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 

关于启笛书法展的情况报告与建议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启笛书法展应邀于2006年4月29日至5月10日在关山月美术馆举办,历时12天。共展出启笛先生近四十年来创作的百余幅书法精品。这次书法展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深圳市政协、凤凰卫视和启笛书法艺术馆承办,是目前在深圳举办的影响最大、层次最高的一次书法展。启笛书法展的举办,给深圳市民带来了一次高层次、高品位的艺术享受,在深圳文化艺术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一、启笛简介

     启笛,又名袁守启。五岁开始学习书法,十七岁考入山东大学。经成仿吾校长介绍从师郭沫若学习书法诗词,为其关门弟子。他长期从政,曾在国家计划委员会、劳动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全国政协、宋庆龄基金会等部门任处长、司长、中管干部等职。历任胡启立办公室主任;宋庆龄基金会党组副书记、副主席;中国书法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教授、研究员,还任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书画研究会会长。启笛不仅擅长书法艺术,在经济学、法学、管理学等方面也颇有造诣,曾多次参加朱镕基总理、温家宝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文件的起草,温家宝总理《科学发展观讲话》的起草,《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起草。

    启笛的书法艺术集众家之长自成一体。正楷师二王 ,草书学米芾,兼攻篆隶魏碑,注重传统,自出机杼。在书法的“骨、韵、势、气”等 方面的取舍与整合已经达到较高的层次,其书法 作品俊秀潇洒、刚柔相济、气韵贯通。书法界泰斗启功先生曾为启笛书法 题词:“王羲之的根基,郭沫若的气势”。

    二、启笛书法展的筹办情况

     此次启笛书法展是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新一届党组决定主办的第一位理事的个人书法展,也是深圳市政协承办的最高层次的书法展。市政协李德成主席亲自向启笛先生发出邀请,要求市政协一定要办好这次书法展。欣耀秘书长负责总协调。文史和学习委员会负责具体组织和筹备,专职副主任李振河出任启笛书法展组委会主任。

     4月27日,组委会举行了“启笛书法展新闻发布会”。启笛先生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几个主要问题:一是为什么选择在深圳举办书法展?因为深圳改革开放已有成功经验,文化发展空间大,特别是被市委“文化立市”战略所感动。二是为什么公务繁忙还为书法事业奔走呼号?因为书法是国粹,是传统文化的核心,电脑普及给书法带来极大的冲击。要通过办书法展、培训班等方式,唤起广大市民对传统文化的重视,唤起中小学生对书法的热爱,使祖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得到继承和发扬。“个人名利淡如水,书法事业重如山”,这是启笛的座右铭。三是回答了自己作为郭沫若关门弟子学习书法的经验:认真临帖,持之以恒;继承传统,不断创新;郭沫若亲授执笔八字要诀----“逆入平出,迴锋连转”。四是建议把书法作为小学基础课,从娃娃抓起,练好“童子功”。书法家要防止急功近利,保持书法的纯正高雅。新闻发布会的召开为书法展的成功举办奠定了舆论基础。


    三、启笛书法展盛况

     4月29日上午9时半,启笛书法展开幕式在关山月美术馆隆重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霍英东为书法展发来贺信,全国政协副主席马万祺寄来亲笔书写的七言绝句贺词。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贵宾有:中央文史馆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崔占福,中国书法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副秘书长陈洪武,深圳市政协主席李德成,原深圳市委书记李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毅,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邱玫,市政协副主席李连和,市政协秘书长姚欣耀,市人大常委、武警边防指挥部原指挥长彭冠友,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改革办主任南岭,市委副秘书长张骁儒,市政协副秘书长张曙光,市文化局巡视员马松林,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舒国雄等。人民日报文艺部 、中央电视台文艺部 、中国书画报社的领导也出席了开幕式。中国海洋大学、世界华人华侨社团联合总会以及国内外数十家单位、团体发来贺信贺电。参加开幕式的深圳各界人士有300余人。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深圳各大媒体都对开幕式进行了现场采访。

     在开幕式上,陈洪武同志代表中国书协党组在开幕式上讲话,对启笛书法的传统功力和独特风格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央文史馆党组书记、全国政协常委、文史委副主任、国务院参事室主任崔占福,在参观书法展后对中央电视台采访记者说:印象特别好,堪称“书法精品,人格楷模”。人民日报发表《评启笛书法艺术》一文指出:“启笛长期在中央国家机关工作,参与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等重要文本起草和宏观决策研究,使他的书法增添了与时代的亲和力,开阔了宏观视野。他是经济学博士生导师,又使其书法具有宽博性。”这样的书法家是极为少见的。所以说,不论是从书法家本人的层次,还是从主办单位的层次来看,这次书法展确实是目前在深圳举办的最高层次的书法展。

     在启笛书法展展出期间,市委副书记李意珍,市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庄礼祥,市政协副主席姜忠、廖军文、张效民等,分别来到关山月美术馆,饶有兴趣地认真参观了书法展,一致认为启笛书法功力深厚,令人震撼,并为他的毅力、人品所感动。特别是李意珍副书记用了一个半小时的时间详细地看了启笛书法展,对启笛书法极为赞赏,对《唐诗三百首》小楷长卷叹为观止,并建议启笛再书写《宋词》小楷长卷;邀请启笛每年来深圳搞两三个月的创作;参与“文化大讲堂”活动,就艺术、经济、科学发展观等内容讲讲课;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三十周年活动等。庄礼祥常务副主任两次参观书法展,称启笛为书法界领军人物。还有许多区、局领导同志和数十家企业负责人以及武警官兵纷纷前来参观启笛书法展。

