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保护文化遗产 守护精神家园 建设和谐深圳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考察安徽历史文化遗产情况报告

    根据今年全年工作安排,经市政协领导同意,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于9月11日至9月18日组织部分委员赴安徽考察历史文化遗产,考察团一行10人,由市政协副主席张效民同志带队,重点考察了徽州地区(今黄山市)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情况。大家普遍感到,徽州地区大量而完整地保护了一批文物,他们不但整体地保护了古建筑村落,而且保护了这些村落的自然环境,原生态地保护了徽州地区的人文生态。现在不仅是徽州本地区历史文化的见证,也已经成为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点之一。

    一、考察内容。徽州地区是一个文化遗产异常丰富的地区,境内拥有黄山和西递、宏村2处世界文化遗产,歙县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屯溪老街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呈坎、万安、唐模、许村等4处省级历史文化保护区,还有许国牌坊、渔梁坝等17处国家级历史文物保护单位,1处省级文化名城,近5000处有保护价值的古建筑以及数量众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等。

    多年来,由于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几代人的共同努力,该地区的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果明显。委员们在为期8天的考察过程中,看到了很多保护完好的具有徽派历史文化特点的建筑,吸引着来自全国和世界各地的游客。

    1、宏村。这是委员们考察的第一站。该村建于南宋绍熙年间,至今有800年的历史。古宏村人开“仿生学”之先河,建造了古水系牛形村落,巍峨的雷岗是牛头,村口的两棵参天古树就是牛角,村中一半月形池塘月沼为“牛胃”。全村古民居有140余幢,从整体上保存了明清村落的基本面貌和特征,像遗落下来的一幅历史画卷。宏村的古民居各有特色,庭院花木,砖石雕镂,曲径水榭,让人流连忘返。其中,引人注目的有承志堂、三立堂、敬修堂等,承志堂更被称为“民间故宫”,为皖南古民居之最。

    2、西递。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距今有950余年的历史。因曾设驿站“铺递所”而得名。村落布局呈船形。西递村现在保存完好的明清建筑有300幢之多,其中的石雕塑、砖雕塑、木雕皆异常精美,颇为可观。西递村村口矗立着一座巍峨壮观的石牌坊,它是西递村的标志,建于明代万历年间。西递古民居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徽州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徽州有句俗话:无雕不成院,无画不成屋。西递被许多专家学者誉为“中国明清民间博物馆”、“中国古代与现代历史的衔接点”。

    3、许国石坊。 全国重点文物,俗称八角牌楼,又名“大学士坊”,位于歙县县城阳和门东侧,跨街而立,是明神宗为表彰明嘉靖、隆庆、万历三朝功臣许国而钦赐宫建石坊。 当时许国官居次辅(副宰相),又是太子的师傅,劳苦功高,因此皇帝恩准修建此坊。许国石坊巍峨壮观,雕饰颇为华丽,8根石柱旁立有12只石狮使结构稳固,柱子上刻有团花锦纹和云纹鹤纹。坊上正中有“上台元老”和“大学士”等字,皆为大书画家董其昌所书。此坊无论从建筑结构还是从雕刻、书法上看都很出色,是中国建筑史上的杰作,有“东方凯旋门” 之称。

    4、 屯溪老街 。地处安徽省黄山市屯溪区西部,是我国目前保护最完好、街市最长(1.5千米)具有南宋和明清建筑风格的商业街,全长832米,街宽6—8米,路面为浅赭色麻石铺砌而成,街头两旁店铺林立,多数为砖木结构,一般为2层,间有3层,是典型的徽派建筑风格。历史上老街商业繁荣,至今仍长盛不衰。 在屯溪老街的数百家店铺中,有好几家百年老店:如胡开文墨庄、程德馨酱园、同德仁药店等;还有一些古玩字画店,如徽安斋、四宝堂、汲古斋等。这条街在数次整修后仍然保持了原貌,店铺夹道错落有致、古色古香。

    5、人民教育家陶行知纪念馆。 位于歙县城区,1981年安徽省委省政府在陶行知少年就读处崇一学堂旧址上修建的,基本保持了建筑的原貌。陶行知的生平事迹分七个时期在三个展厅展出,其中包括他用过的一些原物。

    6、花山迷窟。位于黄山市屯溪区东郊,为古徽州石窟遗址,被誉为古徽州石文化历史博物馆。花山有花,有花尽天然,花花尽展天然;洞达无洞,无洞不神奇,洞洞不可思议。有很多难以解释的谜等待今人诠释和解答。

    7、堂樾牌坊群。历史上棠樾鲍氏家族为春秋鲍叔牙后裔,曾执掌经营两淮盐务,成为“藏镪百万”、“富比王侯”、“上交天子”的大官商。鲍家以巨资竖牌坊、建花园、修祠堂,光宗耀祖,构成了一幅浓郁徽文化特色的徽商故里图。清乾隆皇帝曾赞曰:“慈孝天下无双里,锦绣江南第一乡”。棠樾牌坊群景区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地。《红楼梦》、《烟锁重楼》、《新四军》等影视片均借其景烘托气氛。

    8、李鸿章故居。位于合肥市淮海路中段。李鸿章在近代史上倡导了洋务运动。其故居建筑雕梁画栋,气势宏伟,是合肥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名人故居。

