发工作越来越重要,并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死存亡,因此企业也有动力引进人才,但往往由于引进这些人才需要大量的投入,对很多企业来说不是不想引进,而是成本太高。如果政府能够对引进高端人才的企业给予补助,则直接降低了引进的门槛,减少了企业的成本,将促使企业可以有更多的动力进行引进。

    (二)除鼓励引进外,还建议大力支持企业自行培养高端人才。企业能否能真正形成并建立起一套人才的培养体系,对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意义十分重大。除了考虑引进外,还必须引导企业自行培养高端人才。一方面对企业自行培养出的高端人才予以奖励、补贴,另一方面对自行培养出高端人才的企业予以补助。

    (三)对于高端人才的认定应实用化、适用化,突出人才的实际使用价值。建议将各行业各专业的高级技术工人认定为高端人才,建立相关的人才信息库、人才储备库,并给予相关人才及企业一定的扶持、补助,以解决高级技术工人严重缺乏的现状。高级技工的社会地位应该等同于其他高学历、高职称的人才。

    (四)给来深长期就业的高层次人才提供“安家补贴”,由人事部们研究政策解决配偶就业问题,并通过政府统一购买学位或政府提供高层次人才子女学位费等方式,尽快启动政府在引进高端人才方面的政策研究。对初到我市创业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一定的安家费或安家补贴,或者由政府给高层次人才提供高品质、低租金的人才公寓。对我市短期及兼职工作的高层次人才,由政府提供高品质、低租金的人才公寓。另外,推出住房补贴制度,给高层次人才提供包括租房补贴、购房补贴、购房贴息等分门别类的住房补贴,以解决高层次人才的住房问题。这方面经验如《成都市鼓励企业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暂行办法》规定,企业引进的急需高层次人才,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调或随迁;3年内,每人每月可获得1000元的安家补贴,这笔费用由政府“买单”;前3年按本人年度上缴个人所得税市和区(市)县级收入部分全额给予奖励,后3年按本人年度上缴个人所得税市和区(市)县级收入部分的70%给予奖励。

    (五)引进高层次人才后使其更好地发挥作用。近年来深圳大学引进的牛憨笨院士和他的学术团队,组建了深大光电子学研究所,该研究所已经成为广东省和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两年前引进的双聘院士倪嘉缵,为我市生命科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也有的人才引进后或闲置、或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形成高层次人才资源浪费的情况。对于高端人才来深圳工作,应使其人才自身成长、价值实现和城市发展的良性互动,形成“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的状况,避免重引进轻使用的状况发生。

    (六)设“深圳杰出人才奖”,为了奖励高端人才,设置“深圳杰出人才奖”、每两年重奖市产业、行业发展有突出贡献的杰出人才,同时提高“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的金额,定期奖励对该市产业发展作出贡献的优秀人才。

    (七)为了给高层次人才提供良好的学术环境,建议政府推出学术交流补贴制度,通过财政拨款,保证在深圳的高层次人才一年能有几次国内外的学术交流机会,让他们及时掌握一流尖端的学术知识。

    (八)构建人才高地。加大高端服务业紧缺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建立高端服务人力资源储备库。鼓励跨国公司和国内外培训机构引进先进的人才培训理念和模式。全面推进深港高端服务人才的交流合作,招揽国内外高端服务行业领军人物。制定高端服务人才分类开发计划,引导高等院校、社会培训机构发展不同层次和类型的高端服务教育。健全企业家服务体系,吸引和培育更多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的企业家。完善以知识资本化为核心的激励机制,积极推进技术入股、管理人员持股、股票期权激励等新型分配方式,建立人才柔性流动机制,力争成为全国重要的高端服务业人才交流中心和集聚中心。按照《关于印发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暂行办法的通知》(深府[2006]2号),奖励对我市高端服务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高端服务企业引进高级人才而产生的有关住房货币补贴、安家费、科研启动经费等费用,可依法列入成本核算。 (发言者为市广田集团董事长)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