     5月10日下午,市政协在关山月美术馆举行了启笛书法艺术座谈会,座谈会由市政协秘书长姚欣耀主持。市人大常委会庄礼祥常务副主任、市政协姜忠副主席到会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启笛书法艺术给予了相当高的评价,提出了固化启笛书法精品等重要建议,聘请启笛作为“首届深圳市青少年书法大赛”顾问。深圳市教育界、新闻界及企业界部分人士参加了座谈会。市教育局财务核算中心副主任刘向晖女士讲述了启笛先生在百忙之中为身患癌症的父亲题字的生动故事。深圳小学杨焕亮校长讲述了启笛先生无私奉献,捐款设立“书法奖学金”的感人事例。启笛书法艺术座谈会的召开标志着为期12天的启笛书法展圆满结束。

    四、启笛书法展的社会影响

     启笛书法气势磅礴,独具特色,吸引了近万名市民前往观看。市领导来了,行家来了,老人拄着拐杖来了,家长领着小孩来了。有的参观者反复看了两三次,普遍赞不绝口,留恋忘返。可以说,书法展的成功举办为“五一”长假期间的深圳市民带来了一次书法艺术的文化盛宴。为满足观众需要,关山月美术馆打破常规,每天延长半小时展出时间。原定于5月7日结束,应广大市民和观众的要求,不得不延长至5月10日结束。据关山月美术馆统计,书法展期间,每天约有700-800人前来参观,累计共有近万人次的观众参观了书法展,书法展组委会准备的一万份启笛书法艺术介绍资料也发放一空。为期12天的书法展吸引了如此众多的市民前来观看,在深圳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对我市传统书法艺术的普及教育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在展出期间,启笛书法作品的市场价值也得到了社会认可。开幕式当天,收藏家朱克亭花12万元买了一幅《毛泽东诗词沁园春·雪》,他说了买字的动机:一是提高文化品位,二是培养孩子对书法的兴趣,三是保值增值。另外还有十几幅作品被订购。

     这次书法展得到了中央电视台和深圳各大新闻媒体的大力支持,对启笛书法展的全过程进行了全方位的采访、报道。从4月27日启笛书法展新闻发布会的召开至5月10日书法展结束,几乎每天都有跟踪启笛书法展以及启笛到深圳高级中学、深圳小学、南山实验学校讲学的各类报道见诸于深圳各大报纸。5月10日的《晶报·文化周刊》更是以三个整版全面介绍了启笛及其书法艺术。启笛书法展在深圳的成功举办,显示出深圳市民对传统文化的强烈渴求,对书法艺术的热爱,显示出深圳文化发展的巨大潜力。

     启笛先生还应邀参加了深圳第二届文博会。之后,于5月23日应深圳大学邀请,到深圳大学师范学院参加“深圳大学聘任启笛先生客座教授仪式暨‘学术·书法·人生’报告会”。在受聘仪式上,深圳大学校长章必功亲自为启笛先生颁发客座教授证书并赠送纪念品,学生代表为启笛先生佩带深圳大学校徽。在随后举行的学术报告会上,启笛先生明确表示自己之所以愿意受聘为深圳大学客座教授而不是名誉教授,就是想为深圳大学、为深圳文化建设事业做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启笛先生还当场书写唐诗一首并为深圳大学题写了校训。学术报告会受到了深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各方面评价都很好。深圳特区报、晶报、深圳电视台等媒体对此作了相应报道。

    五、两点建议

     为让启笛书法艺术能长久落户深圳,增强我市传统文化的积淀,推进我市“文化立市”和高品位文化生态城市的建设,实现启笛先生多次表示的要把终生书法精品留给深圳的意愿,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建议聘启笛先生为深圳市的特邀专家,定期到深圳从事书法创作与教育培训工作,以推动我市书法文化事业的发展。

     启笛是我国当代著名书法家,是当今书法界很有发展前途的领军人物,是深圳急需的文化人才。深圳市老领导李灏同志说:“启笛作为郭沫若的关门弟子,启功给他顶级的评价,又在中央领导同志身边工作,还是博导,这样的书法家就是未来的泰斗。”建议市委市政府将启笛先生聘为我市的特邀专家,邀请他每年定期到深圳进行一段时间的书法创作和讲学。并邀请他参与深圳的“文化立市”建设,参与深圳的大型文化活动。

    (二)建议将启笛小楷书法作品《唐诗三百首》、《毛泽东诗词》等以某种方式予以固化。

     启笛的五十米长卷小楷作品《唐诗三百首》和《毛泽东诗词》,是他几十年书法艺术生涯中的精品。启功先生曾为此题写“启笛楷书精卷”、“启笛楷书唐诗三百首碑林”,著名诗人藏克家生前为此写了《序言》。庄礼祥常务副主任被这两幅作品所感染、所震撼,表示“要把启笛先生的书法作品固化下来,让启笛书法艺术在深圳长久保留下来,并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唐诗、宋词、元曲,三峰并峙,在华夏文苑中各领风骚。《古文观止》乃中华古典文学之极品。为使启笛书法艺术的固化作品形成文化系列工程,体现出传统文化的完整性,建议邀请启笛先生来深圳完成他计划创作的《宋词三百首》、《元曲三百首》、《古文观止》的楷书创作任务,这将是继《毛泽东诗词》、《唐诗三百首》两个50米小楷长卷之后的三部巨幅力作,把唐诗宋词元曲及古文经典及毛泽东诗词用传统书法书写下来、固化下来,由市政府安排在城市公共空间如公园等地永久展出,这将是一件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历史性文化工程。

     固化形式可以首选碑林或各种石刻,但一定要根据诗词内容,选择不同造型,避免呆板,让广大市民和中小学生喜闻乐见,作到寓教于乐,使这一文化系列工程真正成为“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传统文化教育基地”。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