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深圳政协网首页 > 专委会动态 > 

人资环委关于委员企业应对国际金融风暴情况的调研报告

来源:发布时间:2013-04-24

    根据市委《关于市领导参加“五个一天”、“五个一次”活动的安排》,2008年11月17日下午,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主任李听带领部分委员,走访了市总商会副会长王明凡常委所在公司——深圳波顿香料有限公司,就目前金融风暴对我市经济的影响进行了调研和座谈,听取有关对应的意见和建议。现将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金融风暴对波顿公司的影响

    (一)波顿公司情况简介

    地处深圳市南山区的深圳波顿香料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占地10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5000平方米,其中6000平方米科研大楼,近4000米的生产车间。总资本6亿元,年销售收入近7亿元,是中国香精香料工业的重点龙头骨干企业之一,也是我国最早从事烟草、食品、日化香料香精研发、生产、销售及投资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其控股公司中国香精香料有限公司于2005年12月在香港主板成功上市,是我国香精香料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

    (二)金融风暴对波顿公司的影响及原因

    就目前企业的运转情况看,此次金融风暴对波顿公司有影响,但影响并不是很大,总结原因有以下几点:

    (1)产品覆盖面广,且处于行业龙头的地位,产品销路有保证。该公司以“波顿香料”品牌生产经营烟草香精、食品香精、日化香精及香料四大类产品,品种达3000多种,覆盖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并且在该行业中处于龙头地位。

    (2)高科技研发型企业,产品附加值高,利润有保证。研发人员在该公司的比重较大,其中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硕士占5%,本科以上达到52%,拥有国际上最先进的分析检测仪器,并建立了完整的原料分析数据库。由于产品技术含量高,毛利率达到了60%以上。

    (3)以国内市场为主,资产运作状况良好,资金有保证。由于金融风暴对欧美经济影响较大,中国出口减少,出口企业受到的冲击较大。而波顿公司90%的产品在国内销售,所受影响有限。同时,公司目前并无负债,资金运作状况良好,不存在资金链断裂的危险。

    (4)良好的待遇及长期合同稳定核心人才,团队有保证。由于产业的特殊性,培养技术人才需要8—10年,企业则通过良好的待遇及长期合同稳定了核心人才队伍。目前公司总员工430余人,其中超过10年以上的员工就有80余人,5年以上的占50%以上,稳定的员工队伍是企业稳定发展的基石。

    二、金融海啸对我市经济的影响

    金融海啸对深圳经济的影响在目前阶段相对有限。但从长远看,随着时间的推移,虚拟经济的危机将不可避免地向实体经济传导,深圳的部分行业、企业亦将受创。

    (一)深圳经济基本面向好

    (1)深圳支柱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速继续回升。今年1至8月,全市电子信息行业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948.6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43.4%,同比增长超过18%,比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加快7个百分点;电子信息行业完成工业产值5829.97亿元,同比增长15.6%,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58.3%。

    (2)外商投资增加。今年1至8月深圳新批外商直接投资项目2459个,同比增长3.3%,合同外资52.22亿美元,同比增长29.6%,较去年同期增速大幅提高14.9个百分点;实际使用外资25.97亿美元,同比增长13.2%,较去年同期增速提高10.4个百分点。

    (3)固定资产投资增加。年初,深圳已确定重大建设项目292个,总投资超过4881亿元,其中在建项目141个,年度投资400多亿元;此外,为促进深圳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确定高新技术与先进制造业共39个项目,至今年8月已完成投资4.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5.5%。孖洲岛友联修船基地等3个竣工项目近期都将进入竣工验收、设备总装及投产准备阶段。19个续建项目中,比亚迪汽车、邦凯科技园等近半数项目顺利推进,投资完成超过年度计划的70%;同时,企业投资方面也在发力。今年1至8月,全市共完成技术改造项目核准备案370项,项目总投资79.41亿元,同比增长10%。共完成工商业技术改造投资49.38亿元,同比增长23.1%。

    (二)外贸出口面临危机

    在金融危机全面爆发之前,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及人民币升值等原因,企业的利润空间已经被大大压缩。而目前美国爆发的金融海啸不断向欧盟蔓延,国外减单、停单的情况持续增加,对以美国和欧盟为主打市场的深圳出口企业而言,影响是普遍的。目前许多外贸出口型企业出现了亏损、资金链条断裂、裁员甚至倒闭等现象。据统计,今年1至8月,深圳外贸出口1135.9亿美元,同比增长8.8%,较去年同期增速显著下滑20.1个百分点。

    随着金融危机不断的向实体经济传导,出口型企业受影响的程度到底有多大,还有待观察。但目前有一点越来越清晰:凡是产品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遭遇的影响将比较大;而科技含量高、品牌优势明显、产品附加值高的企业受影响较小,产业链上、中游企业受影响相对会较小,开拓国内市场较早的企业所受影响也相对较小。波顿公司就属于后者,所以在目前金融危机暂时还没有对企业产生太大的影响。只是公司下属的出口企业和业务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如果金融危机继续加大而影响到国内的消费市场,则会传导到处于产业链上游的原材料生产企业。



    三、应对的建议

    (一)政府方面

    (1)引导结构调整,选择性地保护企业。

    深圳土地及其它资源都十分有限,通过这次金融风暴,政府可以适当的引导结构调整,一些劳动密集型、附加值低且规模以下的企业由市场竞争来淘汰。但是对于高新、高附加值、有发展潜力的、有创新能力的、有核心技术价值的、或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则应该给予更多的关注,提供必要的帮助,扶植他们渡过难关。

    (2)提供优惠政策,鼓励银行及商会发挥更大地作用。

    政府除了提供税率优惠及低息贷款等政策外,应该更多地鼓励银行适时、适当地放宽政策,加强与商会的合作,帮助更多有潜力的企业渡过难关。由政府牵头,组织商会制定标准,比如是否有技术核心价值,是否有创新优势,是否有“造血”功能等等,对申请优惠政策的企业进行评估,以政府做担保,通过银行,给予通过评估的企业低息贷款。对纳税的企业给予一定的贷款利息优惠等等。

    (3)加大投资,出台政策进一步扩大内需。在国外市场萎缩的情况下,政府在加大投资的同时,也可以制定相关政策,进一步刺激内需,减少金融海啸对深圳经济的影响。

    (4)针对国外的非贸易壁垒,制订本国的政策法规。对进口的国外原料建立相应得检测规范。同时,对申报国外技术法规的出口型企业给予补贴。

    (5)鼓励技术创新,加大技术创新资金的投入。针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设立专项创新基金。并在产业导向方面有所侧重,对化工、环保、能源等基础产业应加大投入。

    (6)对劳动密集型企业也要有的放矢地给予支持,大力发展第三产业,特别是有特色、创新型的服务企业。而对高污染、高能耗、没有知识产权的低级加工型企业则让其自生自灭。

    (二)企业方面

    (1)加快技术创新、观念创新,完成企业转型。从这次金融风暴产生的影响来看,影响较大的是那些附加值低、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如果企业要想生存、发展,就必须向高附加值,有核心技术的方向转型。对于有实力的高新企业而言,这次金融风暴是创立品牌、树立企业诚信的最家时期,可以收购一些“低端(可转向高端)”的企业,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

    (2)积极开拓国外市场,实现“走出去”战略。这次金融风暴提醒了企业需有忧患意思,但也为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机遇。受金融危机影响较重的国家,许多资产被贱卖,许多企业倒闭破产。对于我市有实力的高新产业来说,这是一次并购和进入外国市场的好机会,应在稳定巩固国内市场份额的基础上,稳步向国外市场扩张。

编辑:田小静