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深圳文史 > 第一辑 > 

邓小平同志为深圳特区题词

来源:林祖基发布时间:2013-04-24

    深圳经济特区从1980年8月26日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广东省经济特区条例》之日算起,已经走过了18个年头。在这6600多个日日夜夜里,特区走过的风雨历程,真让我难以忘怀!

    而最令我不能忘记的是邓小平同志第一次视察深圳,并为深圳挥毫题词的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结束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指导思想,把工作重点转移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轨道上来。如何加快经济建设?是摆在全党面前的一个新课题。小平同志提议设立经济特区,并在靠近香港的地方,划出一块搞试验。这就是深圳经济特区的由来。

    经济特区怎样搞?当时经济特区的工作者,先是吴南生,后是以梁湘为代表的大批特区实际工作者,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广东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进行了积极而又勇敢的探索。探索,必然触及传统的思想观念、突破当时管理上的条条框框。长期的“左”的思想对人们的禁锢,造成了解放思想的艰难跋涉,因而经济特区这一新生事物不可避免地招来了种种议论。党内多数的同志是积极支持的。然而,也有不少的同志疑虑重重,担心这个,担心那个,对特区的一些做法,评头品足,闲言碎语不绝于耳。经济特区的实际工作者当时确实是承受着巨大的政治压力的。

    就在这个时候,邓小平同志到深圳来视察。1984年1月24日,深圳大地阳光灿烂。小平同志在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杨尚昆和广东省省长刘田夫同志陪同下,开始了对深圳的视察。

    1月24日上午小平同志到深圳,下榻于迎宾馆桂园。下午3时,由梁湘同志汇报。小平同志说:“试办经济特区是中央的决定,我的主张。究竟办得成功不成功,我要来看一看。”

    梁湘站在深圳特区发展规划示意图前面,将深圳特区的地理位置、土地面积、所辖范围、自然环境和人口分布等作了简明的介绍,然后汇报了4年来特区基本建设工程和引进外资等情况。

    当谈到创办特区几年来工农业产值、财政收入增长情况时,小平同志插话:“那就是一年翻一番罗”。梁湘答道:是的,一年翻了一番。小平同志听后点了点头。接着梁湘汇报了特区目前存在的问题,小平同志说:你谈的这些,我都装进脑子里了。

    下午4时40分,小平同志登上矗立在罗湖中心20层的国际商业大厦顶层,俯瞰已经建成和正在施工的60多幢18层以上楼群的罗湖城区。远望西北,高大的厂房鳞次栉比,崛起一座工业城;朝东看,别具一格的住宅群星罗棋布。小平同志用兴奋的目光望着陪同视察的特区干部。

    1月25日上午,小平同志视察了深圳特区建立后最早富裕起来的万元村——深圳渔民村。渔民出身的村党支部书记吴柏森,身穿呢绒新大衣,脚穿亮闪闪的黑皮鞋,邀请小平同志到他家里做客。他指着渔民村的一排排新楼房和自己家里的彩电、冰箱、洗衣机、组合音响等设施,激动地对小平同志说:“我们渔民能过上今天这样幸福的生活,真是做梦都没想到!渔民们都说翻身不忘共产党,致富不忘邓小平。大家衷心感谢邓伯伯的好政策!”小平同志说,应该感受谢党中央嘛!小平同志还询问了吴柏森家里有几口人,每月收入多少,钱怎样开销等等。吴柏森说,这里每个劳动力平均月收入有四五百元。小平同志说,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全国农户要达到这样的水平,至少到本世界末之后,还要再奋斗50年时间。

    1月26日上午,邓小平同志一行去蛇口工业区视察。车子经过深圳湾畔的时候,梁湘指着车窗外右前方向小平同志介绍:“深圳大学的第一期工程计划今年8月竣工交付使用。9月间,大学就要搬到这里的新校址来教学了!”当时,粤海门还是一片荒滩旷野,小平同志问到,深圳大学今年能搬到这里来教学?梁湘以肯定的语气作了回答。

    1月26日下午,小平同志一行结束了对深圳的视察,从蛇口横渡珠江口,到达西岸的珠海市。

    小平同志在深圳三天的视察,我们从他惊喜的脸庞,觉察到他对建设立经济特区的举措是肯定的,对特区的工作是满意的,并寄予了极大的期望。但是他没有更多的话,他在观察、在思考。只是说,你们谈的这些我都装进脑子里了。

    26日晚上,省委副秘书长关相生,从珠海给梁湘打来电话,说小平同志离开珠海时,给珠海特区题了词:“珠海特区好。”这个非常重要的信息令梁湘为之一喜,萌发了请小平同志为深圳特区题词的想法。当时指定小平同志在深圳期间负责生活服务的市接待处长张荣同志马上赶去广州办这件事。张荣同志到广州后,得到了王震、杨尚昆同志以及卓琳同志的热情支持。除夕那天早上,邓楠同志对张荣说:“你准备好纸笔墨吧,我爸爸外出散步快回来了”。刚说完,只见小平同志进来了,坐在沙发上答话,还要题吗?写些什么呀?张荣把事先领导提出的参考意见和盘托出,小平同志没有采纳这些意见,他走到桌子跟前,手握毛笔,胸有成竹地写下了“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并把题词的时间写在深圳视察的“一月二十六日”。这是小平同志几天来观察、思考得出的结论。小平同志的题词对经济特区作了充分肯定,为统一全党的认识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对全国改革开放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为我国的发展绘制了壮丽的画卷。

    “小平同志给深圳特区题词了!”张荣通过电话,把这一喜讯传回了深圳。当时梁湘等市委领导真是欣喜若狂。大年初一《深圳特区报》在头版头条,登载了小平同志题词的手迹。喜讯传遍了深圳的家家户户,大家奔走相告,笑脸相迎,大街小巷燃放的鞭炮特别多,特别响。这一个年,大家过得特别高兴,特别快乐。

    小平同志的题词,像春风吹绿了神州大地。继经济特区之后,党中央又作了开放沿海14个城市的决定,中华大地兴起了新的改革开放的热潮。中国人民迈开气壮山河的新步伐,谱写出一幅百年的新篇章!

    作者简介

    林祖基,广东四会人,1935年10月生,1951年7月参加工作,1954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深圳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第八届政协常委。

    1951年至1966年在四会县工作,历任公安局长、宣传部长、县委副书记等职;1966年至1981年在海南自治州工作,历任东方县县委副书记、昌江县委书记、海南自治州党委常委兼崖县县委书记;1981年至今在深圳工作,历任深圳市委办公厅副主任、办公厅主任,市委秘书长,市委常委兼市教委主任,市委常委、副市长。市委副书记兼市委党校校长、市行政学院院长、市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市社会主义学院院长;1995年起任现职,广东省第七届政协常委。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