    9、包公祠。位于包河公园内风景秀丽的香花墩上,始建于公元1066年,是国内外包公祠、庙的鼻祖。现存的包孝肃公祠为清光绪八年(1882)直隶总督李鸿章捐银修复,1961年被公布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二、特点及经验。综合当地的有关材料并结合考察团成员的所见所闻,委员们感到,黄山市在保护历史文化遗产方面有很多特点和经验,其中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制建设。据介绍,黄山市政府多年来十分注重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制建设,基本形成了完善的文化遗产保护法规体系。如市政府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相继下发了《黄山市关于加强文物保护工作的通知》,颁布了《黄山市古民居保护暂行办法》、《弘扬徽派建筑文化,加强规划建设管理的暂行规定》和《屯溪老街保护管理暂行规定》等。各区县也以此为指导并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制定颁布了相应的保护规章。 如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西递、宏村先后颁布了多项规章制度,明确了保护区内不同区域保护管理的指导思想、保护内容和整治措施等。

    2、规范行政行为,增强保护意识。该市确立了“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对不同特点的文化遗产进行分类保护。例如,对西递、宏村等地面文物集中的地方,采取了整体保护的方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对17处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一批“市保”、“区保”、“县保”单位则进行重点保护;对一些徽州历史名人留下的的遗迹、遗址、遗物等,则设立各类博物馆,分门别类整理传世文物和散落文物,如现已开放的陶行知纪念馆,展品非常丰富,教育意义明显,成为了当地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基地,发挥了保护历史、启迪后人的作用。

    3、不断增加财政投入。众多的古建筑也为徽州地区带来了繁重的修复保护任务。为此该市克服困难,加大财政投入,据有关资料的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各级财政共投入文物维修经费5800余万元,修复各种古建筑200余处。 同时,还通过多种方式筹措社会资金,对历史文化遗产进行修复保护。歙县太平桥、渔梁坝等重点工程,就是在社会各界纷纷解囊,募得资金100多万元后加以修复的。

    4、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申报。近年来,该市各级政府及文化部门通过普查、举办各种文化节、艺术节、赛事、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等工作,挖掘、整理了一批徽州民间文艺节目、民俗表演等。徽墨、歙砚、徽剧、目连戏、徽州三雕、万安罗盘等成功地申报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

    三、几点建议。经济发展快速的深圳,如今保留的古代村落和墟市已经不多,如果不学习外地的经验保护文物,深圳的历史文化遗存将在短时间内消失,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将没有过去式,其历史只能是苍凉的一页。借鉴该市在历史文化保护方面的经验,对我市在文物保护方面提出如下建议:

    1、进一步在全社会加强尊重历史、保护文物的教育。深圳是以改革开放的“实验田”而闻名全国和世界的,深圳有26年改革开放的历史,但深圳更有悠久的古代和近代史,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地上和地下仍然保留了大量的建筑和文物,这些都属于不可再生的稀缺的历史文化资源,应该倍加珍惜、倍加保护,“尊重历史、保护文物”的意识应该深入到每个深圳人的思想中去。尤其是对深圳这样一个移民城市来说,加强对移民人口的历史文化和保护文物的教育,培养他们的家园意识就更为重要。一方面要通过义务教育加强对在校青少年的教育,另一方面,要在全社会加强以保护历史文化为荣,破坏历史文化为耻的教育,尤其是要对从事城建、房地产开发等行业的人员加强引导和教育。

    2、进一步明确保护为主、适度利用的指导思想。在深圳的地面上现在仍然保存一些古建筑,向人们展示着广府文化和客家文化的历史遗存。有的规模比较大,如龙岗的大万社区;有的规模比较小,如特区内的一些古旧村落。我们既要遵循文物保护的原则,妥善保护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又要与时俱进,改变城中村落后面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是因地制宜、分层次采取不同的政策、规划和保护措施。特点鲜明的古村落要以抢救、保护为基础,以绿化、美化和搞好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进行适度合理开发。对一些特点相似数量相对较多的古村落,可以进行有重点的保护和开发。总之,要在进行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把文物保护作为加强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寻求保护和利用改造的平衡点,把深圳历史文化的保护和建设纳入可持续发展的运作之中。

    3、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的法规建设,做到依法保护、依法行政,处理好保护与建设的关系。城市现代化是城市建设发展的必然进程。深圳国际化城市的规划建设,既要反映传统特色,又要体现时代风貌,要把保护历史文化与和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结合进来,做到相得益彰,决不能顾此失彼。因此,要按照有关法规坚决制止随意拆除古建筑的不法行为。对于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古旧村落的改造,要依法按照程序报批。确需拆除的要按照规定通知文物管理部门搜集保留好相关资料。对一些古建筑的抢救问题,规划一经颁布,谁也无权更改,一定要维护规划的权威性。目前,市有关部门正在加紧草拟《深圳市文物保护条例》,希望尽快通过和付诸实施,以在全市的旧城改造和城中村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保护作用。

    4、开展原生态保护历史文化资源。此次考察中,委员们感受最多的就是历史文化资源的原生态保护问题。大家认为,保护古村落的原生态,就必须保护古村落的整体,包括保护与古村落有关的历史信息。古村落的保护价值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它提供给今人的历史信息的完整性和系统性上。因此,在保护古村落的过程中,主要看它在历史信息系统中的地位和作用,不能孤立起来加以评价,古桥、古井、古路、古墓、古树之类与当时社会生活的历史密切相关,应该同样受到重视,以妥善保护。按照这一原则,深圳的文物保护应该按照有关专家的建议,注重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原址保护,其中包括整体原址保护和局部原址保护;二是异地保护,其中包括整体异地保护和局部异地保护;三是信息资料保护,就是对非拆不可的文物,要进行测绘得出其数据,要照相和摄像。总之,一定要留下深圳历史上弥足珍贵的文物信息资料。( 深圳市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2006年10月8日)

编辑:田小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