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一辑 > 

竹园宾馆的“铁饭碗”是怎样打破的?——企业用工和工资制度重大改革的探索

来源:李定发布时间:2013-04-24

    1981年的时候,竹园宾馆是深圳最早的中外合资经营宾馆,也是唯一一间设备较好的宾馆。开业不久生意很好,许多外商来深圳都指定要住竹园。但是,好景不长,几个月后,旅客越来越少,有的外商在深圳宁愿住条件差的旅馆也不住竹园。合资经营的外商刘先生为此失去信心,要求终止合同。

    问题出在哪里呢?市政府领导同志要求我们财贸办派工作组去调查处理。我与饮食服务公司的温富同志到竹园宾馆蹲点,发现生意不好的原因,主要是服务态度不好,服务水准不高。本来合资外商刘先生对服务态度和水准要求相当高的,聘请了香港管理酒店很有经验的陈怡芳先生负责管理,且对员工进行培训。当时要求的服务水准,现在看来只是非常一般甚至是起码的要求,如洗手间保洁要做到无臭味,要喷香水;不论旅客是否退房,每天都要换床单枕套;服务员要笑脸相迎等。但有人却提出这是外商资本家对员工的苛刻要求,还把厕所要喷香水作为笑话传。

    对此,宾馆曾组织部分员工到香港酒店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回来后对宾馆进行整顿。但有少数员工不愿这样做,教育不听,批评不改,不来上班,工资照领。这样,干好干坏一个样,那些想做好的员工也坚持不了,迟到早退,很难管理,服务态度和水准仍然上不来。

    我们再三与外商刘先生研究,接受他的意见,任命工作组成员温富为宾馆总经理,着手进行用工制度和工资制度改革。首先,把工资、奖金与职务和工作好坏挂钩,不论新老职工都根据工作能力和表现重新任职,签订任职合同,从总经理到普通工人,定出12个薪级,按级发工资,按表现发奖金。同时对各岗位的任务分解若干工序,定出奖金扣分制度,被扣100分者即扣除一部分奖金。还制订出员工违纪处罚规定,有警告、严重警告直至解雇等5种处罚。

    进行上述改革后,绝大多数员工积极拥护,但仍有10多名员工,照样旷工、违纪。若按规定处理阻力很大,若不按规定处理,用工和工资制度改革便无法继续进行下去。

    开会研究时,宾馆领导提出要解雇12名表现不好的员工,遇到强烈反对。持反对意见者说,你们一次解雇10多人,10次就要解雇100多人,如果有10个单位这样做,就要解雇1千多人,有这么多人失业,经济特区还算不算社会主义的特区?而支持改革的人则认为,如果真的敢解雇,违纪的人肯定会减少,而不会越来越多,宾馆的管理水平肯定会提高。最后,对10多名违纪的员工分两批解雇,第一批解雇6人,坚决执行。

    解雇名单公布后,震动很大,一时间被炒者大吵大闹,有的电话指责,有的向上告状,说这是搞资本主义的一套,是开创社会主义大批失业的先例,要立即停止执行。解雇名单中,还有一位是地委领导干部的亲属,当时压力很大。如果撤销解雇决定,改革便将废除,宾馆继续亏本,外商将会终止合同,并将影响到特区引进外资工作,那是绝对不行的。宾馆领导最后研究决定,坚持解雇已公布的6名违纪员工。

    这一次坚持改革,效果很好。几个月后,员工看到违纪的真的被解雇,表现不好的改正,不遵守制度的变成遵守制度了。原准备第二批解雇的6人,因改正较好,决定不再解雇,宾馆上下齐心,面貌一新,服务水准提高很大,合作双方都很高兴。后来,连续几年竹园宾馆被评为省和全国的先进企业,竹园的酒店管理模式也逐步在特区酒店行业中推广开来。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