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一辑 > 

记李沛瑶副委员长和我的最后一次谈话

来源:周长瑚发布时间:2013-04-24

    1996年1月11日至15日李沛瑶副委员长来深圳参加推广史丰收速算法研讨会。于14日晚在深圳市银湖旅游中心8号别墅李沛瑶副委员长下榻处,我有幸向李沛瑶同志汇报了我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他就我所提出的问题谈了一些他个人的意见,现根据回忆整理如下:(为了保持真实性我尽可能地使用他的原话。)

    周长瑚: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了缩小东西部差距的问题,引起了一些误解。我认为缩小东西部差距不是目的。因为当前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振兴中华的主要内容应是尽快赶上世界发达国家,这就需要有一个较高的整体发展速度。小平同志提出要允许少部分地区先富裕起来,“先发展起来的地区带动后发展起来的地区”。这是提高整体发展速度的一条重要途径。如一百个人跑步,若谁能跑多快就跑多快,尽量发挥,其平均速度一定最高的,若规定只能一齐到达终点,则其平均速度一定是最低的。目前东部发展速度已经很高了,若再提高困难较大,相反,中、西部地区却有较大的余地,因此当前提出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加快我国整体发展速度的一个重要环节。但其目的不是缩小差距,东部若能再快一些发展也无妨,因为东部的发展客观带动了西部,而且东部主观上都是努力扶贫的,若东部发展不起来,想扶贫都没力量。而且,决不能压东部的发展,因为东部压一个百分点,西部提高十个百分点也补不过来。

    李沛瑶:差距永远不会消失,因为条件不同。谁有本事在沙漠上建立起工业基地?说绝对一点谁能在喜马拉雅山上建一个工厂?要花多少钱?产出又能有多少?成本太高。事实上国家对中西部投入是很大的,当初毛主席从备战的角度出发,建设大三线,投入了大量的人力、财力,但其效果并不理想。国家给你们广东投入了什么?给深圳投入了多少钱?很少,只是给浦东投入了一些。实际上给东部政策就行了,但这个政策给中、西部就不会有如此明显的效果。要研究中、西部如何发展,要充公考虑实际条件,如火箭、卫星发射基地在东部就不合适,只能设在西部。

    周长瑚:有人认为深圳已经不错了,不要不知足。实际上深圳离我们应达到的水平还差很远,94年深圳的国民生产总值才567亿元,地方计划内财政收入才74.4亿元,虽已占全国大城市财政收入的第二位,但香港94年财政收入已达到1750亿元(港元)国民生产总值超过了1亿元,我们仅仅达到了香港79年的经济水平。由79年至94年的15年香港财政收增长了23.7倍。根据深圳2010年远景目标市计划内财政收入为260亿,15年增长不到3倍。同样水平条件下,香港的发展速度比我们快8倍。换句话我们从80年开始追香港,到94年已达到香港79年水平,还差15年,但到2010年仅达香港80年代中期水平,追了30年还差25年,差距反而加大了10年,这怎么向小平同志交待,怎么向国人、世人交待。我们远远没有完成特区的使命,远远没有达到小平同志讲的广东用20年左右有时间赶上亚洲四小龙的设想,我们心里不安。

    李沛瑶:东部一定要发展,特区还要继续办下去这是中央的精神。不要管个别人的议论,有些个别人在人大、政协会议上,由于情况了解不够讲了一些不负责的话,引起了一些认识上的混乱,不要怕,要多做解释,多讲明情况。小平同志还健在,现在全国还要深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并要贯彻实施。

    本来我还要讲一些原因,由于又进来别的客人,我们的谈话就此中止。沛瑶同志的话犹在耳边,不想这竟是我们之间的最后一次谈话,沛瑶与我们永别了,我们一定要坚定信心,把特区建设好,不辜负沛瑶同志对我们的关心。        

    1996年2月17日

    作者简介

    周长瑚,江苏无锡人,1937年生于北京。1955年毕业于北京土木建筑工程学校,1960年至1964年在北京地质学院进修,1961至1966年同时就读北京电视大学数学系。1955年分配在北京市市政设计院测钻队任技术员,1978年任工程师(1979年改为北京市勘测处),1984年初调到深圳勘察测量公司任部长、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代总经理等职,1987年评为高级工程师。1990年当选深圳市一届政协副主席,1994年调任专职副主席,现任深圳市二届政协专职副主席。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